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公職 or 私企 如何選擇?

本人南部人 純文組科系 去年剛畢業 十二月初考完地方特考後覺得不會上榜 也念書念到心累所以決定放棄考試出來求職 
很幸運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不錯的公司 同事好相處 福利好 沒有業績壓力 目前做兩個月還算上手 薪水在行政類別中算不錯
前幾天放榜考上地特四等行政類科 確定要的話四月中就要報到 等於三月底就要離職 
個人猶豫的點是長久來看公職當然是較有發展性的選擇 但這個年紀感覺還可以在外面多闖闖 比較現實的部分是作為一個沒有特殊專長及能力的人 在行政領域中的薪水成長有限 未來能不能再遇到好公司也不一定

想問問有相似經驗的人(公轉私 or 私轉公)都是怎麼選擇的呢?理由又是什麼?

回答 4觀看 1276
回答 4

你的問題很好,這代表你有在仔細思考並重視你的人生,而在每一個階段考慮的重點都會不一樣,職業目標、生活需求和價值觀等等都是。我來分享一些考量因素和建議,希望能幫助你做出現在這個階段最適合自己的決策:
穩定性 vs. 彈性與成長機會: 公職提供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和福利,例如固定的工作時間、退休金制度等。如果你重視工作的穩定性和保障,公職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相反地,私企可能提供更多的彈性和成長機會,特別是如果你進入的是一家成長快速的企業。
薪資與升遷: 你提到在行政領域中薪水成長有限,這確實是許多公職職位的情況。私企的薪資和升遷通常與個人的表現和公司狀況有直接關聯,可能會提供更高的薪資成長潛力,但也伴隨著較高的不確定性。
個人職業興趣和熱情: 考慮你對工作的熱情和職業興趣。你是否對公共服務有強烈的使命感?還是你更享受在私企的快節奏和挑戰性工作環境?選擇一條讓你感到滿足和興奮的道路,對長期職業發展至關重要。
未來規劃和生活需求: 考慮你的長期生活和職業規劃。例如,如果你計劃未來幾年內成家,可能會更重視工作的穩定性和福利。反之,如果你渴望探索不同的職業路徑,或對於目前的生活有較高的靈活性需求,私企可能更能滿足你的需求。
個人價值和工作滿意度: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個人價值和對工作的滿意度。無論是公職還是私企,選擇一份能讓你感到驕傲且符合你價值觀的工作,這才是最終目標。

關於公轉私或私轉公的經驗分享,每個人的選擇都基於其獨特的情境和考量。有人可能因為對公職工作內容感到不再熱情,轉向私企尋求新的挑戰;也有人在私企經歷過快速變化和高壓的工作環境後,選擇轉向公職尋求更多的工作穩定性和生活品質。
這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決定,建議你可以列出自己的優先順序和期望,與信任的家人、朋友或職業顧問進行深入討論,也許能幫助你更清晰地看見自己的未來方向。無論如何選擇,重要的是保持對自己決定的信心,並為之全力以赴。

(最後一個小故事是我自己的,當初我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農田裡開大型耕作機種田的,中間經歷了一些不同的小故事,就來到了現在的工程師,轉變很大但都是自己在每一個階段的當下去判斷並讓自己做出那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過幾年再回頭看,相信你會很慶幸自己現在有仔細思考過未來的路的!)

2人拍手・

1.如果當初尚未入職,則公職 or 私企自然可以依照您的意願作選擇。在沒有入職一段時間後,您不會知道是否選擇錯誤。正所謂有一好沒兩好。
2.依照您目前就職情形(很幸運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不錯的公司,同事好相處,福利好,沒有業績壓力,目前還算上手﹑薪水在行政類別中算不錯.....)看來相當讓您滿意,既然如此,需要私轉公到一個不確定合您意的環境?這點上請您思考一下。
3.至於未來的發展性與成長性,端視您在職場上投入度多寡而定了。
以上為個人意見供參

1人拍手・

1 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不錯的公司,同事好相處福利好,沒有業績壓力,目前做兩個月還算上手,薪水在行政類別中算不錯。前幾天放榜考上地特四等行政類科,確定要的話四月中就要報到,等於三月底就要離職。
2 首先,會去考地方特考,走公職行政類,原本就是選項,也就是沒有進公司,毫無疑問會走公職路線。
3 當然,進了公司同時又考上公職,職涯從一線變兩線,面臨選擇的問題。
4 比較,穏定性,公司會倒政府不會倒,保障到老年生活。工作活潑度,公職依法行政,公司彈性適應市場,公司較能發揮。
5 比較,特四等行政,公職升遷有難度,除非繼續考,公司升遷則憑本事。壓力,不同型式的工作壓力,要看您個人的適應性。工作與家庭,公職較能兼顧,公司會有不易兼顧的狀況。
6 其實,就是選擇走公職還是走公司,十字路口,想清楚,就選喜歡,未來也喜歡選。
7 祝福您,選喜歡,未來也喜歡選。

我大學唸的科系也是走公職發展為主,但我覺得我不適合!
我不喜歡單調、制式、一直坐辦公室的工作型態!

但長輩常說公職穩定,日後有退休金等等!
可是我的目標就是求多元職涯發展及高薪,公職對我來說是個No, No!
退休金怎麼辦?自己規劃、自己投資理財也是一條道路!

結論是,想想自己要什麼?未來十年、二十年想過什麼生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