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ESG永續管理師發展好嗎? 

因最近有考慮轉職,目前是做專案管理,想找一個更專業性職務發展,
最近有聽說永續管理師這個職業,大致了解了一下工作內容是我能嘗試的,故有放進轉職的考慮內,所以想先了解這職業的未來發展,包含國內是否真有需求、薪資待遇、是否容易取代...等資訊和建議,謝謝~

回答 8觀看 3414
回答 8

前面已經有幾位先進,提供了很多很棒的建議,而且基本上都是真實現況,因此,就不贅述相同的部分。

先給最簡短的回答,詳細的可以往下看:
-----
1. 基礎定位:
永續管理師是在不同公司有不同的認定,但多半來說只是另一種性質的專案管理而已,並不一定具有更深入的專業性。

就像「專案管理」在不同產業、產品、服務與組織中,也具有不同深淺程度的專業性一樣。

2. 國內是否真的有需求?
「有,但你能不能做得來,要看企業對這職位在該公司的定位與想法。」
有些公司認為永續管理師就是搜集資料、協助碳盤查顧問整理資料、撰寫永續報稿書;

有些公司認為永續管理師=碳管理師,要求懂得能源管理、溫室氣體管理,最好是擁有 ISO 50001(能源管理), ISO 27001(資安), ISO 14064(碳盤查), ISO 14067(碳足跡)等證照。

而極少數公司會希望永續管理師,能提出整體的永續策略發展計劃,甚至是帶頭主導。

3. 薪資待遇
就目前所知,也是因公司對該職位的定位而有很大的差距,從一般的專案管理薪資到高階的永續長,都有可能。

4. 是否容易被取代
兩三年內,只要職務內的工作不出大錯誤,就穩穩地做。

未來,其實是很容易被取代的工作,就像非常久以前有人問:「專案管理是否容易被取代」一樣。

可以思考:如何讓專案管理的工作不容易被取代?方法有很多,深耕企業的組織、產品與服務就是一種方式,但也很看你能否適應該企業文化。

以上,是針對你幾個重點疑問的回覆。

所以,永續管理師是否是個轉職的好方向?我個人認為有熱情才做得久,而且和多數的管理工作一樣,很看運氣、管理經驗和溝通技巧。
-----
以下,是產業界的現況。

過去兩年,與許多大小企業集團的領導者與永續主管接觸與討論,其中有不少上市櫃企業集團已經落實相關運作非常多年了,對他們來說,因為已經有非常多的實務經驗可訓練內部人員,因此,不愁找不到永續管理人才。

但,這樣的公司規模都是數十億、百億起跳的公司為主。

而去年(2022)下半年因職務之便,主導規劃並執行與 SGS 合辦的 ESG 碳管理師認證暨證照班。

因此,接觸了更多想要從既有職務上,轉職成為永續管理師的朋友們。

到目前為止,將近 10 個月的時間中,有不少人的確轉換到新的職場與職務,而也有許多人維持原有業務,但橫向擴展到協助「碳盤查」的領域中,但也有人興沖沖地轉職之後,不到三個月就放棄。

----

以工作的內容來看:

國外定義的「永續管理」是一個涵蓋極廣範圍的工作,必須是由一整個橫跨組織上下左右的委員會與團隊所組成,而非臺灣多數人認為的「環境議題」的專案管理師。

但反過來說,也許台灣較狹小的定義反而更適合入門?

