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新鮮人面試怎麼問問題,才不會讓人覺得在質疑公司或找碴?

大家好
我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
最近開始準備面試
爬了一些網路上的文
發現很多人都說最後一題:「還有沒有甚麼問題?」
最好不要不問
要展現出自己對於這間公司的興趣和熱情
但是我不知道該問什麼樣的問題
很怕問不好會讓人家觀感不佳
也怕讓人家覺得我在質疑公司或是找碴
想請問大家有沒有建議的新鮮人面試適用的問題呢?
希望可以問好問題
讓自己的面試分數更高
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509
回答 7

您好,
在面試的階段,最後求才公司確實會再詢問求職者,有沒有問題?
一來是真的想確認,在面談過程中,雙方的認知是否一致,有您不確定的內容都可以在最後提出,算是最後的機會來釐清;但如果在過程中您有問題都有即時的詢問,也可以禮貌的說,[剛才有問題的部份,都有得到解答了]也是可以。
二來會這麼問的原因是,想要看看求職者對公司的好奇心/積極度,如果都沒問題,對求才公司來說,只能推測這求職者大概對公司沒興趣吧。

換個角度來說,您對於有興趣的人事物,在還沒有完全清楚之前,一定有會想知道想多了解的地方,而最後的「還有沒有甚麼問題?」就是提問的時機了。

至於要問什麼問題才算是好問題,是可以建議您,在接受對方面談邀約後,好好做功課,了解一下公司、工作內容,有不清楚的地方,先寫下來,甚至可以在面談時把筆記拿出來,最後當求才公司詢問「還有沒有甚麼問題?」您也可以看看原本自己想知道的事,是否都有透過這次面談得到答案了。如果都得到解答了,沒有問題也是正常的,不用感到壓力。

5人拍手・
1人肯定

關於這個問題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HR問這個問題主要的原因是想確認你是否對於面試過程中他所提供的資訊以及想瞭解你對於公司、職務還有什麽想瞭解的地方。我建議你碰到這個問題想到什麽就問什麽但要與你工作、公司有相關的問題。你可以問一下關於員工福利、公司文化等等的問題。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用太忌諱,總比入職後發現不理想又要換工作好,在之前把疑惑都問清楚,可以減少雙方的成本

3人拍手・

問問題的作用在於表達積極度並且拉近跟面試主管間的關係。可以從公司網站中做功課並連結自己有興趣的地方來提問,或是詢問主管本身在該公司的職涯發展歷程等,最好能做到有來有往,產生共鳴。

3人拍手・

首先保持一個好奇心,如果對這家公司不熟悉,可以在面試前上官網或104 看一下相關資訊,對公司的各個面向有些理解,不論公司願景、產品、未來規劃、對人才看法、公司環境、主管代領方式到薪酬福利,這些都是很好的切入點,重點不在提出的問題好壞,而在於自己對認識這家公司的好奇心與用心程度。

3人拍手・

您好,

與其說不要不問,不如說要問得巧。

如果真的不曉得該問什麼或者沒有任何疑問,不如不要問,因為人資主管面試過的新人數量不少,對於新人會提出什麼問題,心裡大多有個數。因此若是您真的不知道要問什麼,那麼就照真實的內心想法做。

如果真的想要提問,或許您可以針對在面試過程當中,人資主管提供給您的一些公司制度,以及職責內容提出疑問,這會是較為安全的做法。

以上,小小想法,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新鮮人在面對面試,想必是十分緊張焦慮,先肯定自己的勇氣與做好準備的決心。

面試尾聲的QA時間,基本上是必定會經歷的環節,但新鮮人未真正進入職場前,應該都會無從發問起,這邊有幾個建議給你參考:
根據過往打工、實習的經驗,回顧喜歡/不喜歡的工作環境、主管管理方式、團隊相處或合作狀況等,逐條寫下來後,彙整成對工作各方面的期待,詢問面試官應徵職務的實際狀況。(工作面)
在面試前搜尋公司公開資料時,公司官網大多有完整資訊,ex. 員工福利、環境等,若有不清楚之處,也可記錄下來。(公司面)
若應徵的職務對自己來說略有挑戰性,也可詢問參與面試的直屬主管,對於這份職位未來的期待或需要達成的目標,回頭反思自己可能須補足的相關能力。(能力面)

詢問以上問題時,也請記得有基本禮儀,避免反過頭害自己被扣分囉,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