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即將邁入40歲,工作距離和工作內容哪個重要?

長期以來,都做類別銷售經營相關的工作,電商和零售通路都做過,即將邁入40歲,育有一子還在讀幼兒園(無後援)。
目前在公司做得是夕陽型類別,工作內容沒發展也不太喜歡,未來可能會面臨轉型,但通勤只要半小時/趟。
想轉去另一家公司從事電商,類別豐富,也是較擅長且喜歡的內容,但通勤時間要1.5小時/趟。
兩家公司都很穩定,薪水也都一樣,但喜歡的公司通勤時間長,很猶豫到底要待在原本的公司隨波逐流,還是該轉職到較有未來性的公司呢?
先謝謝各位的指點。

回答 9觀看 1787
回答 9

你好! 我從事過不少大家認為的夕陽產業或是前景看似不好的公司,但多年後發現這些產業依舊存在,公司仍繼續運轉,原因是世界的趨勢往往不是我們能想到的,就像是covid19或烏俄戰爭也連帶影響許多產業發展優劣,因此我從來都建議職涯發展,能跟到大趨勢最好,不然就是要有自己一套清晰的發展路徑,每一份工作都是能自己說的明白的發展規劃,譬如跨領域的能力,或是跨部門跨職能的能力等等,而不是老是選邊站,找工作下的結果論,而是自己有目的性有規劃的選擇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都做類別銷售經營相關的工作,即將邁入40歲,育有一子還在讀幼兒園。公司做得是夕陽型類別,工作內容沒發展也不太喜歡,未來可能會面臨轉型。電商,類別豐富,也是較擅長且喜歡的內容,但通勤時間要1.5小時/趟。
2. 這也是兩難的選擇,取決在價值認知。
3. 每天與幼子相處是重要的,小朋友的成長只有一次,就會選擇目前公司。
4. 要做準備的是,當目前公司面臨轉型,您是具備轉型後所需的技能,是會被留下工作的一員,提前準備所需能力,重要。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個人經驗
單趟1.5小時的工作,除非您覺得個人在這間公司發展性很高或是您對於這份工作內容非常感興趣,那可嘗試,否則很容易變成您離開這間公司的原因,畢竟一天花3小時在通勤上,要評估的除了時間還有交通及潛在花費。
您可以估算實際多支出之交通成本,在薪水一樣的情況下,再考慮看看。
以上建議
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針對您的提問回覆如下
1- 人生邁入40歲後要如何持續維持職場競爭力或不可取代性很重要,畢竟隨著年紀的增長如果遇到太大的職涯變動對自己較為劣勢
2- 如果我是您,我會選擇有發展性的公司,因為公司會比較長久,加上我可以學習到更貼近市場需求的專業知識提升個人競爭力,雖然一開始會失去一些(通勤時間),但長久下來對自己還是有幫助的,說不定讓你在未來的工作選擇上更有空間
3- 工作就是要找喜歡,有發展性,做得開心跟未來有保障的,如果無法跳脫舒適圈,最終影響的都是自己而不是公司,這點請您考慮一下
4- 除非您能保證現在的公司到您退休都不會倒,或者您之後真的年過50多公司因為經營關係要裁員,即便您在名單上也沒有經濟顧慮的話,那或許就可以不要變動,但這樣的風險還是比較高,需要多做衡量

以上建議
謝謝
Ryan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都說是夕陽型類別且不喜歡工作內容,應該可以再想想如何突破交通或搬遷的問題。
或是另外尋找相同性質的公司或工作。
就是因為已經快40了,才要快快跳出没有前瞻性的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先到比較有展望的新公司,建立自己與時俱進的能力,再慢慢選擇離家近的公司,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其他前輩都已經分析得很好了, 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給你參考.
我在差不多你這個年紀的時候, 剛好也遭遇到一個單趟通勤要1.5小時的工作機會, 在那之前我也都只願意去離家半小時左右的公司.

我當時的選擇就是拚了! 雖做決定時的確有把通勤這件事情考慮進去, 但最終還是因為這個選項對自己的成長比較有幫助. 真的開始工作後, 每天通親3小時對我的影響是這樣的:

1. 因為我每天要花很長的時間通勤, 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在車上讀書, 回家的路上則是檢討今天在工作上發生的所有事情. 所以我在那段時間讀書比起過往密度高很多, 反省自己也對自己成長很有幫助.

2. 冗長的通勤時間剝奪了我跟小孩珍貴的相處時間, 我跟自己說, 這份工作必須要好到值得我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頭, 因此在工作上的態度我變得很勇敢, 做對的事, 說該說的話. 我每天花3小時通勤(週五有時要4小時!)來這邊工作, 真的不是跟你們在開玩笑的!

3. 就是因為搭車時間很長, 早上我會提早到辦公室, 也讓自己能夠準時下班, 有些需要思考的事情就放到搭車時去想, 在辦公室時聚焦處理問題, 工作效率也因此變得很好.

每天3小時通勤真的不是開玩笑, 要想清楚啊! 想好之後, 一定要讓自己在上頭成長進步! 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 累積你的技能, 讓公司能夠幫你調整薪資, 讓自己未來能有更多選擇!
Jewel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40 歲並不老!更是職場中青壯派最輝煌的發光發熱期,
還有體力能夠奮鬥、同時也具有經驗及解讀問題能力;
您提到電商及零售產業您都有過經驗、相信有競爭力,
不過也誠如許多前輩分享的內容、人生就是不斷抉擇!

兩份工作薪資相同但前景不同,最後決定如何都沒錯;
如果目前的重心單純只有孩子與家庭,那麼必有犧牲。
但倘若在 40 歲這階段能夠咬牙撐過去這段期間的話,
或許未來的發展和可期待性都會讓人更感到精彩可期;
面對家庭照護與職涯未來一職都是許多人兩難的抉擇,
不論如何、我相信有失有得。都會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祝福您的下一步,能夠順利順心並且兼顧家庭與工作。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或許可以問問自己,現階段的人生Priority 是什麼? 如何排序? 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樣貌? 家庭子女如何? 工作如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