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PM的前輩們在工作中都是使用什麼軟體來做筆記?

我是大四企管系的學生
未來想往PM的角色前進,有耳聞PM事情又多又雜
很好奇想知道前輩們都是使用什麼軟體來管理處理這些煩雜的事情
會議中是用什麼在做筆記?手寫還是用軟體?

回答 6觀看 1547
回答 6

您好,

誠如Rita前輩所言,軟體不是重點,而是筆記是要做什麼用的。
我自己用了很多的軟體及方式,最後還是手上那本小本子最好用

以看過的筆記書裡,我最推薦下面這本: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5339?gclid=CjwKCAjwzeqVBhAoEiwAOrEmzWvtv1u_4SPRImXVKJvacbIZ8zc9dGSHT4QlWPI6UhTFWB-802J00RoCcSEQAvD_BwE

作者不只教怎麼用,更重要的是教你思考筆記的本質。

我自己在執行專案時,靠的是WBS的管理,寫好每次的會議紀錄(通常是word or excel),用一樣的格式去寫,確立5W1H的格式…讓自己一天後一週後更久以後再回來看內容,還是知道當時為何而記。

另外是,不管用多少通訊軟體在溝通,遇到一些決議事項,我還是會習慣再用mail回覆群組一次,一來有做筆記的意思,二來再次讓團隊聚焦於決議事項上,最後每次翻找資料時,都可以在mail裡找到答案。

概念上來說,很難有一款筆記軟體就能涵蓋所有的需求,另外一個想法是,如何使用系統化的方式來記錄自己的工作,也許需要2個以上的軟體來輔助,重點是自己要記得整理完的東西放哪裡,而不是一個大抽屜塞滿了data,毫無章法。

若是知識型的資訊收集,我會建議使用one note/notion等軟體;若是待辦事項型的資訊,建議使用trello等軟體,概念上來說有幾個選擇標準:
是否支援跨裝置?多媒體?好不好編輯?是否需要多人共編?是否需要額外收費?
再回到您的問題,我通常在會議上還是習慣用手寫紀錄事項(因為身為PM,通常自己也是會議host,沒辦法邊打紀錄)會議後再重新整理為會議紀錄,再拆至1. mail 2. WBS sheet 3. 專案文管紀錄,這樣後續要追蹤或查找就會有方向。

以上說明,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4人拍手・
3人肯定

#會議記錄重點不在軟體,而是有系統和再利用內容的能力

謝謝您的提問。

上班族使用的軟體,可能是跟公司購買哪個品牌的解決方案有關。
您也可以使用自己擅長的軟體來歸類和紀錄。
因為我們公司使用Office 365,所以OneNote是我較常使用的工具。
如果要快速紀錄,電腦中 "便條紙" 功能有時候也會用上。
這些工具的共通點是,可以雲端共用,在不同的載具上都可以隨時更新或是讀取。

前一陣子認識新朋友,也有不少人是使用notion。

我自己也喜歡使用紙本筆記本,因為有些紀錄使用 "圖表" 或是 "流程圖" ,這時候手繪感覺方便很多。

✅但是不論哪一種,有沒有真的 "記下來" 後,再度利用成為自己的知識或是資料庫,才是重點。

曾經我帶過一位同事,他很行禮如儀的在筆記本上,聽到什麼抄什麼。
過幾天,我們在動腦討論內容,我請他協助大家 "喚醒" 上一次會議的紀錄,結果他一直翻筆記本,卻完全不記得當時那段文字是被抄在哪一頁上面?。反而是我當天有瞄到他的內容,提醒他,你好像是寫在某一段附近....。你說,這樣是不是很傷腦筋?

希望您養成筆記的好習慣,更發揮內容的價值。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問題很有趣
如果提問者是針對會議紀錄
使用的工具因情境與對向而異

如果是臨時會議
我習慣先用紙筆寫下 key words,再將會議記錄寫入 e-mail 發送
因為這類型會議通常是有緊急議題需要處理
必須儘快發送讓所有相關單位得知結論

如果是例行會議
則會使用 Confluence 或公司團隊都能 access 等 SaaS 服務
方便大家查詢回溯,確保與會者對結論認知一致

以上,希望有幫助 :)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般會議記錄用word,待辦事項用excel.
方便用筆電的環境,打字會比我寫字速度快,草稿先打在word再整理。
不方便用筆電就是用手寫。
不過用什麼工具記錄不是重點,重點是會議中要有結論,大家有共識。會中要議,議完立決。

1人拍手・

任何的金頭腦都比不上一隻爛筆,工具是其次如何用快速有效率的方式記下重點更需要練習,有本書全能筆記術有空可以去翻看看,有電腦直接開檔案記,有人用手機記不然一班人拿筆遭本子也行,抄筆記是一種態度效果比工具重要

我們內部溝通用slack
和PM /IT developer 管控進度用 Asana
筆記或是價格討論 我看到很多人用notio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