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官第一句就問我「能不能接受加班?」該如何回答?

我最近去面試時,遇到面試官第一句劈頭就問我說「能不能加班?」。當然有特別或緊急需要時,我是願意配合加班。但是我也擔心,如果我說可以,未來真的就是加班變成理所當然的常態,要是我說不能,可能會留下不好的印象失去這個工作機會。想請問前輩們,如何可以好好回覆這個問題。感謝

回答 28觀看 54696
回答 28

熱門回答

您好,建議回答:「我可以配合加班。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面試官,這個職缺或部門現在加班的狀況,方便讓我知道一下做為參考嗎?謝謝!」。回答展現積極,也透過詢問得知現況做為是否接受offer的判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17人拍手・
12人肯定

熱門回答

1. 面試官問這種問題一定沒有接受過專業面試訓練,也就是這家公司不重視訓練。
2. 能不能加班?當然能加班,如果合情、合理、又合法,就應該要配合加班。如果不能配合加班,還是放棄這個機會。
3. 如果不是合情、合理、又不合法的加班,不要慣壞老闆,拒絕加入這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不重視訓練又不守法。

35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提供些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我認為,面試就是讓您有更加了解公司的機會,而在公司評估面談者的時候,相同的面談者也在評估公司

而公司的規定或是工作型態,您也要做較為完善的評斷,我認為沒有什麼答案是一定可以解決面試中的問題,而最適合的答案應該是您自己的判斷

若您希望得到工作,而回答願意加班,但加班變成常態的同時,可能又影響了您留任的念頭而導致離開。那,當初的回答就是好的回覆嗎?

檢視自己的需求,而找到適合您自己的解答,比找尋他人的答案來回覆您遇到的問題還要來的好

2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建議面試當下可進一步詢問有關加班相關資訊,無論公司加班時數多寡,有時候詢問這問題,只是讓公司間接了解求職者是否有一定的配合度

提供您參考:)

1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可以配合有助於公司成長、有助於個人成長的加班;
不能配合無助於公司成長、無助於個人成長的加班。
請問貴公司的加班是屬於哪一種?」

19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如公司有需要我會盡量配合加班",不用把話說到任一方的死路。
我很好奇這是人資還是單位主管問的,我猜是人資 ! :))

8人拍手・
1人肯定

有需要加班的公司代表業績業務量很好, 我願意幫公司在這方面提供我最大的配合度.

3人拍手・

「加班」的議題詳加了解,是特定時間點亦或常態性。若是因特定就自行權衡,畢竟有些公司有淡、旺季營運,若是全體員工均出席,那也是要配合公司的政策。若是常態性,能以晚間有學習的課程予以說明,端看公司能否體諒。畢竟學習是增加自身的專業知識,也能在工作中創造價值。

4人拍手・

要瞭解本身及家庭是否可加班,當然面試上會說盡量配合.

4人拍手・

你好:
人事單位通常為第一個篩選單位,會依需求單位提供之條件進行詢問,你可回答可依單位工作進度需求配合,並詢問加班型態與工時管控管理方式。針對用人單位複試時,可以詢問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加班,以及加班模式。承如樓上徐小姐所言,公司淡旺季營運或單位屬性會有所調整,所以一定要了解公司或單位加班政策,才不致造成雙方誤解。

4人拍手・

很多公司加班會額外付加班費.如果你無法配合加班.很多公司是無法容下你...甚至有些公司是責任制無加班費..上班要打卡下班依公司規定時間外任何時間.上班遲到要扣錢下班遲到無限制...

2人拍手・

問清楚可能加班的時間、是否有加班費等資訊,自行評估後據實告知對方是否可以接受,以免造成日後的困擾。

9人拍手・

是那一類型工作呢?這會有所不同喔..

1人拍手・

我認為你直接說可以,除非你不喜歡這工作>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年輕的時候 面試有被問到這題
當下我很不能理解 所謂加班
在安排好的人力下 有效率的完成案件
那是不是就不會有加班的情況
反之 人力不足 一直接案進來
設計人員一直加班

我是很直接的說 有效率 就不用加班
非要加班 不是我有問題 就是公司有問題

當然我就沒被錄取啦

13人拍手・

如果是我 我會想以下幾點
1. 這家公司是我的夢幻企業嗎? 有的人從小立志進奧美廣告 奧美天天加班睡在公司都願意,你是嗎?
2. 即使我不喜歡加班,但為了得到這個工作,不要也要說要嗎? 那你是為了什麼要得到這份工作? 加班的付出值得嗎?
3. 我會問對方更詳細的狀況挖出對方其實想知道的部份,在沒有的到更詳細的資訊時,我不會冒然給出答案。
如果 公司真實狀況是需要加班但是... a. 常態性加班?運轉效率跟人力流動會不會像一攤死水? b. 因應業務成長的人力不足階段? 如果是b. 那麼加班可能更有價值
4.其他勞基法規定是最後再問即可
-
他面試你,你面試他,面試是雙方媒合,沒有高低貴賤
對方也許不這麼想,但自己要這麼心理建設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搞清楚自己找工作的各種條件就不會被問倒
即使不是對方想要的答案那代表對方也不是你要的環境
雖然可惜但不會讓你浪費更多不會再回來的歲月

