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上大學會計系,對職場工作有直接幫助嗎?

我目前剛做會計工作,我非本科系,我不清楚若進修會計系,是否對職場工作有幫助嗎?我聽朋友說只是學理論,就算畢業也實用不多,都是出來工作才有真正學到怎麼運用,對會計職場工作,還是要有實戰經驗累積比較好,是這樣嗎?不知道選擇進修會計系會不會幫助?還是直接準備考記帳士比較實在又有幫助呢?

回答 8觀看 2652
回答 8

唸會計系跟考記帳士都有幫助,但你的目標是什麼?
假設,你在一家制度嚴謹的,內控完善的企業,那麼你會有一份職務說明書,那麼你的職涯地圖上會不會有一個中間目標,在學歷或證照上有所要求?
若有,那就是門票
可萬一你根本沒打算在這條路上走一輩子,那麼這進修或考證照是要投資時間精力金錢的,投資有賺有賠,自己需謹慎。

換個角度想,到你45歲時,若還在財會稅務領域工作,沒相關學歷又沒證照,有十年經驗,萬一意外失業,有什麼可以倚靠的求職條件?
你自己的履歷上面,學歷專業沒有經驗,經歷專業沒有學歷,還要跟30出頭學經歷一致的競爭者拼低薪嗎?

4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你的疑問,我可以告訴你一些我所知道的情況。首先,你說你現在正在做會計工作,但不是本科系。那麼,如果你想在這個領域發展,進修會計系當然是有幫助的。畢竟,進修會計系可以讓你更深入地了解會計學理論與實務,以及有機會獲得更多相關證照,例如會計師或稅務師等等。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進修會計系只是學理論,而實務經驗才是重要的。其實,我認為這是一種誤解。學會計系不僅可以學習會計理論,也可以學習會計實務。現在很多大學會計系都有開設實務課程,例如財報分析、稅務規劃、管理會計等等,這些課程都是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可以更深入地學習會計相關的實務應用。

最後,你提到了是否要考取記帳士。其實,這個取捨要看你個人的情況而定。如果你希望在會計領域中有更多的發展機會,而不僅僅是做記帳工作,那麼進修會計系或考取更高級的會計證照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當然,如果你只是想專注於記帳工作,那麼考取記帳士證照當然也是一個實際的選擇。

總之,我認為進修會計系當然是有幫助的,可以讓你更深入地了解會計理論和實務,而且有機會獲得更多的證照。至於是否要考取記帳士,這要看你個人的情況和職業發展方向而定。希望這些回答能夠幫助你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1人拍手・

你可以先多看一些 跟會計有關的訊息

若你有興趣 可以繼續提升這方面的能力

以這個訊息為例:

自2022年起,上市櫃化工業及金融保險業,需加強披露ESG資訊,且部分加強披露資訊需經會計師出具意見書。

若你考到會計師 或許工作上 也會多一個專業

工作上也會多一個選擇~

加油! 路是自己找出來的 自己走出來的~

2人拍手・

會計工作挺穩定的,都會是老闆比較重視的人,如果沒打算衝高人生,只想安穩生活,會計工作挺好。
從做中學,挺好的,只是會計工作不是只有記帳而已,以後報稅報帳過程,會有很多專業知識,如果不學,都交給會計師,自己就只能管理零用金而已。去大學讀會計是很棒的選擇,補充專業,以後不會被騙,專業增加,老闆也會更信任你了。
考記帳士?好的記帳士,大多是會計師事務所訓練出來的,透過考試實務能力提升很難,但是學校學習,雖然慢,但是紮實很多,現在學校老師實務強大的很多。

3人拍手・

有錢有閒可以去在職專班進修,但能不能實務應用還是要看老師怎麼教,但一定能掌握理論基礎,如果邏輯好就能觸類旁通。上課還有其他好處,有同學、老師可以建立人脈,如果用心經營,說不定對職涯也有幫助。
選擇直接考證照,算是比較積極高效的做法,至少考證照書肯定念了不少,考到還能幫履歷加分。

2人拍手・

您好,
有關您的問題我認為不論是考證照或是就學
應該是取決於您個人的學習方式
有些人考證照無法真的去理解要具備證照所需的能力
到最後可能只會盲目解題而不會應用
至會計系就學也是如此,學理論但會不會用真的看個人
但比起證照,至少就學有老師可以問
所以就學的好處之一是您工作若有問題也可以藉機詢問老師
同時就學對於基礎理論也會較為扎實
另外因為您有了工作經驗,與給您建議的人是先就學再工作是不同的
回去讀書有可能對於理論及實務的結合會有所幫助
當然也不是絕對,這部份真的與每個人擅長的項目有關,不是每個人都相同

所以我認為這要看您對於自身的自覺、過往經歷
若考證照或是回去就學哪項對自己的學習有幫助?

另外市面上也有會計師學分班可以上
您也許也可以考慮先上會計師學分班,取得會計師考試資格
同時也可以先確認這個班對於未來若要進修學位是否可以採認
若可以採認,先上學分班感受一下學習效果再來決定也不遲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2人拍手・

【上大學會計系,對職場工作有直接幫助嗎?】
一般中小企業的會計工作比較作簿記工作,
因此不需要本科系就可以從事。
至於,要不要進修會計系,
就看你對這份工作的未來定位。

如果你認為自己還年輕,而且公司具有發展性,
積極去念個會計或財務專業,
適時提升自己的能力,
讓自己符合公司在未來十年的需求。
從這角度,
你必須強化的會計能力,
就不單指用得到或用不到這麼簡單的分法了。

以上建議~~

3人拍手・

一般來說,會計系的職涯規畫是先到會計事務所,3到5年之後到公司的會計部門。依你簡述的情況,你已經在公司裡面擔任會計職,接下來的是累積實戰經驗,就如同你所理解的。再者,在我的理解中,考取記帳士跟進修兩者並不衝突。可以在上班之中累積經驗然後考取記帳士可以加深在該產業的理解和各種會計上遇到的狀況。

如果選擇進修會計系,學習的重點可能就不會是單純地去理解書上的內容,因為你已經有實際的經驗,但更多的是可以了解在會計中,是不是有哪一個領域你更有興趣的。一般而言,與會計相關的公司部門包含:會計部、財務分析部和資金部。

會計部的工作內容包含:
提供公司各項財務相關分析及報表,並針對異常科目做分析處理
建立健全財務管理制度,對財務部門的日常管理、資金預算、資金運作等進行總體控制
建構各部門預算規劃、成效追蹤及成本分析系統

財務分析部的工作內容包含:
蒐集外部產業資料、分析產業的經濟狀況、閱讀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公司的價值
分析企業的商品物價、銷售、成本、支出和稅率與該企業獲利能力的關係
分析經營者的管理能力,負責預算編審與控管並提供各種融資、投資、合併、收購等財務策略之建議及分析

資金部的工作內容包含:
協助公司做銀行帳戶管理
整理報表並與各部門協調資金管理

總結來說,如果你說的幫助是要立竿見影的,我會建議利用工作經驗考取記帳士資格。但是,如果幫助是指長期來看,進修會計系可以獲得的知識比較全面。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