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個年紀對未來感到很迷茫和焦慮,不曉得人生下一步該往哪去?

如標題,現在 26 歲,這周即將離職,因為自己不適合當業務和對公司的文化適應不良,而提出請辭。

在出社會的第三年,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但很迷茫,不知道人生下一步該往哪邊走,回頭檢視自己的履歷,跨許多不同產業、不同職務內容(行銷/人資/業務),現在更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專業能力或優勢能跟他人競爭。

但有思考 30 歲以前再回校進修碩士、好好讀書,然後再出來找工作,不過也很擔心最壞的打算是拚半年到一年結果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反而更難解釋這段空窗期 (前面已有 11 個月的空窗期..)

回答 8觀看 1620
回答 8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我能充分理解您的徬徨與不安。想一下,但記得要立刻跳出去這樣的想法。
2.我想,嘗試客觀的了解自己,無論透過第三方(朋友、同事、家人、檢測工具),都是很不錯的方式。我想要分享的是 檢測工具,請參考以下兩項連結
2.1 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resumeclinic
2.2 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resumeclinic
3.職涯大致可以區分三個階段
3.1 建立專業 : 透過上面的方式找到相對適合自己的方向,然後努力並堅持該領域至少5年。這樣能建議專業能見度,甚至包含跳槽都能有競爭力。
3.2 跨領域(單位) 合作 : 用自己已具備的專業,開始與外單位或跨領域同事合作,建立依賴與信賴的關係,成就感與挑戰隨之而來。
3.3 人脈與合作 : 綜合前述兩項,可以有更多可能,也能開始發揮影響力。
4.若您有想法,歡迎整理一下履歷,我樂意為您一對一健診,幫您找方向,給您更多建議。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3年累積的經驗不要放棄,既然做過行銷/人資/業務,那就用刪去法把不合適的刪除,留下一個產業和職務,思考這個職務的工作技能還缺什麼,補足技能就能提高競爭力了!至於要不要投資念研究所,思考一下這張文憑能帶來哪些幫助,薪資成長嗎?容易找工作嗎?利大於弊再去唸,如果只是不知道方向就想回到學校的舒適圈,那只是把痛苦延後,未來還是要面對職場

別灰心,職涯迷惘很正常,接近30歲可以開始找一個方向專精了,也許不是興趣也不是最喜歡的職業,但不討厭就可以繼續下去了,為了生活/生存,先求有再求好

提問者您好:
1.現齡26歲的您在職場上仍然屬於職涯摸索期,會迷惘會焦慮會擔心也會想很多「如果」,都是必經的人生過程,這個時期的您最重要的是放下不安的感覺然後勇於嘗試,所得的經驗累積都是您明天的資糧。

2.30歲通常都是職涯發展的關鍵時期,您想再進修增強學理知識可以印證這三年來自己在職場上的見聞覺知是一種選擇,而繼續勇闖職場接受挑戰也是一種選擇,我建議您先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為何?不論學術專攻或者興趣理想先立定方向才能前進。

3.職場最重要的不是與人競爭,是厚實自己的職能與技能在職務上游刃有餘的成就而自體發光發熱,但這需要時間的磨練與養成,沒有經過「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職場上的前輩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年輕的您應該準備好一顆勇於承擔職場的各種人事物的練心,在職涯旅途中學習與成長,沒有經驗沒有專業只是一時的藉口,請您提起勇氣進入104求職網站搜尋您最有興趣最有信心的職缺投遞履歷,履歷的優化也可透過104履歷診所的前輩們為您服務,不要灰心不要喪志,走著走著會走出一條屬於您的路。

以上分享,謝謝!

