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覺得自己與公司想法不合,但又因為缺乏經驗與自信不敢走

去年畢業就有順利找到工作,一直待到現在,這一年來有陸續得到上級的認可,也有被安排到都是資深員工的職位(公司內這個職位的人只有我一個是菜鳥),而且接手的案子規模相較其他案子算是比較大,所以原本在這邊做得挺有成就感的。
程式領域很廣,加上有自知之明,所以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強很厲害,一直到現在雖然能解決問題,但其實也是學習的過程。

身受碰到老案子的各種雷影響,我對這份專案的要求都是除了達成客戶需求,也要兼顧維護、擴充與穩定性,換言之在很多方面,我想得比其他人還廣得多,這也是為甚麼當初上級排我來這個位置(聽人資約談時說的)。
但透過一些方式有得知公司並不重視專案品質,只在乎能不能收到錢。維護或提升專案品質的任何相關事宜,對公司而言都是一種多餘。這點對我來說非常衝擊,與我的觀點非常衝突,想離職的想法在這件事影響下變得強烈。

其實心情有調適好,只是離職的慾望還是有(但不影響工作),雖然已經更新完履歷了,但對於現階段擁有的技能程度非常沒自信,一直有"我能找到現在這份工作待遇根本是非常幸運"的想法。
技術相關的面試問題也有很大概率無法講得很明白,還在只懂皮毛、知道怎麼用的程度,雖然一直有在自我精進,但幾乎都是用在解決工作的問題上。
感覺我目前能自我推銷的只有這一年接觸的技術實作經驗比較多,也有明白管理方面的一些概念,想法比較不那麼一成不變,但應該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目前暫定會繼續待,但這些想法會不時浮現,有時會陷入強烈的不安、覺得是自己過於天真。不知道該如何調適比較好。
有點像討拍,但是真的想得到一點方向,先感謝各位的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2201
回答 7

Hi,

有理念、堅持自己的工作品質,這是難能可貴的好事,要繼續堅持下去。但如果因為這樣的自己,與公司理念不合而想離開,個人建議以您目前的狀態,需要再冷靜想想。原因如下:

以您目前的工作經歷,正是需要累積經驗與專業的階段,尤其是您參與的多項專案成果,更是可以作為您的能力與專業的具體實證。因此,多把心思放在專案的績效,在公司要求的範圍之內,做好對客戶的服務,才是現階段的您首要之務,也是未來得到更好機會的跳板。

其次,因為您對自己的專業還有所存疑,所以更要利用這段時間在公司磨鍊的階段,去應證究竟是不是自己想太多,或是可以從業界的趨勢上,找到自己較不足,但是卻很重要的知識、技術或能力。在對自己存疑的狀態下離職,不是一個好選擇。

據我所知,您所處的產業是目前業界的當紅炸子雞,也是各方爭相搶奪的人才。不過隨著low-code與no-code的驅勢興起,不知道對於軟體工程相關工作會產生何種影響,或許您可以利用工作之餘多加著墨。我認為,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要能掌握趨勢。可以把想離職的心,多用在讓自己變得更強的努力上,對您的未來會更有幫助。

您還年輕,有理念是好事,但如果能夠當作是心理素質鍛鍊的機會,我想會是更棒的事。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這一年來有陸續得到上級的認可,也有被安排到都是資深員工的職位(公司內這個職位的人只有我一個是菜鳥),而且接手的案子規模相較其他案子算是比較大,所以原本在這邊做得挺有成就感的。
2 算是順利進入職場,也持續在專業領域精進中,工作中也挺有成就感的。
3 透過一些方式有得知公司並不重視專案品質,需要知道方式管道為何,提供相關資訊的人為何,公司並不重視,公司指得是誰,不重視專案品質,有具體事實不重視專案品質。有看到,這裡提了滿滿的問號。
4 職場裡各種狀況都會有,提供相關資訊的人,若有不同的想法,看您資淺位在資深職務不順眼,就給您按下這不定時炸彈,公司並不重視專案品質,您從穩定變成不穩定,這不是冤枉嗎。
5 公司並不重視專案品質,想想,一個在競爭產業參與競爭的公司,要說不重視專案品質,不要說開發新客戶,連舊客戶都跑光了。再想想。
6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對於產品和顧客的想法和理念,格局很大,這也就是您可以擠身在眾資深同事中共事,這就是您的價值。

"除了達成客戶需求,也要兼顧維護、擴充與穩定性",這本來就是軟體供應商須提供的配套服務,這樣才能和客戶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

您可以把這樣的理念,慢慢的傳遞給其他同事和主管,並且請業務搜尋客戶的售後服務滿意度回饋,如果公司只賣產品不做售後服務,是不是會得到眾多的客戶抱怨,也許客戶會慢慢地流失掉。

鼓勵您不要輕易的打退堂鼓,您本身已有資訊的技術專業,如果加上溝通力和影響力,勢必會讓您的仕途走的更順遂,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累積好相關工作經驗後

其實就可以離開了

工作要長久 品質還是要顧

你的理念很好 只是目前的公司沒有這樣的觀念

所以 若以你認真的工作態度來說

外面有很多更適合你的職缺等著你

不要擔心某一個面向不足

我們每個人都不斷在學習當中

學無止盡

相信你只要持續正向的態度跟良好的工作觀念的話

一定可以越來越好的

加油! 跨出不舒適圈 都是為了找到適合的圈子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道你擔心的是離職後再找的工作待遇的問題嗎?
如果是現有的公司理念和你是一樣的
就如同你說的公司只在乎能不能拿到錢
公司沒錢怎麼給出好待遇?
公司為了付薪水,現金流是很重要的一點
就像你為了找工作,會考慮待遇一樣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什麼都不能
如果可以專業一定很重要
但要是沒錢呢?
所以要不要試想
如果在沒錢的情況,怎麼提昇專案?
或許這也是一種新技能也不一定
以上供你參考~

您好~~

文中所述"公司與我的觀點非常衝突",也因著這點讓您有想要離職的慾望。想請教您,在這衝突下,是否已影響您目前工作狀態呢?還是雖有衝突,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影響,您依然可以依自己對品質的要求去完成?

"技術相關的面試問題也有很大概率無法講得很明白,還在只懂皮毛、知道怎麼用的程度"您覺得自己還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更有自信地回答呢?一年?二年?在這段期間自己還能多學些什麼?可以多提昇自己什麼?

祝福您~~

你好,

一個軟體專案的成敗, 除了品質之外, time to market也是很重要的
公司產品的品質, 如果真的那麼差, 那應該做不了幾年就要收了
有些時候為了 time to market, 犧牲一些品質也是必須的, 需要自己找到一個平衡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