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社會新鮮人要怎麼踏出第一步?

苦惱很久了所以打了那麼長 抱歉!
文長慎入!
我是一位進修部的高職應屆畢業生,無升學意願,對畢業的科系無興趣,也沒有到很了解該科系,所以沒打算往那方向走,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什麼都不會,也沒有駕照,且從國中畢業,高一入學前便開始找工作,可是不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也就直到了現在。
我常常在想我的同齡人是怎麼做到的?每當同學在討論工作的東西cue到我時,我就會覺得很尷尬,然後快速結束或轉移話題。
我長得中性,性格也很內向,沒什麼朋友,基本上不太與人說話,雖然面試過好幾次,但每一次我都會因為太緊張而搞砸。
且每年的家庭聚會聚餐我都不想參加,除了不太熟以為,也因為每個親戚每年都會說他們的小孩都很有成就,當老師、醫生、各種長輩心中「成材」的都有,想到這我都會特別討厭我自己,哭過無數次,也覺得自己很無能,每天都在急著找到工作,想要有錢過自己的生活,證明自己也是有能力,但這也導致我還沒工作前就已經被壓力追著跑。
我的爸爸常常說自己XX歲就出來工作,滿縣市跑,我很無奈,想反駁他時代不一樣,也覺得這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把我壓垮。
他也常跟我說先求有再求好這個道理,但就是覺得時代在變,且什麼都在漲,我不想當2-30K的月光族,假設我是好了,捨去給家裡的錢,我大概剩三分之一可用,想買什麼都很困難,所以我知道我如果不早點學個一技之長,找個高薪的工作,我遲早會被社會淘汰掉。
文有點長抱歉!,但謝謝看完的職場前輩們,忍不住就抱怨了一下。
我想在這邊想請問面試技巧跟什麼都不會怎麼踏出第一步?🙏🙏🙏

回答 7觀看 3318
回答 7

你好!

可以體會到你難過又心急的心情. 看完你的發文後,首先,有些觀念跟你分享,希望你能重新建立這些觀念. 再來,我們一起來跨出第一步吧.

1. 人類是學習的動物,而且是依據能力循序漸進成長的動物! 從baby開始學習抬頭翻身爬行好不容易才會走路. 因此,你要記得,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學習而來,沒人天生就會處理現在這些複雜的事情與工作.

2. 每個人都不太一樣,發展的速度與方向也因人而異. 每個人有自己的煩惱與痛苦. 我能體會與同儕間相較的壓力以及聽長輩炫耀他們的孩子的不舒服感,但你要記得,你不能管他們要說甚麼,你只能管好你自己. 也許別人有他們不同的資源,大概也有他們自己家的壓力與煩惱. 因此,不用去管別人,專心在你自己身上才是重點.

3. 爸媽愛自己的孩子,肯定會擔心自己的孩子,但爸媽的能力也是有限的,通常他們只能根據自己過往的經驗,拿出一些自己相對成功的做法來與孩子分享,但他們也已經盡力了! 在你能夠好好面對與處理生活之前,爸媽這種關心是永不止息的,你只有把自己照顧好的時候,才有可能讓父母稍微放下一點心來. 但同樣的,你無法叫你的爸媽不這麼做,因此,你只能把你的精力專注在自己身上.

4. 你說"如果不早點學個一技之長,找個高薪的工作,我遲早會被社會淘汰掉。"這句話對也不對. 對的部分是,若你甚麼都不會,遲早會被淘汰,是啊! 你都沒辦法做點甚麼,時代一直在進步,到底要怎麼賺錢生活,到底要怎麼跟上時代?! 不對的部分是,誰說一定要是高薪的工作?! 並不是只有高薪收入的人才配得上在社會立足.

這一點我要多說一點,所謂的高薪,其實是一個相對的問題. 你現在都還沒真的進入社會,就看不起低薪的工作,這對你沒有好處. 而甚麼是高薪? 你有具體的數字嗎? 每月5萬,10萬,50萬? 甚或500萬? 對每個月最低收入戶來說,5萬就相對能讓日子好過許多,但對一般上班族,可能10萬就覺得好棒喔,而對企業高階主管來講,50萬好像才是差不多的數字,對於那些科技新創的創辦人,公司一旦成功,一個月500萬也小錢吧?!

也就是說,高薪只是一個數字,他可能是永無止盡的追求,問題是,高薪到底是甚麼? 你要的是甚麼? 而背後所需要付出的代價,要怎麼樣才能機會可以賺取到那份高薪,這才是你要花時間思考的.

5. 你要做的就是,把你的心神精力,重新focus到正確的問題上,也就怎麼踏出第一步,千萬不要再沉溺於那些會讓你無奈的資訊,你要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拉出那個讓人軟綿綿的壓力窩,站起來告訴自己說,我要把我的力量放在該放的地方上.

6. 該怎麼做? 第一步,目標設低一點,試圖列出幾個你能做的工作,高職是訓練人工作的學校,看你學習的科目是甚麼,甚麼應該會有可對應的工作職缺,可以試著找一找! 也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可以問問同學或老師大家畢業後都怎麼找工作? 都做些甚麼工作. 或者,早餐店時常在缺人,很辛苦,但只要你願意,也許你能做.

7. 列出工作之後,開始準備履歷表跟面試. 簡歷也可以,寫寫自己的基本資訊,學歷,技能. 從最基礎的開始. 網路上查找一下通常這類工作的面試會被問到的問題,自己試著練習一下.

