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7 0: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4歲想轉職到遠離產線或不需解決重大問題的工作

目前在晶圓代工廠擔任製程工程師,年資約7年.但這七年自認為沒有解決掉產線重大問題,且工作越來越繁重個人無法負荷,覺得這份工作越來越不適合我,故有想轉職的想法...目前個人想法為去別間公司降轉為助工對目前的專業轉職的衝擊較小,另外公司均以升遷為由要我負責較多專案,但我沒有想升遷的規劃及能力 這樣是否該提早登出科技業?

回答 5觀看 866
回答 5

您的問題,其實很多人也會有喔。

雖說主流職場,會以不停往上晉升、往主管、高管爬,但,並非每個人內心都渴望去做高管;有些人會想把專業做深,或者,有實際成就感比主管頭銜更為重要。

主管們會想升您,表示您的工作能力與績效應該不錯。
以您的條件,要看似做個"降轉"的工作,求才方會對您產生懷疑,是非常正常的反應。您是否準備好面對社會、周遭親友對您不停的質疑?

如果心理準備好要面對,可以在現職工作之餘,慢慢規劃轉職方向。
同時,可以更新履歷,嘗試應徵,去試水溫、瞭解現實狀況,
這個過程,有助於幫您釐清自己想降轉的決心有多堅定。
有實際的求職回饋,也可以做為轉職的修正。
另外,跟業界人脈了解一下轉助工的機會,是較有效率的轉職策略。

祝福您。:)

1人拍手・

辛苦了,類似問題在這已經問過很多次了。
但先前很大多都是輪班的人問如何上常日,聽起來您已經是常日。其實常日更難過,真也沒想像這麼輕鬆,我們稱"漫漫常日",還是輪班單純。

內轉的話module PE比較多是先JOS到PIE至少都在Fab內,PIE再JOS到CE。
PE想直接去客戶端(design)比PIE或CE難,除非Litho PE會處理new tape out。
Q蠻喜歡有Fab經驗的,採購也看過有人去,就看是否有貴人能提拔。
我是遇到貴人能從MFG轉Q,後來敖到廠區QR頭。前期對供應商還好,後期面對客戶也不輕鬆,至少我們工廠熟,要編故事比較容易講到客戶聽不懂蒙混過關。
工廠出事也有人被客戶K到待不下去,甚至被客戶點名換掉,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若撐不住想往外,可去vender site,看那個module去對應的設備商或原物料商端。
或是去對應的代理商端,最近就有以前供應商業務朋友跳代理商去熊本。
想換產業薪水可能就掉一半要有心理準備,操勞程度未必比在Fab單純輕鬆。
去同類型公司downgrade當助工,小廟是容不了大佛,我認為別人也不會要。
封測大廠也會喜歡挖些晶圓廠的人,訓練比較嚴謹,但我大部分同事過去都待不了太久,很多不到一年就離開,因為感覺實在是太low還更血汗。去傳產更受不了。

Timing很重要,早期有批工程師是台灣股票領完剛好到對岸開始當manager,
當初上海北京有買房的剛好兩邊賺到,幾乎都早早退休了,現在對岸沒機會。
新加坡擴廠職缺不少,聽朋友說沒台灣操,馬來西亞也有小廠,有興趣可考慮。
再來可能要去印度了。

健康很重要,如果覺得賺夠了,出來做小生意的也不少。
但是這年紀估計小孩還在念書大部分人會繼續撐,真的是很兩難。
所以為何一堆人每天在水深火熱的Fab罵東罵西又捨不得走。
古有明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自古忠孝難兩全。

加油了,祝 心想事成,如意順心!

1 提問者是一位34歲的晶圓代工廠製程工程師,工作近7年,但覺得自己未解決重大問題,負荷過重,希望轉職到遠離產線或不需解決重大問題的工作。
2 考慮轉職時,先確認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尋找與個人價值觀和職業目標相符的工作,並進行職涯規劃,以確保未來發展方向。
3 考慮到目前專業轉職的影響,可以先尋找與工程相關但負擔較輕的職位,逐步轉換職場角色,以減少轉職帶來的衝擊。
4 可以嘗試尋找與製程工程相關但負擔較輕的職位,例如技術支援、產品測試等,這些職位可能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平衡和舒適度。
5 在考慮轉職的同時,也要注意未來的職業發展和晉升機會,選擇一個有利於個人成長和發展的職位,並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
6 最後,無論選擇留在科技業還是轉換行業,都要做好足夠的準備和評估,確保做出的決定符合個人的職業發展需求和目標。半導體轉光電,減輕工作壓力。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並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取得成功!

由於科技業通常對於升遷有一定的要求條件,加上工作時數與壓力也比其他產業更大,因此會覺得比較辛苦也是正常的,然而若要離開熟悉的製程工作,也可能轉換後,薪資變得較少,但由於在晶圓廠受過完整歷練,也更從系統的角度思考工廠內的各項工作,轉換跑道也不失為一個好的發展舞台,建議可以透過面談去嘗試科技業其他領域,但若是離開科技業,可能改變較大,因此希望能通盤考量後,再做決定較佳!

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有沒有解決問題看主管不是你主觀意識,工作壓力各行業都有可以跟主管喝杯咖啡聊一聊你的想法與他的差距,也許會有不同想法.
2.以前在公司也有很多工程師當到一定年紀就是不想升主管,怕報告怕管人.但這些人後來都是主管頭痛人物且薪資紅利都比別人少,你希望當這樣的人嗎?不要逃避面對它處理它反而會有成就感.
3.其實當主管就是應該把同事當朋友無事不談,主要任務除工作外就是處理同事問題傾聽佔去我大部分時間.所以難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