1 根據您的描述,您對未來感到迷茫和焦慮,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也不清楚自己有甚麼專業能力或優勢,同時在考慮回校進修碩士,但擔心可能會遇到困難。
2 首先,您應該認識到,迷茫和焦慮是很正常的感受,特別是在人生中的轉折點和過渡期。這可能是一個好的機會來重新思考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並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和擅長的事物。
3 您提到您的履歷中有很多不同的產業和職務,這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很少有人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從事甚麼職業。您可以開始從自己曾經的工作經驗中找出自己感興趣的部分,並進一步發展這些技能和經驗。
4 如果您真的想要進修碩士,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過,在做出這個決定之前,您需要仔細考慮您的目標和將來的職業規劃,並確定進修碩士是否能夠幫助您達到這些目標。
5 如果您決定進修碩士,請確保您的計畫清晰且可行,包括選擇合適的課程和學校、經濟上的準備和時間上的安排。此外,您也可以考慮參加一些職涯講座或與業界人士交流,以幫助您更清晰地了解市場和行業趨勢。
6 最後,不要忘記,人生是一場長跑而不是短跑,有時候需要花時間和努力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當然,有一些風險和挑戰是難以避免的,但是只要您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不斷學習和成長,您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路。選定科系,回學校,碩士畢業重返職場,確保職務與碩士學科一致。
7 祝福您能夠在未來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

由於除了大概的工作經驗以外,從內文能得知的背景資料有限,所以只能就這些資訊先簡單回覆,有需要再補充;

其實出社會三年對職涯依舊茫然的屬於大多數人,所以您並不孤單(誤)!重點是您現在會想提問,代表您想正視這個問題,也就是您已經開始往少數人的方向邁進!
首先您說前面三年經歷過行銷、人資、業務,代表您可能很努力想嘗試並尋找自己的興趣是甚麼?我自己是鼓勵樂在工作的,所以可以先試著思考一下哪個產業或職務是您可能比較有興趣的,當然也有可能一時間仍找不到,那也可以試著反過來思考看看,讓自己喜歡上某個職務也是可以的;而且嘗試過三種不同的工作,並不代表浪費時間,由於現在是斜槓的時代,能夠具備兩種以上的專業能力其實是很吃香的!像我自己雖然是從事人資工作,但因為對行銷也有興趣,所以也多加學習鑽研,還設計了一堂「人資行銷學」課程,所以可以試著將您在工作中所學習到的經驗知識整合內化,您就能成為比一般人更能多元思考及解決工作難題的斜槓人才。
至於進修的部分雖然我不反對,但我不建議是因為找不到目標的這種想法進去,因為我一堆朋友都是因為找不到目標所以繼續求學「找目標」,唸完到目標的機率很低,確認職涯目標的責任在於自己有沒有好好研究做功課(Google大神、實習、報章雜誌、朋友...等資訊),進修是為了補強(已經找到興趣或目標的人)自己不足的地方,您若連自己想補強甚麼都還不確定,那只是事倍功半而已。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小小幫助。

加油啦!
我建議是有甚麼想法就去實踐沒有關係,畢竟26歲還很年輕,最多的本錢就是年輕。
所以不要怕失敗,先做了再說,或許過程中就會找到未來想要走的方向也不一定。
by 目前剛離職,還在努力求職的me

你好,
不論做何種選擇,決定了就全力去做,所有的事情如果只是停在想法,那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會如何?如果目前無法釐清哪個選擇對自己最有利,建議你可以將每個選擇的SWOT分析,這樣比較能快速且客觀的評估出來哪個選擇對你最有利。
但也有可能你其實已經有想法,只是希望在這裡得到支持,無論你想怎麼選擇,猶豫不決是最痛苦的且浪費時間的,因為你還年輕,不像年資很久或是職位很高的人,選擇轉換跑道有很多考量,這反而是你的優勢,好好運用吧!
祝福你順利找到解答,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你好,看了你的問題,這個問題出在你心裡的問題,和個性有關,你不善長人際關係和溝通,所以當你在工作崗位是業務需要和客戶聯繫溝通時,你對自己的能力因適應不良而懷疑,同樣的事情和同事領導相處也是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了解,所以改變自己的想法,就能解決你的困惑。
現在的年輕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因為網絡的世界,人和人之間的溝通管道都是在手機網絡平台,家人的互動關係也沒有很密切,社交圈子少了,所以問題在於世界改變了,年輕人碰到這個問題又缺少朋友兄弟姐妹給予意見建議,就發生就業適應不良,加上台灣的企業在組織管理制度,除了大型企業有很好的規劃和運作,中小企業本身對這方面欠缺,因人手不足,專業不夠。我提出這個問題是讓你了解,你要學會如何和別人溝通相處,你要怎麼去調整想法,找出方法來解決適應職場的需求,所謂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工作上的事情都容易學起來,改變自己想法是最困難,何況要別人了解自己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