在臺灣的多數永續管理師面對的工作,相較於真正的「永續管理」來談,其實很局限在「減碳」的相關議題之上,有些公司想做的「綠色商業/產品」反而是其次。

因此,這職務在多數時候,更像是「資料整理師」或是「報告書撰寫師」。

原因在於多數公司對「減碳」的議題是非常陌生的,而既然是陌生的,就希望找「有經驗的人」來協助,而這類人在市場上多半被稱為「XX顧問」。

因此,除非企業內的永續負責人擁有高階主管的職權(例如:總經理兼永續長),而且對員工的減碳能力非常信任,才會放手讓內部員工去推動永續事務。

不然多數時候,永續負責人都是要永續小組的成員(管理師為主)配合顧問的規劃去執行業務(專案管理、跨部門溝通、資料彙整、文件盤點等等)。

有很多情況是「永續管理師」是一個許多企業都還不熟悉、也沒有共同定義的職務,所以,你還是要看提出該職缺的企業怎麼認定它的工作內容。

和一般的管理工作一樣,要以企業對這職位的期望,是否能和你的期望一致,來作為你的職涯選擇考量。

-----

永續的議題涵蓋非常廣,從基本的碳管理知識(包含能源管理、水資源管理、空污管理、副產品管理、循環經濟、溫室氣體管理、碳權、碳交易以及各種碳關稅協定)和綠色商業的議題(E),到企業內外的社會責任議題(S),以及嚴謹的公司治理(G)。

除非你很想從事顧問業(在臺灣已經非常多...多到個人覺得過於浮濫),不然,個人建議選擇一個上述提到的方向,去專研其中所需的專業認證領域(E的部分是多數人不熟悉,但卻會比較重視的)。

但就像專案管理的 PMP/ACP/SCRUM 等證照一樣,那些都只是紙上談兵的「最佳情境」知識,如何靈活運用你目前所擁有的管理與溝通技巧,才會是永續存活的關鍵。

------

以上,簡短(?)分享一小部分現況讓你瞭解,再寫下去就會變長文...

套句某位在臺灣推動永續活動十幾年的朋友,所說的話:「這市場看似很好,但其實這水很深。」

1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正在考慮轉職,並對ESG永續管理師這個職業有興趣。希望了解該職業的未來發展、國內需求、薪資待遇以及是否容易取代等相關資訊和建議。
2 ESG永續管理師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職業,目前在全球企業界逐漸受到重視。ESG代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其目標是提高企業的環境和社會責任,並加強企業的治理結構。
3 在台灣,ESG永續管理的重要性也在逐漸增加。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意識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尋求專業的ESG永續管理師來協助企業制定和執行相應策略。
4 就薪資待遇而言,ESG永續管理師的薪資通常會因公司規模、行業和個人經驗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這個職業相對新興,薪資可能不及傳統職業高,但隨著需求增加和相關經驗累積,薪資待遇也有望提高。
5 您的專案管理背景可能為您在轉換至ESG永續管理職業上提供優勢。專案管理的技能與ESG管理中的目標設定、執行和監控相關,這將使您更容易適應新角色並帶來更好的職涯發展。
6 關於是否容易取代的問題,目前ESG永續管理師相對還較少,因此在相對短期內,這個職業可能不會面臨嚴重取代風險。然而,隨著永續議題持續發展,相關專業人才的需求可能會增加,建議您在尋求此職業時也持續關注未來趨勢。
7 祝福您在職業規劃上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無論您選擇哪個職業,都希望您能在專業領域持續成長,獲得更多的成就和滿足感。轉換至ESG永續管理職業可能是一個有潛力且具有意義的選擇,希望您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取得輝煌的成就!

3人拍手・

轉換領域,是值得鼓勵的,
但天底下沒有一個產業,是永久存在的,更難說不會被取代。
只要「善於學習、勇於嘗試」,就不用擔心被取代的問題!
本人不斷的斜槓如下提供參考:
從電腦門市銷售員、電腦補習班講師、傳直銷業務、外商工程師、外商專案經理、技術顧問、資訊安全稽核員。

加油!

5人拍手・

您好,

個人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存粹就個人觀察與經驗分享。

Q:這職業的未來發展,包含國內是否真有需求
-->
這個職業是全球趨勢,台灣很多公司開始做是因為客戶要求,所以是不分國內外,都有這個職務,外商職務可以搜尋關鍵字 sustainability (永續性),個人覺得這是個還在蓬勃發展中的職務。

Q:薪資待遇
-->
分成兩個部分來思考

1.不應該太差~
通常養得起這種專職職務的公司,應該有一定規模,公司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或被客戶要求要這樣那樣,通常有一定水平。
我會建議選擇賺錢的 產業、公司,跟著產業公司的發展走,搭著順風車。

