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搞不清楚要聽哪一位上司的話,請Giver指教?

Giver您好:
下方是我曾經做錯決定的一幕幕,請指教一下如果可以重來,我該怎麼做,謝謝:

一、面試我的人說是我的直屬主管。我第一天報到是去子公司上班,才知道這位主管的上班地點是在總部。
子公司的老大對我很差勁,第一天叫我去打掃整棟子公司,我照做。
第二天,她叫我把公司信箱和直屬主管聯絡的信開啟給她看,我不開。
第三天,她找子公司的一群人逼我灌烈酒,隔天我臉和身體皮膚都長出許多紅色的大斑點,她說還要繼續灌我。
第四天,我看到她的座位上公開貼著我長疹子的醜照,是彩色列印的很大張,我要求她拿下來,她和子公司的同事們都說這沒什麼。

這中間,我有用信箱向總部的直屬主管報告,主管叫我要和子公司的老大對抗到底,就是一對多的概念。最後,我當然是被弄到身體出問題,只好主動提出辭呈。

二、面試我的人說是部門的最大組長,底下還有一位副組長。我第一天上班後,組長很巧的被晉升到更高的職位,變成經理。最大組長換別人做了,副組長還是同一位。
經理還是一樣每天直接找事情給我做,中午用餐也是經理、組長、副組長、底下的職員一起到員工餐廳搶位子,但是我被排擠得很嚴重。
每次開會,只有經理和我是兩人一國,其他人一國。

三、面試我的人是總經理,是我的直屬主管。
我進去上班幾週後,協理把總經理降職了,所以總經理換別人做。
新的總經理想把我一併降職,所以逼我簽一份自願降職的合約。
我被降職沒多久,協理直接把直屬主管解僱了,我沒了上司,協理也沒有找人遞補直屬主管的位置。
在這之前,我常常卡在兩人之間,他們的意見常常有衝突,是敵對的關係。由於新的總經理之前把我降職,我長期以來只能效忠於直屬主管,但是樹倒,猢猻散。

四、面試我的人是協理,但是我也要聽部門主管的話。他們兩個人是對立的關係。
協理在中午開車帶我去吃飯,要我等一下用很嚴厲的語氣指責部門主管的報告有許多錯誤。我的做法是,向部門主管坦白說是協理要我轉達的。
部門主管平常對其他同事都很兇,只有對我不兇。協理好像覺得不高興,劇本沒有照他的意願走的樣子,接下來就是他另外找人演一連串的傀儡戲 (太黑,這邊就不提了)。

最後,我提出離職的時候,協理只關心一個問題,他說:
你沒有想投訴部門主管的任何事嗎?前一位職離的人常常躲在廁所裡哭,部門主管沒有想讓你哭的任何事嗎?

綜合以上四點,我還是搞不清楚面試的人、直屬主管、主管不只一位的時候、主管之間有衝突的時候、我變成夾心餅乾的時候,我到底要聽誰的話?如何判斷?

回答 6觀看 4505
回答 6

嗨,收到指定回答。

從敘述看起來這幾個案件發生在不同的公司裡,但相同的情況是你遇到鬥爭就變成夾心餅乾,有時候不得不做出對自己職涯不利的決定(例如:簽自願降職)。相信你是對人際關係相當敏感的人,所以在遇到這類的狀況會感到特別痛苦,在這裡給你拍拍,我們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一樣的事情了!

其實你問的問題:面試的人、直屬主管、主管不只一位的時候、主管之間有衝突的時候、我變成夾心餅乾的時候,我到底要聽誰的話?如何判斷?

--這問題沒有甚麼正確答案。正常來講是聽直屬主管的,但是依你的敘述,中間參雜太多個人情緒及政治因素,讓「聽直屬主管」這個答案變得有太多但書,反而會讓你在人際相處上更困惑更無所適從。

已經過去的事情我們無從挽回,往前看的時候我比較想要提醒你注意的事情是,未來求職時要慎選公司,並在面試的時候從幾個點觀察是否會踩到相關的地雷:

