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鞋業 採購人員

未填年齡範圍

擔任採購,是否能往電子業、機器設備公司發展

背景:
各位前輩您好,我目前任職於鞋業擔任採購助理一職,畢業於私校國企系,從畢業在此公司已累積將近5年工作經驗,公司福利不錯,因此即使沒有機會學習採購核心工作內容,我也還繼續待著,自己利用假日進修英日文,目前已取得日檢N3及多益680分,以及參加政府產業投資-採購課程,我英、日文口語及聽力都具有一定水平。

問題:
目前我尚未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採購的職位,也不確定該選擇哪個產業別,但
觀察鞋業生態,擔任鞋業之採購似乎無法轉跑道,也很難跳脫鞋業。
請問假設擔任採購,是否往電子業、機器設備公司發展,未來能跨產業別較廣,不至於換產業等於從頭學起,薪水也無法往上談。另外有無其他學習管道(如:基礎採購檢定),能夠增進專業能力。
我對數字概念不是非常具敏感度,有朋友建議我,找產品開發中的採購/業務,或是專案管理/PM職務。
另外現階段,是否我該去約20-30人的小型公司,較能有實際接觸採購工作機會,請各位前輩給予指教,非常感謝。

回答 4觀看 5153
回答 4

採購職務所背負的, 除了一般認知的成本與品質外, 更重要的是替你所屬的公司與相關供應商在利益/商譽/技術整合及價值觀的鏈結。

就職務的角度來看, 你可以同步與業務行銷及PM職位共同來看:
透過這些職務歷練, 你可以比別人取得到更多的案例經驗, 因為可以接觸大量各種型態的企業, 並藉此瞭解他們的經營模式 ; 另一個附加價值則是, 因職務之便, 你可以借此接觸與觀察各種層級的人, 這些都是在一般課程上學不到的附加價值

回到你的問題,職務方向你可以從上面的建議去思考 ; 產業問題部份,每個產業都有其專業價值在,以你提到的設備業來說,設備業的範圍很廣,應用層面也多,你終究要面臨"專精"這個選項,鞋業這個產業很大,其中也有提供設備相關服務的廠商,這或許是你可以優先思考的方向,因為對你的轉換成本較小,跨業的成功機率也會較高。

但若是決定要跨到電子業,我認為相對門檻是高的,以你的年齡跟資歷還是有機會,但身段跟積極度就必需要認知清楚,從這個角度來看,業務/PM應該會是比較適合的職務選擇。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1. 目前任職於鞋業擔任採購助理一職,畢業於私校國企系,從畢業在此公司已累積將近5年工作經驗,公司福利不錯,因此即使沒有機會學習採購核心工作內容,我也還繼續待著。
2. 採購助理5年是該考量下階段的職務,首先觀察公司內部的升遷機會,利用年度績效考核提出目標職務的轉調。公司如果認定您是幹才,是可達到您的目標。
3. 現階段,是否我該去約20-30人的小型公司,較能有實際接觸採購工作機會。採購是在實戰中磨練技巧,您所自學的英日語也可發揮,可考量的方向。
4. 增進採購專業能力,觀察現在您的老闆(採購)是怎麼處理採購業務,這個最務實。先建立自己的採購專業是重點。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我對數字概念不是非常具敏感度,有朋友建議我,找產品開發中的採購/業務,或是專案管理/PM職務。"
==> 你覺得業務和PM就不需要對數字敏感?
業務和PM的工作內容你清楚了嗎? 網路很方便可以先找找看自己是否適合?

採購助理做五年,助理待五年我認為是久了點。
你認為你和採購的差距在哪裡? 你可以獨當一面了嗎?
敢不敢直接去找上級主管說你要當採購不要當助理了?

因為公司待遇不錯,不知道規模多大?
可以看看是否公司內部可以轉職到你想要的單位。

或是你投投履歷看是否有好機會再提離職,切勿先離職再找,這裡面很多人離職後找大半年還沒找到工作。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