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應對轉職挑戰與思考職涯方向?

各位資深的前輩您好 
我目前36歲,大學主修國際企業系,出社會後也是一直從事進出口關務領域的工作,例如進出口作業人員以及業助等職位,相關工作經歷11年左右。

日前因緣際會轉換了跑道,有點誤打誤撞(也就是完全沒有準備好的轉職)的進到了科技廠的倉管管理職務,職稱是Material Handler 需要了解生產流程、庫存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等職務內容,但到職未滿三個月就必須要跟主管的主管去報告專案及分析庫存現況,這讓我發現我的能力相當不足,基本的生管作業也不熟,簡報也常常做不出來,主管常要求要舉一反三,問我倉管相關問題,但是時常答不出來,公司雖然容錯率高但我認為教育訓練並不完整也無真正的帶領與交接,我雖然努力去學相關知識,參與外部生管課程&向同事學習等,但實在是壓力好大,對該怎麼努力有點茫然,且已經在想是否我應該放棄這個職務轉回原本熟悉的領域?

感謝您耐心看完,希望老師能給我努力方向,或是當頭棒喝讓我知道自己的盲點,謝謝

回答 9觀看 2458
回答 9

題主的問題用一句話可以解答
工作要不融入要不排異
如果題主能融入,代表題主能吃這行飯,那就可以深耕下去
反之排異,那就拍拍屁股去下一個工作吧,沒必要糾結
祝福題主找到人生出入

3人拍手・

三個月是讓自己熟悉了解業務的階段,但這個時間你必須讓自己快速上手,可以多去請教同事,看看別人遇到問題怎麼處理的。
簡報的話,手能生巧,時間久了你也會有自己的方式

本身到了陌生環境,就是需要有一個適應期,這個過程會很痛,但是你要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解決辦法,你可以每一個禮拜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看看是否有完成。

另外,目前看下來其實都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的,先不用懷疑自己,先想目前遇到的問題怎麼處理,既然轉換跑道,那肯定是要付出一點成本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主修國際企業系,出社會後也是一直從事進出口關務領域的工作,相關工作經歷11年左右。有點誤打誤撞(也就是完全沒有準備好的轉職)的進到了科技廠的倉管管理職務。
2 從現實面看,過去11年都從事進出口關務領域的工作,現在一下子要處理倉管管理職務,神仙才會,意思是,不會報告不會簡報,是正常的。
3 誤打誤撞,既來之則安之。從不會、零開始,但需有條理的學習,讓倉管學習曲線,主管看得見。把大學四年的課程,壓縮在四個月,學習有模有樣。
4 壓力好大,對該怎麼努力有點茫然,壓力是學習促進劑,重點在努力要有方向、方法,讓自己能有感進步。
5 日常運作,今日事今日畢,下功夫就能達成。每日下班前,10分鐘想一下今天學習重點。
6 分析庫存現況,將前人留下的庫存現況簡報,多看幾回,心領神會,依樣畫葫,先求過關,幾次後,再加入自己的心得。
7 專案報告,將前人留下的專案報告簡報,多看幾回,心領神會,先求過關,這需要倉儲背景資訊,希望在4個月,補足。
8 是否我應該放棄這個職務,要放棄的是回原本熟悉的領域,記著,既來之則安之。
9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我的想法很簡單,你願意離開舒適圈到新的工作接受挑戰,表示你想要在其他領域發展一些新的技能或積累不同經驗。

對於很多公司來說,新任員工前三年可能都算是培訓期,三年之後才能為公司帶來營收。新進員工在新的工作職場,需要花很多時間適應環境、公司文化等,需要滿多磨合的時間,但也是學習成長曲線快速發展的時期。所以現在可能需要釐清的問題是,目前的這份工作是否有你想要的東西呢? 如果有,或許可以找比較有耐心的資深前輩請教如何快速上手,如果沒有人教也是正常,想辦法建立SOP,以後就可以分享給新人。也算是建立公司資產的一種貢獻。

感謝信任,祝福感謝加行動。
發展自己的獨特性,發展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2人拍手・

您好,

【關鍵問題】踏出舒適圈到科技業,$有比較多嗎?您有缺錢嗎?!
如果的確發展比較好,這是個您中長程想要前進的目標,那就咬牙撐下去。
如果工作只是要交朋友,那沒必要交得那麼辛苦。

您所敘述所有的狀況,都是很正常的!

