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工作面試職位與工作內容不符合

我目前工作中;現在這個職位已經待快4年了
當初面試機構工程師;面試時主管說有一些助理工作
請我待接半年後會找人做;但當我快做2年
時;發現公司並沒有請人接我助理職位;我提出
離職;主管說職位有機構工程師轉管理師;我也表明
我想繪圖;他說轉管理師有繪圖工作;我也信了
但在我提離職後到現在半年了;
我還有一樣職位上沒有任何變化;也沒有像主管說的
我會繪到圖~覺得主管好像在畫大餅給我
我很擔心;如果我現在提離職;我這樣懸了4年
在找研發工作是不是不容易找?

我是否應該找人資或主管談談?

回答 11觀看 4248
回答 11

工作面試的職位,跟實際工作會有一些落差,主要是因為實際工作的時候,會因為環境以及團隊的需求彈性調整﹐但主要的職責應該是要一致的

首先,先請您不用擔心,您的工作內容沒有中斷,都在同樣的領域中,所以應該不會不容易找工作,只是的確看起來幾次的溝通都沒有真正的效果,現在是應該正視並好好思考接下來的做法了

其次,需要您釐清一下自己究竟想做甚麼,您是否就想好好地專心深入機構工程師的工作? 或是你還有其他想做的事情?

建議您把機構工程師的工作內容確認清楚,可以先上網把機構工程師的工作說明收集清楚,然後找老闆真的好好坐下來談,說明你真的希望能在機構工程師的工作範疇中好好鍛練跟貢獻,跟主管了解一下他對部門分工與人力配置的安排邏輯,並詢問甚麼時間點能夠開始進行工作調整

如果主管最終仍是語焉不詳,或是有調整困難,那麼您可以開始往外嘗試尋找機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有些公司是不太會讓沒有大學學歷的同仁掛上工程師缺。我們有同事在職涯中遇過類似的問題,明明面試時談好是工程師缺才跳槽,但她去到新公司還是掛助理。一氣之下,她花了兩年去補上大專學歷,現在成為工程師。

另外,個人見識過很多人用" 離職 "來達到自己所要的要求,可能主管已經把您認定成那一類,建議您可能要認真考慮離職。當然是要找到再走。

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您應該提離職,但不是現在。
請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後再提離職。

您應該已經有一些過去的經驗,不會很難找,將現在的不滿意的地方,從劣勢轉為優勢。
1. 強調自己是機構背景出身,同時具備工程研發與專案管理+文書管理的能力
2. 面試不要抱怨目前這份工作,只強調自己在這份工作的學習成長
3. 與其擔心懸了4年,會不會不容易找研發,現在應該把繪圖軟體找出來,自己用現在手上的一些專案來做複習跟思考,有實力跟技術就不會怕。
4. 感謝公司,雖然給您一大堆行政助理工作,但還保有機構工程師的職稱,沒有人真正知道您都沒在繪圖,面試小心應答。

最後,提一下技術迷思。
很多技術職背景的朋友,很想要抓住技術,覺得一定要每天對著CAD file拉線,才是在做事,技術有進步才是有安全感。
但對一間公司來說,不是只有繪圖技術是值錢的能力,管理、行政也是,尤其如果公司做的產品本身技術成分不高,換一個人來畫圖也差不多的時候,管理得當才能減省成本,行程流程順暢才能提升效率,一切都要看您怎麼看帶所為的助理工作。
- 會議記錄,可以看到整個時程+工作分配,追起來就是專案進度
- BOM料號,可以看到設計拆件圖面,全部打開審,隨便抓出兩個錯,您就是穩妥妥的資深機構可以輔導資淺的工程師,BOM通常還綁著價格,怎麼做比較便宜?為什麼 這個比較貴,貴多少?
- 工程變更,為什麼要、什麼時候、怎麼做,有沒有加價?工廠有沒有做變更管理?能不能把兩個變更合併導入?

以上,騎驢找馬是不敗法則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如果想要離職

先想好下一步怎麼走

下份工作有沒有找到

還是你的經濟可以讓你先放假幾個月

慢慢整理思緒 思考 進修 再進行下一步

有時間 多進修 多學習

技能越多 能力愈好時

要轉換跑道比較容易~

加油!

2人拍手・

你好,

超過四十歲找工作會比較不容易, 你目前的狀況建議騎驢找馬, 有拿到好的 offer再提離職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今年上半年度景氣尚未活絡。
2. 請自行評估年紀。
綜合上述,目前要換是有點難度!

機構到繪圖,再往相關方面研發,都是很正向的往前衝發展,但請你自行評估一下,是否該是分享經驗的階段
或許這對你是另一種的開始,工程師還能做多久呢?

工作面試職位與工作內容不符合
請立即反應,進行溝通協調。

往自己有興趣的職務進行發展,這是賺錢的不二法門!

