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找到可以真心投入的工作?

我碩士的學術背景為半導體,先前於台積電擔任製程整合工程師,除了公司環境等因素外,主要對半導體領域不感興趣,做起來很無力,因此已離職,希望藉由探索自己的過程找到人生方向,現階段工作對我而言不單只是為了賺錢而是可以實踐理想與發揮自我價值。
本身個性偏外向,喜歡有變化、思考分析討論、與人有互動、團隊合作,目前是對餐飲產業或咖啡文化有點感興趣,比較想往總公司的職務,而不是門市人員,有請教過若想在總公司必須先得從門市做起累積實務經驗,因為有打算如果未來發展得不錯,能力許可也會有創業的念頭,但畢竟了解太少,實際做了或許與想像不一樣。煩請前輩們給我一些提點與建議!!
問題1:若往餐飲發展要從和開始??
問題2:不局限於餐飲,可以分享你們都是如何探索,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職??

回答 4觀看 894
回答 4

能放下碩士的概念,對你比較。當你工作時,學歷不是重點,人不會特別提自己是碩士。以我為例,再意的身分證,從高中,大學,先挑。再者看碩士,碩士很多是跳板。心靜下來,真的對餐飲有興趣嗎? 我個人懷疑,因為你不知道怎麼開始,表示沒有行動力。建議,瞭解餐飲市場,那些註名企業還存在,這波疫情很多不健康的企業倒了,不然也半死。市場那些是被消費者行為所吸引,那些能花時間教育員工。往總部發展,太天真了。請問何謂總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藉由探索自己的過程找到人生方向,現階段工作對我而言不單只是為了賺錢而是可以實踐理想與發揮自我價值。
2. 若往餐飲發展要從何開始,進擊的台灣與台灣1001故事,電視頻道都是餐飲勵志的實例,您看個30個案例約10集,若仍想往餐飲產業或咖啡文化前進,那就啟動吧。
3. 如何探索,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職,天職的背後須有專業撐腰,沒有專長在社會上是難立足的。20多歲所會的就是從小至今累積的能力,現在希望將過去已建立的專長打掉從練,且還不清楚未來想發展的領域,風險不低。
4. 天職的探索很難一個一個試,上千個行業怎麼試。一般是在自己原有的軌道上,經由觸角接觸到一個打從心底喜歡的領域,經過投入驗證這是天職,專心練功至退休。您是離開職場闖蕩尋找天職,這真的風險比較高。實踐理想與發揮自我價值,需依附在現實的環境,還年輕是有本錢,希望盡速安身立命找到天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在您這個年紀,能暫時不為生計愁苦,尋求自己的理想及價值,是很幸運的,並且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及方向,值得慶幸與鼓勵。

若想往餐飲業發展,最快的方法是請教已經在餐飲業工作的親友,瞭解餐飲業的概況及建議,能藉此被引薦工作更好。
若沒有此類資源,您可以利用104工具「升學就業地圖」或「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810103
參考餐飲產業的職涯地圖,各職務需要具備的技能及證照,排出您的選擇優先順序(哪一類餐飲及職務),進修考照及尋求轉職機會。

發現自己的天職,是需要時間與歷練的,當人生經歷不多的時候,也可能將一時的喜歡誤會成對工作的熱情,因此還需具備試驗的勇氣。但事實是,大多數的人對於改變或轉換領域不免擔心或猶豫,當對工作產生茫然感,又持續停在原地,就失去了探索的機會。

興趣只是起點,在工作實務上,若能感受是自己擅長的、能發揮並獲得成就感、每天起床上班充滿活力、對工作熱衷且投入,並檢視他人對您的表現或成果是否也是同樣肯定,排除非自我感覺良好的因素後,應該就已經很接近了。

以上提供參考,祝福您能早日實現自我。

1人拍手・
1人肯定

卡內基訓練的創辦人戴爾卡內基曾說:熱忱是鮮為人知的成功秘訣。

但熱忱要如何培養?首先要找自己擅長的優勢,工作成果才能獲得公司的肯定或是市場的回饋,再來就是自己感興趣的事,做起來才樂此不疲,最後才是要做自己認為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才能能啟發人心、喚起團隊熱情去努力實現共同願景。

聽起來你擅長的事(半導體)與感興趣的事(與人互動、團隊合作)在過去工作上無
交集,好好思考如何讓這兩項有交集,可以為自己開出一條不同的路。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