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人第一分工作覺得自己還不夠完美

您好!
請問各位前輩,目前自己是一位工作新鮮人,
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理解感覺沒有很快,覺得一度想放棄工作,在學校與職場上要學的東西還真多,
想請問各位經驗豐富的前輩們能給予我在職場上。
問題1.如何在工作上理解快的方法嗎?
問題2.怎麼讓工作有效率以及增加自己工作實力?
問題3.工作中主管說我的溝通須再清楚加油,他怎麼說我應該要逃避還是要改善呢?
問題4.我覺得我的主管很喜歡糾正我的問題到底是好還是壞?

回答 5觀看 785
回答 5

您好,
1. 要學會「觀察」,觀察一件事情、一個流程的的來龍去脈。
2. 要學會「請教」,把觀察到的事情請教資深的人員,不要囫圇吞棗,要了解他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3. 勤作筆記,把觀察到的、請教到的東西,寫下來。
4. 勤加複習筆記,把它變成自己的能力,剛開始也許生疏,無法理解為什麼,但是慢慢把這些累積起來以後,就很快會比較容易理解了,所謂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就是這個意思。

以上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到您,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理解快」在新鮮人適應期間是不容易的,這邊提供一些小技巧。
1. 理解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前輩指導說明完之後,在前輩講下一個步驟之前用自己的話語換個方式與前輩確認一次。開頭句可以這麼使用:「意思就是、我應該要⋯、我有遺漏的細節嗎?」學習把前輩的講解長話短說,也幫自己順過一遍流程。
指導的當下做確認(稍微打斷指導),會比事後實務操作再補問(打斷自己與前輩的工作流程),來的好很多
2. 如果害怕一直詢問同一個前輩,會讓他感到厭煩,可以在第一次前輩開始指導你的之前,這麼問他「目前這項任務有SOP可以參考嗎?」或是「我可以問問這項任務的上ㄧ個工作窗口或是下一個工作窗口是誰呢?」你可以問的就可能不只這個前輩了,通常,各個工作任務的連接負責人,多少還是會知道中間的流程,大概要做到哪些內容。
3. 勤做筆記是需要的,可以在前輩講解完,自己抄完筆記後,請前輩稍為看一下自己寫的內容(這也是確認理解的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有沒有跟上,也讓對方知道自己盡力在跟上(新人時期,態度的展現有時候大過學習或是工作能力)。
4. 整個工作任務前輩講解完後,可以為這個工作任務整理一份確認清單,一個小流程縮寫成5-8個字內,例如:到某某資料夾維護專案進度,確認清單上就寫「專案進度維護」,照著筆記列一份,確認個2-3次,基本上理解/流程就已經沒有問題了。
5. 最重要的詢問小技巧,實務操作後,發現有沒有確認到的細節,或是不確定的步驟,去找前輩的時候,試試看開頭語可以這麼說「方便打擾一下嗎?」會比「在忙嗎?」跟「可以問一個問題嗎?」來的好許多哦!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1. 目前自己是一位工作新鮮人,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理解感覺沒有很快,覺得一度想放棄工作,在學校與職場上要學的東西還真多,怎麼讓工作有效率以及增加自己工作實力。
2. 觀念上排除工作覺得自己還不夠完美,工作沒有完美,工作就是持續進步。
3. 工作上理解快的方法,工作要能快重點在專心與熟練,專心就能專注當下的作業,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拆解,練習純熟,熟能生巧,巧能加速,於是工作就快了。
4. 工作有效率,當您工作快了,相同的時間產出更多的成品,於是效率就提升了。
5. 增加自己工作實力,每一站都能做到有效率,您工作的實力,自然增強中。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做筆記做筆記做筆記。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覺得對自己有期待並試著想要去完成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所以能在這邊提出問題的你已經很棒了!

你說的問題我覺得你不妨跟你的同事們聊聊看,我想他們會比我們更清楚公司的文化以及主管的個性,有時候不是自己能力不好,而是雙方還沒有找到相處的甜蜜點而已,所以不妨可以跟你信任的同事討論聊聊看,當然如果你願意跟主管聊會更棒的唷

另外在工作上我自己覺得比較忌諱的是沒有聽懂裝懂,或者是遇到困難沒有事先溝通反而事後彌補為時已晚,所以如果當下沒有聽懂主管的需求或是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再找時間跟主管討論,如果怕自己溝通沒信心,可以先沉澱整理完之後再另行約時間

主管願意糾正你也是一件好事情啊,代表他也願意跟你溝通,不要想成一件壞事,反而可以從他身上去了解他需要什麼,再去調整自己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