8. 過程中可能會覺得很累很煩,但是,這些事情沒人可以替你做,你一定要做,這就是你現階段的目標. 不管花多少時間,你都要做,一天做一點也沒關係. 若可以的話,找一個人在這歷程中陪伴你,你可以跟對方說說你的進度,遭遇到的困難,心情,請對方盡可能支持你,鼓勵你.

好囉! 千言萬語不如實際行動. 你還年輕,時間就是你最充沛的資源,你要拿時間來做各種嘗試,從犯錯中記取教訓,學習,成長! 等到你開始行動之後,也許你會發現你需要再回教育機構學習某些技能,也許你會在工作中快樂地做中學,也許你能夠在這過程中跟爸爸分享你的努力,也更能體會父親工作的辛苦. 總之,開始行動後,生活會改變,而你需要的就是這個. :)

萬事起頭難,一定要踏出那一步. 加油! 若你還需要我的說明或需要跟我討論,你再跟我說. 謝謝你.

5人拍手・
5人肯定

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拿到18k,20k ,30k ,讓自己有技術,那來的50k,100k ?
莫好高騖遠,先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養活自己,再求給家裏錢,每個月剩1/3可以用,用啥?,存起來好好投資自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您現在還很年輕20歲不到,如果確認暫時不升學,那就先進入職場,做什麼都好,看看自己的適應程度,再去發掘潛力和興趣。

若您外出可以坐捷運、公車、或騎腳踏車,那考駕照現在就不是緊急事項。

面試技巧,就是要在面試時把自己推銷出去,要富有自信,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就說自己有旺盛的學習力和企圖心,希望給予機會表現。如果您在面試時說自己什麼都不會,那失敗率就很高了。

怎麼踏出第一步? 振作起來,發揮您的行動力 !
您並非什麼都不會,只是還沒有去嘗試。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

1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求職者,

能感受到您徬徨且備感壓力的心情,想跟您說沒有任何人是從一開始便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想做什麼,同樣的也並非所有事都會如自己所願。

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往往有許多都是透過堆疊、累積而來,光有想賺高薪的想法是不夠的,如您前面所提,暫不想升學,也沒有對該科系感興趣,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什麼都不會,這樣要如何達成自己理想中高薪的條件呢?

沒有一間公司是會用高薪聘請一位,這樣的人才,想必您也清楚所以才有提到要學習一技之長。這個想法正確,但是哪個行業的什麼樣的一技之長,便是您該釐清的方向。

能明白您感受到的壓力,想跟您說,永遠都有更優秀更努力的人,更遑論有很多很聰明又努力的人。重要的是拿優秀人才做為目標,但跟自己比就好,不要放棄自己,不要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將自己的生活過的越來越好,現在徬徨比一個月、半年、一年後仍徬徨更好,重要的是一直走在進步的道路上。

另外長輩、親戚逢年過節就是不免俗的會相互比較與炫耀,甚至八卦。現在比工作以後比年薪,等到了適婚年齡又多了一個能比較的項目。建議您就不要太放在心上了。大家各自關起門來,也都有您所不知的波折與摩擦,每個人背後的努力,也不是您所知的。除了極少數的天才外,沒有人生來就會是醫生、是老師,親戚在炫耀的同時,那些親戚小孩的背後可能是多少次的鞭策與努力,好達成如今的成就。

先拋開大眾對自己的成見與壓力,檢視自己的目標與腳步,與其自怨自艾,不如一步步站穩腳步,學一技之長,想清楚想學什麼,如生活上不算是太過拮据,就先打好基礎

如您最終仍毫無頭緒,建議您可透過104職業適性測驗,幫您釐清一點方向喔!
勉勵您不用跟其他人比較,只要自己走在正確且持續進步的方向,不管幾歲,都不嫌晚。
加油祝福您 求職順利:)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是一位進修部的高職應屆畢業生,
>>無升學意願,對畢業的科系無興趣,也沒有到很了解該科系,所以沒打算往那方向走,
>>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
>>什麼都不會,也沒有駕照,
>>且從國中畢業,高一入學前便開始找工作,可是不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也就直到了現在。

首先,知道您還不知道想找什麼工作、無升學意願
Q是否會想當學徒EX修機車、汽車、冷氣、水電工等等
如果不想當學徒,建議至少去大學進修部,補學歷,也能找進修部職缺
一般職缺大部分有"大學"門檻
醫生也是考試唸書出來的
Q是否會想當公務人員?可準備考試

多看看職缺,看喜歡的職缺(職務類別)要求什麼能力,去想辦法得到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還年輕還在摸索未來,很多人都經歷過這個過程。
以台灣現在狀況,高中職畢業,在外面平均工作行情大約就是二十多K。
現階段若沒念書進修意願,先也不要勉強。

如果想賺錢,我看到高中職畢業最容易賺到高薪(比同學)就是半導體廠的技術員,
但是要反應靈活,吃苦耐勞,抗壓力強,能輪夜班。
薪水+紅利+加班費+輪班津貼,年薪幾十萬甚至近百萬。

如果您不知道現在能幹嘛,想先賺點錢,建議你可以去挑戰看看,全心工作學習,好好思考未來,先賺第一桶金,將來想開個小店做生意都可以。
不知道您在哪個城市,科學園區有新竹,台中,台南,公司都提供宿舍交通車。
家裡壓力大,到外面躲一下,回來就改頭換面衣錦環鄉。
祝您早日找到人生方向。

https://www.104.com.tw/job/6twv0?jobsource=checkc

1. 要下定決心這麼年輕不試看看怎麼知道好壞呢,方向很清楚暫時不想升學那就努力找個工作先吧
2. 第一個工作不可能會完美也完全認定,但是不嘗試永遠都在原地
3. 收入跟地位需要慢慢累積,有求好的心非常好但別不切實際操之過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