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遇到的狀況算是職場霸凌嗎?該如何破局呢?

(背景) 
現在剛過試用期一周,從剛進公司就是"自助式報到",進門後還得去問別人,別人比了會議室給我叫我過去坐,坐了快半小時才填員工表。

公司有人資但不是人資跟我進行報到手續,而是跟我同個職位要請育嬰假的會計來,所以她還看了我的基本資料。
那會計做了7年,從剛畢業就來做,跟人資還有其他人處的很好。我也想過她是否能猜到我的薪水,或是人資私下有跟她說,反正那個眼神就很怪。其實我來面試的時候很敢開,主管說要問老闆看看,結果老闆還給我開的薪水加1000,可能也跟我以往的工作有帶過人多少有管理權限有關吧?

(先前跟主管與其他人交流狀況)
加上我座位比起那位會計離主管更近,剛進公司的我也想說應該要跟主管好一點,畢竟我還想跟她學一些我不熟的東西,加上以往待的公司看到別人跟主管處的好日子不會太差,所以我以為跟她很好就沒問題,當然我也有嘗試跟其他人聊天交流,但等到我發現主管其實是被她們排擠的時候是上個月底的事情。
因為辦公室都是女生且人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在外面,一開始我想說從最有發言權的攀話,但對方態度就是時好時壞,經常會露出那種很防備的表情,不然就是會跟我敷衍幾句說要忙,結果轉頭跟別人聊天。
有時候也會發現好幾個用那種審視的眼光在其他角落還是位置上看我。
她們很愛搞團購,尤其是飲料,而我很不喜歡喝飲料就沒訂,可能是這樣也讓她們覺得我不合群,但是有訂其他東西我還是每揪兩次訂一次,我也不想把我賺的錢拿去花在訂東西上。
至於那位會計交接也是亂七八糟的很多東西沒給,一開始還很認真,可能看我是熟手,加上在她懷孕滿8個月之後主管叫她那邊8成的東西都給我弄,開始整個擺爛聊天,主管也對她不聞不問到現在還不知道她到底有哪些東西沒給我。
而我主管之所以被排擠的理由我也是聽她們直接抱怨知道的,因為她們那群勢力很大,有一個是元老A一個是元老B罩的(很有發言權),他們說法是主管比較自我會壓東西影響到別人做事,這點我有體會到,還有就是主管四大出來的又經歷上市櫃,她早期想改一些制度把作法導正,可能也多少得罪人,還有一點是她還用職務之便故意晚進公司等。
我曾經因主管我行我素亂搞影響到她們前端莫名被罵....

(現況)
最近又因為營業稅申報的程序出狀況,搞到她們那群整天陰陽怪氣,敢大聲講出來酸主管。之所以會出狀況是發票由他們開的,但元老B開錯,在我已經把東西做給主管且主管檢查完要申報,跑系統時我不放心拿紙本再核對一次已開的數量發現他們有再作廢一張沒通知會計,如果我沒發現公司會被罰錢,我主管比我還散漫....但很意外跟她說她卻說會處理訂個流程在主管們開會講出來,因為公司曾經被罰錢結果元老B的主管就叫元老B要配合,元老B跑去找A告狀說我們怎麼樣........我有夠倒霉........被排擠也就算了,我主管還繼續舔著臉去巴結她們,先前主管為了巴結她們在她們那裏有人要生(大家都計較幫忙接),就開始主動攬活,接的全丟給我。
那群人在叫囂什麼東西該讓會計弄卻沒想到那是她們自己的東西,而且我進來就開始哀說我要幫忙接什麼,每次都這樣要我們幹麻就得配合,要個東西就拖拉
老實說這是我頭一次遇到主管沒魄力的,明明有老闆跟財務長(一年來兩次的)支持卻很多事情都得瞻前顧後,跟我待的以前公司相比差很多,連基本的流程都亂七八糟會出狀況,我看那群這樣也不敢吭聲對這裡也不抱期待。
雖然我沒有要長久做的打算,把這裡當跳板,畢竟還有學東西的價值。是可以不在意但是想說既然這麼囂張我還這樣不吭聲會不會又更離譜?而且搞壞很難做事情,雖然不是我幹的

(上述總結一下想法重點)
1.我面試時開比較高的薪水老闆同意還多給1000
2.人資跟請育嬰會計交情好可能有透漏
3.待過幾家公司頭一次遇到新人報到是自助式
4.我主管因太過自我只顧自己方便被排擠、我也曾因她這樣被別人當出氣包罵
5.主管知道自己被排擠還是選擇巴結亂接活丟給我做會計還得做庫存資料
6.主管想藉著我再進行改革,又得罪人,因為她們認為我跟主管交情不錯,就排擠我整天酸
7.我是抱著混年資學經驗的打算當跳板但是處不好很難做事情不想介意還是得花心思
8.先前也有嘗試接觸但我覺得他們就是認為我搶了那位會計的位置吧不是很友善....當然我臉皮也不夠厚不擅交際但是也有找那位會計常常聊天

最後謝謝各位giver看我這麼長一篇文章,謝謝!

