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該做全職領隊,還是做百貨樓管再兼職領隊

您好,我想請教,目前的工作為百貨公司美食街樓管,月薪為28000,是一份管理職的工作性質,目前再過兩個禮拜就滿3個月試用期了,有聽聞過交接給我的前輩的薪資約30000多左右,不確定多少,但那位前輩已在樓管職位任職8年了,我自己思考過幾次,對我而言這樣的薪資漲幅太久又太少了,所以目前正在考慮轉職領隊這行業,而且我在2018年8月考取到外語領隊執照,只要去申請就可以領取到執照了,個人也認為領隊的工作相對比較有創造較高收入的機會,個人也喜歡旅遊,只是較缺乏出國的實際經驗,目前仍在考量和尋找旅行社領隊的職位中,而有些職位則是旅遊業務兼領隊(視個人機會與能力帶團),有些公司是專門有領隊的訓練和實習,而我比較希望能當全職領隊,請問能與我分享一些可行的建議與方向嗎? 謝謝您!

回答 4觀看 1052
回答 4

Hello~~~
我曾在旅行社工作過,也曾是領隊XD 如果經過培訓的話,應該對領隊的工作有基本的了解了。

看您提供的資訊出國經驗較少,我會建議先試試看帶家人長輩一起出國旅遊,實戰一次就會大概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了。客人跟團主要是希望可以輕鬆的旅遊,所以不會帶腦帶出門,除了專業,考驗的也是耐心跟同理心。

想要更加了解領隊的實際面,可以參團直接問帶團的領隊(通常領隊都滿樂意分享甘苦的),喜歡旅行跟帶人去旅行,心態完全不一樣。帶人去旅行,是照顧客人在國外的生活,無所不包,每一項都是。

旅行時遇到的事非常多:客人自己的問題卻怪罪領隊、旅行社沒有處理好的事領隊現場要處理還要以不被旅客發現為原則、旅客突發的狀況、24小時連續數天的工作型態、時差問題、連續假期禁休、如年紀大後體力問題、轉職問題、旅遊產業的自由行化...等。

當初帶第一團時,印象深刻是旅客一直無法遵守集合時間、海外受傷的狀況,瞬間認知到自己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環境XD整個覺得旅客至少要記得重要的事情,但 完全不會XD 不斷提醒旅客,就是領隊的工作!在那樣的狀態下,很難去跟著享受旅途的風景。

如果上面的你都確認過,還是想要當領隊闖闖。如果想要慢慢適應的話,我自己是從包團業務開始當,會先了解客人在乎的東西,也會有較多機會接觸線上領隊還有知道國外發生狀況的時候,公司的SOP會怎麼跑,算是比較暖身觀察注意事項的階段。這個階段大概1年就可以跑熟了。也可以順便多了解公司派領隊的邏輯,為自己多累積一些資源運用。

有些公司會有領隊的培訓(例如:雄獅),一開始可以跟大旅行社配合會好一點,因為在國外出狀況,大公司有的資源一定比小公司多,不會也不敢讓領隊在國外獨挑大樑,壓力會小一點,但大公司的規定也比較多,可以多跟業內的領隊討教。

另外,一開始帶團多會先以東南亞線為主,之後如果要換線別,也可能要看機緣,因為東南亞很缺領隊,但收入相對較少,建議可以跟公司合作前先跟公司確認這一塊。

領隊的長期發展,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作出自己的品牌定位。例如 線上有名的主題旅遊,有建築專業的領隊、有生態專業的領隊、有專門服務VIP的領隊,有攝影專業的領隊,是否有熱情跟企圖心作到專業的程度,也會差很多。

另外,現在越來越多新進的領隊會自我行銷,分享出國經驗或旅途的風景,都是很好作自我品牌的方法。隨著經驗的增多,眼界的不同,出書或規劃出秘境行程,也都是有可能的,但也不一定成功就是了。

以上,小小的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3人拍手・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記得剛畢業時,也是覺得自己的興趣是喜歡旅行,也曾想過從事和旅行業相關的工作,但在投入之前問了幾位前輩,前輩們建議自己再給當時的工作一點時間,先熟悉和瞭解產業後再考慮轉職,同時除本職外也再蒐集有關旅行相關產業的資訊,如果是想當是領隊和導遊,問了自己真的喜歡隨時服務人群嗎,同時,在帶隊時不是可以自己走走看看,而是必須兼顧時間,人員,以及下一個景點或餐點的配合,突發狀況時的備案是什麼,再者在自助旅行盛行時,團體旅行的業務成長空間與職涯的未來性等等,很快的讓我體驗到,想像與現實的落差。
如果說您再兩個禮拜就滿三個月,又或者在因薪資而想轉職前,不妨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或許設定一年的轉職目標,在這時間裡,除了瞭解本業外,也可以參加你喜歡的一些旅行團的機會,與領隊或導遊聊聊這行的甘苦,用一年的時間來思考下一工作的起點。

我是自由領,自己出來做一開始很辛苦
1.你要有客源
2.拜訪各大旅行業業務或op希望能夠配合

建議:第一次帶團的時候建議旁有資深領隊,這樣會比較好唷
不然就是在旅行社報團,跟著出國自己在旁觀察旅行社的領隊怎麼操作

不然就是學我找地陪(基本信任跟默契要有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