以上給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首先;對於心目中想從事研發類機構工程師的工作領域發展,產業性質不同對於研發性工作內容及涉及範圍也會不同,這基礎認知是必須要有的概念。
機構工程師負責產品機構開發,負責設計外部產品機械結構、內部機械結構以及其他所有的機械構造相關性設計工作。
依據所陳述內容整理:① 工程助理近2年資歷。② 工程助理轉管理師,似乎沒有轉成。③ 現職資歷近4年,想從事機構工程師的繪圖工作。就依現有資歷條件進行回覆:
1、 機構工程師必須具備機械結構設計能力,要先自評自己是否具備設計能力,另外是否是本科畢業。
2、 機構工程師繪圖能力是基礎,其主要核心技能在於機構設計與結構設計;
不是僅是單純繪圖,這也是一開始點出機構工程師的工作核心價值與所必須具備專業條件為何的原由。
3、 若自評第1、2項基礎條件都符合,可以自信跟主管談談自己職涯的發展規劃及想法。倘若自評第1、2項基礎條件都不符合,即表示僅是會繪圖其設計能力還不成熟,所要思考的面向是不同的。
4、 懸了4年再找研發工作是不是不容易找?若自評第1、2項基礎條件都不符合,答案是「肯定」肯定的,不容易找。
5、 機構工程師不是僅是繪圖而已,不會有公司給機構工程師的薪資找一位繪圖的繪圖員在公司繪圖。了解自己的核心技能與競爭力很重要,藉由自評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會更清楚自己的弱勢與優勢,幫助自己在職涯規劃發展上,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以上回覆,祝 順心如意

1人拍手・

Hi 朋友您好,

根據你的論述,我會覺得你正在經歷一段過程-對抗沈沒成本,建議你可以想一下過往四年的遭遇,在接下來的1年,2年或5年,重複發生的機率是高還是低,若答案是前者的話,建議可以果斷決定離開,考量人才會因為你能做的事、想做的事,而產生更多價值、經驗,但根據你描述的狀況,上述兩塊價值你都挺難拿到,反而拿到的是對於主管或是組織的不信任,如此一來,勢必對你的職涯造成負面影響。

關於研發工程師的職涯,雖然我沒有涉略太多這領域的資訊,但我知道研發在台灣科技產業的需求量能只增不減,反而會建議你詢問自己,根據過往的經驗、能力,我能夠應用到哪些產業的RD是有優勢的,就果斷去找吧!我認為你在這四年的時間,一定還是有自己的累積、學習,不需要預判你自己是處在劣勢的,真正讓你處在劣勢的狀況是裹足不前所導致的內耗感受,加油,你能上來尋求多元的觀點,也代表你突破現狀的機率大幅增加,期望你找到能發光發熱的舞台,也希望身為人才的你可以被善待。

PS: 我個人觀點,找人資不一定能解答你的問題,而找該位主管更確定不會解答你的痛點,若果有辦法的話,四年前的你就不會開始產生這些疑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面試應徵職位與實際不同!
文中提到到職後工作近2年的時間,您才向公司提出該問題(並告知要離職),公司也允諾您調整工作崗位。但卻與實際有落差
其實您對於換工作這件事情,早在很久前就應該有想法,但礙於部分原因才會拖到現今。前前後後四年的時間其實夠您去觀察一家公司的林林總總,所以要不要換工作其實答案早在您的心中!

2.懸了四年,未來在應徵研發工作是否會有問題
這樣去問問你個人能力及過去是否有相關戰果,若有其實不會有太大差異性,唯一的差別在於您要如何提出並呈現給予下一個公司知道!

3.若您對於現有公司還有想法,並且想繼續留下來,那就直球對決吧!早點知道公司對於你的規劃定位,也不用整天東想西想的,但相對是你必須承擔起答案不是您想要的後果。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3人拍手・

您好,
幾個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看起來主管多次給您承諾卻沒做到;您原本要離職工作上也沒有變化。如果履歷修改好了,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讓顧問看一下履歷(也可以找我)修改好後不妨開始面試,如有合適的工作再離職比較好。
2. 對於實際機構繪圖的工作經驗,如有把握可充分掌握,可再和主管溝通,如上層主管溝通無效亦可往上再呈報。
3. 找人資談不是不可以,他們還是會詢問主管,建議直接和主管溝通,設定轉換或交接時間點,確認後再和人資談即可。
4. 不輕易到職,更不輕易離職,如果要提一定是深思熟慮,否則公司也不會認真看待。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工作就是這樣 你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入職
入職後 那原因可能存在 可能不存在
若不存在 就會試著找下一個留下來的原因
如果找到 你會留 如果 沒有 你會離職~

用這邏輯去看 其實支持你留下來的是
做了幾年的夢....
幾年還不醒嗎?

騎驢找馬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