回答 6觀看 1684
回答 6

看了您的描述,是否為霸凌很模糊,不完全能定義為霸凌。
如果這家公司還有您想學的專業或經驗,那些亂像及人際就當作是經歷的一部份。
如果您能把部份亂亂的流程或項目導正或改善,這也是磨練自己很好的機會,因為已上軌道的流程也用到改革,也突顯不出願意改變者的價值。
所以囉,那些誰是否為主流或被排擠之事都是別人的事,把自己事情做好且利用這個機會充實及磨練自己,累積年資(至少2年才算年資)後即可帶著本事再跳槽。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拜讀您的po文後,個人心得是
1.貴公司是個由"一群負面能量滿滿"的"人"的組合。
2.每個成員都已經習慣在貴單位應有的生存之道。
3.身為新進同仁,或許環境與文化還在適應中,如果不能短期內適應它,或者不想之後成為"她們",那就換個圈子吧!!

1人拍手・

謝謝 我忘了說他們是採購跟倉管還有業務 並非跟我們同部門

查看2則回覆

午安,
依您所述情境,確實很像職場宮鬥戲。
若想抱著混年資、學經驗、當跳板,倒是個很適合練功的場域。
主管四大出身、我行我素、被排擠、沒魄力、巴結攬活等矛盾特質,可能正是建議老闆加您薪資的人。
也許老闆眼光不如您銳利,常常用錯人,加錯薪,請來一群烏合之眾,最終反而搞垮公司。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若選前者,劇情描繪可能會不一樣。
以上觀點供參,祝您未來轉念就成功。

1人拍手・

查看7則回覆

您好
謝謝你的敘述 ,所以你是要問 ,是否遇到的狀況算是職場霸凌嗎?該如何破局呢? 是嗎? 以下有職場霸凌的說明 ,提供你參考,
 https://blog.104.com.tw/what-is-workplace-bullying/
如果你有以上問題 ,有可能就有職場霸凌的問題 ,現在各公司都有信箱或專線可以反應(職場霸凌 /性騷擾 /誠信...等) ,你可以先以公司內部流程去尋求處理 ,沒有什麼破不破局 ,就看公司的處理能不能符合你的期望 ,如果不能 ,你心也不平 ,那你就會有其他的動作 ,這是破局嗎?
另外提供你參考 ,對於他們來說 ,你是新進的 ,對你也不了解 ,不像他們個個知道眉角 ,個個有個個的一套 ,這很正常 ,如果是你 ,你也不會一開始就對新人推心置腹 ,掏心掏肺是吧 ,大家都是要經過相處 ,了解 ,磨合 ,才看跟誰跟誰比較好(物以類聚) ,不是嗎? 以下你在參考.
1.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其實包含的層面很廣 ,但環境真的滿重要的 ,會影響到自己的事業. 舉凡公司文化、同事相處、主管領導風格等等這些都滿重要的 ,並非單純薪資與福利是否很好就可以了 .我也曾經在一家福利待遇不錯的公司 ,但是工作環境不好 ,導致身心不適 ,晚上睡覺也睡不好 ,後來還是離職了 .建議您剛到新公司時給自己一段時間做調整 ,試著讓自己融入新環境 ,但如果發現真的沒辦法 ,一段時間到了之後 ,就離開不適合的環境 ,避免身心受創.
2.人際關係經營
與同事的相處與關係是否有打好? 針對資深同事(或主管)的指導與帶領是否有發自內心的感謝? 或是主動採取其他方式提升彼此的關係? 彼此間的寒暄、聊天、互相協助等等 .與同事相處並不是單純作到你不犯我 ,我不犯你就可以了。這是不夠的 ,要主動經營與同事間的關係 ,不然很容易被說閒話 .除非你工作能力超好 ,大家沒有你不行 .當然有些同事作風自己看不慣 ,磁場不對盤 .但是我們也必須主動釋出善意 ,對方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 ,但是至少自己是有這個心要經營 .另外 ,工作進度與成果是否有每天定時主動回報給主管? 還是等到主管來找您您才回報 ,這感覺上會差很多 ,所以千萬不要自己默默地今日事今日畢 ,然後打卡下班 .在職場上如果不主動不積極 ,就會很容易被視為被動 ,而被動就容易被老闆或主管認為不積極.
其實你人在好 ,也會有人討厭你 ,你人在真 ,也有人懷疑你,
讓別人低頭那不叫厲害 ,讓自己快樂那才叫本事 ,當然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自己就盡量做 ,實務上也有在會議中互相指責 ,大聲叫罵 ,但出來後卻再一起抽菸喝飲料的(嘻嘻哈哈的) ,大家的相處方式都不一樣 ,你要找出互相可以接受的交集點 ,如果一昧地指責別人的錯 ,也許也並不一定完全都是你對 ,當下情緒上來的時候 ,如果硬要爭論是非對錯 ,也許會越用越糟 ,當離開那環境 ,大家不再針鋒相對的時候 ,也許情緒就不會那麼高亢 ,事情其實也沒有那麼難解決 ,我們是要過團體生活的 ,是吧 ,所以大家都是在這種環境下生存 ,人和人的互動 ,相處 ,合作 ,這不予置評 ,因為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大家要去磨合 ,也許別人適合(但你不一定適合) ,如果完全都是別人的錯 ,那是不是又太過簡單些 ,天下沒有絕對合拍的 ,大家都是從互動中找出交集 ,你還年輕 ,以後在職場會遇到的怪事會更多 ,自己要去學著處理 ,這就是經驗 ,要調適自己 ,自己要改進 ,變強 ,百毒不侵...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工作中應該專注是在專業上的表現,或是在職涯累積上的每一個階段學習。對於您敘述團隊間的關係較為模糊,看起來多為感受問題而已。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