一、避開家庭企業。如果無法避開家庭企業,那要慎選規模較大的公司或規模較大的單位。以你的狀況,要避開扁平組織造成的緊密人際關係。
二、面試時務必詢問組織架構;部門或單位人力編組太少的不要去,面試官裏沒有你的直屬主管不要去,工作內容講不清楚或太複雜的不要去。
三、詢問前手離職的原因。如果面試有遇到人資或直屬主管等不同關卡,都問。通常公司不會直接說明前手遭到霸凌或者有不公平待遇,但是從不同單位的講法可以觀察出離職原因是否有隱情。
四、善用勞工局諮詢,在勞資合約裡有任何不確定的地方,不要相信自己的「常識」跟(自行上網搜尋的)法律知識,直接去電勞工局詢問,會得到比較肯定的答覆。

簡單回答如上,希望你下次的工作會更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貴司的組織架構明顯有問題,協理比總經理還大是甚麼概念,基本上都是聽命於直屬主管,即使有跨級主管要你做事,也是要跟直屬主管討論和報備,不過目前看起來貴司的問題不僅限如此,還有黨派小團體在搞內鬥,這種公司其實沒必要繼續待著,提早發現提早離開,進公司是為了賺錢,不是來搞鬥爭的!

最後,自願降職的合約沒有必要簽,自己的價值要自己守護,勿貶低自己!!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重點是有些人資,被教育成為幫兇.

就是一直要問前公司是怎樣.
還要前主管的聯絡電話的個資.

遇到一個香港人資主管說他們公司都要合法.
但叫我去上班前"馬上"把都有資料,
身分證+護照+離職證明+畢業証書,傳給他請律師打契約.
但資料給了後沒下文.........
她違反了口頭契約.沒有守法.
但小事,只能請她要銷毀私人資料.

社會上很多口是心非的人, 所以只能自己小心和靠運氣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下方是我曾經做錯決定的一幕幕,請指教一下如果可以重來,我該怎麼做。面試我的人說是我的直屬主管。我第一天報到是去子公司上班,才知道這位主管的上班地點是在總部。 子公司的老大對我很差勁。
2 面試的人、直屬主管、主管不只一位的時候、主管之間有衝突的時候、我變成夾心餅乾的時候,我到底要聽誰的話。您面臨的情境,是有些戲劇化,但無論如何這就是經歷。
3 正常的面試主管與用人主管會是同一人,所以正常不會有您碰到的問題。
4 面試的人、直屬主管、主管之間有衝突的時候,怎麼辦。人在直屬主管下,朝夕相處,關係不能搞壞,這是原則,也就是直屬主管是工作負責的對象。至於高層面試的人,相處在於感謝之心,是面試的人把您帶進公司,尊重面試的人是相處原則。對面試的人、直屬主管採等距相處,不加入任何一邊,更不執行任何一邊打手的任務,因為一旦成為打手,就成為可被犧牲的棋子,距離離職就不遠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首先感謝給我指定回答的機會。因為工作忙碌比較晚回覆,請見諒。同步建議您也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有更多的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首先,我要為您感到不捨與難過。您分享的四個情境與職場互動,真的太糟糕了。
2. 當然,您已經經歷過了,也很難挽回這樣的局面。一招保命(保職場繼續奮鬥的命),趕快離開這個單位。一個每天都在傷腦筋要聽誰的,而不是健康的按照組織與運作,所謂的report line 完全不存在,這樣的公司,存在著比組織運作順利這個基本要求,還要大且深刻的問題。
3. 回到職涯發展,我建議您在下一個工作面試時,記得與面試官互動提問
3.1 請問若我入職,我的部門或組織是什麼樣貌?
3.2 我向誰報告工作?
3.3 公司組織分工是否健全?如何確認?
3.4 (分享您過去的驚嚇指數與實際經驗)請問目前公司有這些情形嗎?或者是否發生過?若發生,都是怎麼處理?
4. 您在乎,並且反應在下一個面試,才是嘗試解決或避免的方法。若僅僅面試,但是,都是入職後才發生,這樣,損失的是自己,不值得這樣。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一般來說,當然是以直屬主管的指示為主,但實際在職場上,當然有很多因素存在

如果組織線是健康的,並各階層也都尊重彼此的職務工作,基本上在訊息傳遞與事件回報應該就不太會有問題;但也有不少的狀況是像你提到的,不清楚要向誰回報,也不確定要聽誰的指令。老實說,遇到這種情形也只能隨機應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