Q:教育訓練並不完整也無真正的帶領與交接
-->
科技業的變化速度非常的快,常常今年的SOP還沒時間寫出來,明年又要改了,每個產品特性不同,如果是代工的話 客戶的要求也不同,每個人都要做很多自己的學習判斷,這會是轉行科技業剛開始很痛苦又很有趣的點!
我換工作當新人的時候常常發現,帶我的前輩或主管,也不一定有解決過我正在解決得問題,他最多就是能指點一個方向讓你去問路,其他的就要看你自己。

Q:到職未滿三個月就必須要跟主管的主管去報告專案及分析庫存現況,這讓我發現我的能力相當不足,基本的生管作業也不熟,簡報也常常做不出來
-->
您有11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拿資深薪水就是會被丟到戰場直接打仗。
定下心不要怕,把基本的東西把握好,簡報硬著頭皮做,做完再給主管還有同事修改。

Q:主管常要求要舉一反三,問我倉管相關問題,但是時常答不出來
-->
沒有人剛上崗就會一切東西,主管問你,也不期待你有答案~
這是個很常見的帶新人手法
問問題,有幾個目的
1.了解你的程度,你知道或不知道,如果你都知道了,就不用浪費時間口舌
2.提醒你去注意這些東西跟問題,有很多小東西沒做到會出大包,主管事先提醒你
3.你自己去找到答案,比他花20分鐘講的你頭昏腦漲效果好得多,尤其是執行細節或者跨部門單位的事情,搞不好主管也不清楚細節,但他希望你清楚!

被主管考倒很正常,工作中的問題不一定有正確答案,主管也不是要看你為難的樣子,所以不要擔心答不出來顯得很笨~
如果沒有答案,可以有以下幾種應對
1.我沒聽過耶~ 可以教我嗎?或者我可以去請教誰?或有什麼參考文件?
2.我那天有看到文件提到,我猜應該是ABC,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的那樣?!
3.這我還沒有接觸到,這是我該做的下一步嗎?

上崗新單位,有很多千頭萬緒的事情,個人的經驗『人』是最重要的,跟主管、同事、相關單位保持好的關係,找到正確窗口 好心又耐心的人 可以指引你的方向、回答你的問題,看看左右這些人,大家都是這樣在汪洋大海般的工作中活下來的倖存者。

在一個比較大的公司,頭一個月也才差不多開通所有系統權限,搞清楚東西南北不會在辦公室迷路,三個月差不多叫得出各單位的名字,一年左右才能完全獨立運作 不會常常被耍的團團轉,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擔心(拍拍)

以上,加油,祝您好運!

2人拍手・

工作領域轉換不熟悉本身就會有壓力,還是衡量自己對該工作未來發展是否有興趣,加以該工作是否合乎個人之價值觀!

從工作中加以觀察、反思,也可以到各地就業服務站進行職涯諮詢探討!

嗨,收到指定回答。

首先對於願意跨出原本的舒適圈嘗試新領域給你肯定跟鼓勵,不管適應得如何,人生總是需要一點不同的嘗試才會有新的火花,更能夠了解自己適合或不適合做哪些事情。
吾能先生總是會說:人生其實需要煩惱的事情並不多。
遇到困難跟挫折的時候就仔細分析:
這件事情能不能解決→1.1 可以只是需要時間→那就不用煩惱,靠時間解決
1.2 不行→那就不用煩惱,直接放棄
1.3 可能可以可能不行→ 那就要看想不想解決
1.3.1 不想解決→ 直接放棄
1.3.2 想解決→ 找解法

好,現在套在你的情境裡面:
工作跟不上進度壓力很大 →
1.1 可以學著跟上進度但需要時間→不煩惱做就對了熟了就好
1.2 不管怎麼努力都跟不上進度的啦→不煩惱直接離職回本行
1.3 不確定要怎麼做才能跟得上進度
1.3.1 不想跟上進度啊→不煩惱直接離職回本行
1.3.2 想跟上進度→ 想想你進原本行業時做了幾年才變成熟手?現在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有經歷包袱所以怕別人覺得你跟不上很丟臉/或者覺得自己來不及學習怕拖累別人,稍微調整一下學習腳步,像以前一樣持續學習總會熟練的。

這樣有一點方向了嗎?祝福你:)

1人拍手・

我個人是很羨慕您可以換跑道!
不同的職掌本應就是會有陣痛期的,且我不覺得有所謂的準備好再轉職的,因為不可能有人準備好的!
當初您接受這個機會,應表示您有充份接受的原因;對方會給OFFER,也表示您必定有些長處是被看到的!
交接或教育訓練,不論是對新人或老鳥,永遠都做不到100%的!
舉一反三這點,我覺得應是有點強人所難,別太放在心上!
很多不熟的流程或專業,先想法子去認識主要的人、找適當的時間去了解、請教,也不要不好意思讓人家知道你不熟流程,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不熟,要讓人家知道我們真得很想搞懂這些細節及流程!
希望您會慢慢適應新環境的工作流程!

想轉換跑道,而且轉職成功,
入職時你跟雙方也接受目前的實際狀況,那代表他們是願意給你機會的,也看的到你的潛力跟性格特點是符合他們這個職位的
相信應該是有相當的吸引力你才會答應過去那邊上班,努力增加專業技能以及盡快上手,想辦法找出路,是現在可以著手進行的
本來從0開始就需要有辛苦一點的心理準備
不知道你轉換跑道的初衷是什麼?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