9人拍手・
2人肯定

盡量不要直接回答可或不可。反問在甚麼狀況以下加班?是否常態性?然後再看是否合理或個人接受度再作決定。
例如做會計:月結或年結關帳看起來是一定會的。
不用太擔心,因為這樣的反問可以表現你是個細心的人。

15人拍手・
2人肯定

加班通常是行政效率不佳或是公司過度壓榨員工才會出現的情形。若老闆提出是否能加班,就要視其產業與工作性質而定,可以明確告知老闆,若是公司有緊急需要配合時可以做適度加班,若表示是常態就要看自己是否能夠接受。

2人拍手・

先問清楚對方的立場是什麼,而不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因為知道對方的立場是什麼時,就可以評估是否自己可以盡的上心力,但是相關的問題就是有關是否有加班費,還是加班抵休,既自己去應徵時,該公司的實際情況,再來決定,因為付出總要有所得,而不是單方面的自以為配合,如果只是單方面的配合的話,那就直接拒絕,因為你不是去配合加班才去的,而是想要去學東西,但是如果所謂的加班,就是目前公司常見的情況時,就適著不要配合了,但是您要先看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單方面的聽了,就以為都一定是對的,任何的話,都有一定的理由在內,如果是因為公司的需要,所以要求您加班,但是加班的同時,您也可以學到您想學時,當然就OK了,而同時也可以和對方說,如果說可以時,那結果是有加薪嗎?還是單方面的在公司就一定要配合加班,那如果有一天公司不需要那麼多人時,是不是自己就是被開除的對象呢?

4人拍手・
1人肯定

會直接問這問題表示加班在這公司偏向常態, 這公司的應運績效應該還不錯.
就你個人喜不喜歡? 需不需要加班? 有人喜歡多賺錢, 有人需要多賺錢,
你如果不喜歡又沒經濟上的需要, 就不建議你去這工作.

所有主管都喜歡配合度高的員工, 我是生產線主管出身,
家庭經濟狀況差的人對我們甚至是加分的, 因為配合度好,
如果你還要猶豫那就謝謝再聯絡, 好工作你不做,後面一堆人在排隊等著進來.
所以建議忠實自己的想法就好, 這樣彼此不耽誤

2人拍手・

第一句就問,表示那家公司很在意"加班"這件事。往好的方面想,那家公司業績很好,很需要經常性加班。往壞處想,那家公司想省錢,讓員工多加班做事,所以要看工作性質跟公司業務來判斷是那一種情況了。加班與否,單看個人願不願意,你不願意的話,就別接受。你可以問: 經常性加班,公司是否會有加班費或補休假制度,但適度的加班是可接受的,畢竟是特殊情況下,幫忙公司解決問題。

3人拍手・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26418

9人拍手・
1人肯定

面對這問題真的需要技巧回答, 因為你不知這位面試官的"意圖"為何.
但我過去看到公司新進員工, 有人是在面試時就表明自己不加班的立場, 他們可以在上班時間將工作作好作完, 在考績上也沒看到受到影響.
所以如果你可以問清楚面試官什麼情況需要加班, 平均加班時數或天數. 目的是告知面試官你不只要work hard, 也要work smart ,你希望工作不影響到家庭或生活品質, 同時你也希望家庭或生活不影響到工作品質.
如果加班會是常態,那你又很在意這狀況,建議就別勉強,以免日後後侮,抱怨或造成不開心的理由就不好了. 到時又要面離是否轉職的困擾更糟了.

以上個人的經驗分享,提供您參考.

7人拍手・

不想加班就說不想加班,不必要勉強自己配合加班,可以回答:「我期許自己的工作能力能在上班期間將事情完成,但若有特殊原因,可以配合加班,但希望盡量不要。」

3人拍手・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的話,常態加班,有加班費可拿,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還是要看你是不是喜歡這份工作阿?

1人拍手・

接受合法有酬的加班,不喜歡文化的加班。

3人拍手・

不要太多的加班,例如少於工作日的二分之一,可以接受的。但是若是超過了三分之二的話,那就不適合了。

1人拍手・

那我也會開門見山的回問加班費怎麼計算? 最大加班時數?超過的補休怎麼安排~ 畢竟我們都是出來賺錢的,要加班可以但是條件要先談好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