2.但也不會太好
江湖傳說,公司 “通常” 薪資水平比較好的有幾個單位--人資(因為薪水是他定的)、業務(因為客戶是他找來的)、研發(因為產品服務是他們設計的),其他都是『支援』單位(花公司錢的單位)。
所以 您的專案管理是工程專案,領研發工程的薪水,那跟 ESG永續管理師 相比,哪一種比較好,我覺得可能去弄幾個offer來談看看會比較準一些~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ESG永續管理師,通常公司展開運作的初期,會比較多工作,當認證取得後,應該只剩例行工作,分攤到各部門執行與統計,我不認為ESG永續管理師在公司內部未來有發展空間。
但是若加入顧問公司,成為輔導與稽核老師,才有收入頗豐的可能性。

4人拍手・

主導過集團ISO 14064-1碳盤查,也和領域顧問聊過,談幾項個人觀點。因ESG涵蓋面向較廣,涉及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下方會較以環境(以碳管理為主)、被政府規範需出具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等兩大面向為主軸。

1. 大環境趨勢
以此維度來看,台灣整體對此議題是落後於國際的,目前對被國際供應鏈要求、被政府規範的上市櫃公司屬於剛需,不得不做,並多已於這兩年建置完成;而仍有多數中小企業處於觀望中,此部份未來會有需要了解此領域的人才需求。
至於碳管理的國際趨勢,提供幾個關鍵字,可自行查詢相關資訊:歐盟CBAM、美國CCA、碳交易市場(ETS)。

2. 主要工作內容
新導入者需要和顧問公司合作、討論導入時程和方法;已導入的偏例行性作業,主要處理向各單位蒐集資料、計算統計、最後彙整報告,另一塊較有價值的是“改善現況的作法”,實務上可能以活動、競賽、KPI、內部碳訂價等方式提升績效,而相關職務人員應會涉及計劃擬定、執行追蹤、成效分析等工作。

3. 未來發展
就所知道的碳議題訊息,以管顧公司角度,台灣在此領域有大大小小的管顧公司,以去年狀況來說是供不應求,需求甚至消化到今年,近幾年內能有可接案的空間,不過此領域得具備國際標準認證證書,有一定進入門檻,政府也有舉辦認證班,金額花費較高(印象中約30萬左右);以企業內部職務來看,較屬於出具報告的類行政庶務工作,得思考自己對於工作職涯的考量。
雖然市場存在需求,個人看法是,台灣企業普遍對永續議題較被動,距離真正具備永續概念仍有一段路要走,而相關職務能發揮的價值在於落實永續經營,只是這件事的執行受公司層面考量影響甚鉅。

以上淺見,供參考。

4人拍手・

謝謝您的提問。
因為很多Giver提供非常多且實用的建議,我只有以下小小心得。
職場中,極少數的工作是 "不會被取代的"。所以您若是想要轉職,或許可以思考:
是否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 畢竟一天上班長達8小時,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能讓自己投入。
想要投入哪一個產業?永續發展是全球趨勢,但有些產業的需求更高,ex: 金融、製造、運輸交通...。
您有多少時間可以讓自己在現職中,還能同時準備永續相關的職能學習?畢竟時間和機會都是成本,現在覺得有興趣,如果沒有積極準備,是否日後動機就會轉弱?
您願意思考並發問,顯示您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人,相信大家的建議,都會讓您有更深入的想法和做法。祝福您。

3人拍手・

您好 針對問題回應如下
1- 目前我剛好也是從事相關領域。ESG是非常夯的工作,因為永續議題是目前各國或企業非常關注的議題,甚至2050年要做到淨零碳排等,這都需要有經驗的ESG同仁來協助完成,我認為這個是長期可發展的面向,只是目前大家都在摸索,所以坊間才會開很多認證課或講座等,如果您可以從中學到東西,又有實務經驗,我相信前景是可期的。
2- 現在這個領域專業人才少,所以如果您有經驗我相信薪資好談,如果沒經驗,我認為起薪應該也一般般,但後續調幅會依您經驗而有較好的成長。
3- 任何工作都是一樣的,如果您是個人才去哪都是,不太可能被取代,重點是您的專業與不可取代性,如果有這樣的能力,去哪都沒問題。
4- 您自己可以思考,現在CSR/ESG/永續是一個談論度極高的話題,也就代表這樣的工作是目前市場高度關注的,如果可以先擠進去,透過自身的努力做出成績,讓自己具備價值,長期來說是有發展性的。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