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放棄公職,下一步該怎麼走

從小就有個公職夢,大學畢業後返鄉備考,備考了3年成績還是沒有起色,於是想放棄換個跑道,放棄國考後我發現我沒有技術、技能,我只有在餐飲業打工的經驗,繼續待在餐飲業又覺得人生無望,讀研究所的話,我自己是沒有目標,所以不知道該讀哪個科系,想請問現在這個狀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回答 7觀看 1816
回答 7

您好
依據您的回饋,簡單摘要的回答
1.現況的問題較難聚焦
其實您所提的問題,相當模糊化,而模糊化的原因就是,似乎您目前對於自己喜歡的工作領域目前完全沒有具體化(擔任公職,是希望擔任哪一方面的公職,覺得餐飲業沒有前途,但是遇到什麼狀況,所以可以很篤定認為自己不適合餐飲業)
2.建議可以先透過104等平台的適職測驗,先理解自己可能適合的產業,然後在這邊在這的領域開始去投入資源(先去打工實習,加入儲幹培育計畫,參加相關技能檢定等......)
3.沒有任何一個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前,可以說它具備了100%的技能條件,所以能夠保有持續學習+持續驗證自己是否適合,是本身職涯探索的關鍵

以上 建議
希望對您有幫助喔

4人拍手・

1.從求學(大學、國高中)時期思考,將過去所學學以致用、或求學過程中覺得哪些科目是擅長或想接觸的。
2.從餐飲打工經驗延伸,不確定您是在助廚、外場、收銀,看看服務產業(除了餐飲外,服飾/百貨/運動/超市/等等),可找門市、儲備幹部,收銀、服務人員亦可。
3.從準備公職過程,想從事哪方面工作(後勤面、技術面、服務面)之工作,反推回職場,亦可從中找出對應之工作。
4.從家人、朋友面之建議。

我建議,先從上述時間軸(求學、求學打工、公職)去規劃自己,再用去科技工具評測輔助驗證:如:104人力銀行中有兩種能幫助您下一步規劃,評測系統
(1)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讓你在職場上快樂做自己!
(2)生涯興趣測驗:透過測驗找到未來的方向!內含名人推薦、科系建議、興趣解析、測驗結果!
我建議,先列出自己想法在評測比較好,且去評測效度不錯,幫助自己規劃是否適合性。

3人拍手・

1 面對放棄公職夢後,迷茫於未來道路的困惑。您可以進一步探索自己的興趣找到新的職業方向。考慮進行職涯諮詢,尋求專業建議,幫助您明確目標。
2 首先,您可以進一步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優勢,以找到新的職業方向。
儘管放棄了原先的公職夢,這是一個重新定位的機會。試著回想過去,您是否有其他的興趣或優勢,可以作為新的職業方向。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或許能幫助您找到一個讓您充滿熱情的領域。
3 考慮進行職涯諮詢,尋求專業建議,幫助您明確目標。
職涯諮詢可以提供專業的指導,幫助您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明確未來的職業目標。尋求專業人士的建議,可能會帶給您新的視角,幫助您做出更明智的職業選擇。
4 增加自己的技能和能力,考慮參加進修課程或培訓。
在重新定位的過程中,增加技能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參加進修課程、培訓或工作坊,以提升您在特定領域的競爭力。這些額外的技能可能為您在新的職業領域帶來更多機會。
5 考慮在尋找新工作的同時,發展副業或創業機會。
如果您在尋找新工作的過程中有些時間,不妨考慮發展副業或創業機會。或許您可以利用餐飲業的經驗,創建自己的品牌或服務,這可能成為一個具有成長潛力的新方向。
6 給自己一些時間,不要急於做出決定,這是重新定位的過程。
重新找到人生方向需要時間,不要急於做出決定。給自己一些空間,充分探索不同的選擇,考慮您的興趣、目標和能力,這樣您更有可能做出明智的選擇。
7 祝福您能夠找到新的方向,展開充滿希望的人生旅程。
最後,我衷心祝福您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找到一個新的職業方向,並展開充滿希望的人生旅程。無論您的選擇是什麼,相信您的努力和堅持,將為您帶來更美好的未來。加油!

3人拍手・

您好我是班傑明,

從原本的目標理想中抽離並開始要找出未來的方向的確很讓人沮喪,但是不得不鼓起勇氣重新搜尋資訊並定義未來的方向,在轉換的過程中會建議您可以與職涯引導專家聊聊您的想法與心聲。

從過去的經驗中,也許再從小到大學畢業的心路歷程去發現自己的優點、長處或是值得快樂的事,也許是個可以嘗試切入的點,找到自己喜歡的事,花些時間去了解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您還年輕,也許可以花幾個禮拜的時間,去了解探索自己的未來,未來的方向與目標也許會經歷一些轉換、努力、或是挑戰,能夠了解自己真的想法並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未來的路一定會越走越順。

「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任何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

也希望在不遠的未來,您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路
祝您順心

4人拍手・

或許您應先思考目前是想進入職場還是繼續求學?才能明確從哪個方向積極突破現狀。

利用工具也有助於您思考,瞭解自己適合發展的方向,包括學業科系及適合職業。104工具「職涯導航」(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worker&theme=explore)

若已不再往公職發展,不論是否讀研究所,最終都會走入職場,待業期間可運用時間學習,或利用政府資源與「職前訓練」相關的課程,內容多元,學習費用負擔較小,除了充實專業外,也可增加與人互動的機會,但對於長遠的職業生涯是有幫助的。

以上提供參考,祝早日找到方向。

4人拍手・

誠如幾位前輩所述
若你不急於賺錢,就開始培養自己的興趣專業
想學什麼就去學,反正人生路很長,大家都是一邊活著一邊摸索。
也有人工作不在於興趣,工作就是賺錢用的,用工作賺的錢去培養興趣的人也大有人在。
倘若你有經濟壓力,或是現在也沒有什麼想學的,那就回歸你的老本行吧
適應比較快且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餐飲的薪資水準大家都在提升
且需要管理的人才、教育服務、人事食材成本管理
甚至於行銷、企劃、教育等等
出手大方的公司與企業比比皆是,你也可以考慮一下
退一萬步來說,至少你學到餐飲業的基本功
待人接物、分辨事情輕重緩急、進對應退或是廚房料理基本技能,至少是通用在大多數服務業的。
以上是有經濟壓力的前提說的,但若沒有經濟壓力就真的慢慢來吧。
說不定回過頭來看,現在這個時間點,也是人生唯一休息找方向的時候呢!

4人拍手・

您好
我會建議您需要花些時間自我探索,先找出您的興趣、優勢、價值觀等等。這有助於確定您未來想要追求的方向,能夠讓您的職涯規劃更聚焦。
並且由於您有提到到缺乏技能,這部分可以考慮參加培訓課程或線上學習,來獲得您想要轉向領域所需的技能和知識,也能幫助您確定您是否對某一領域感興趣。
如果您有考慮進修研究所,儘管您目前可能沒有確切的目標,但您可以尋找涵蓋多個領域的碩士課程,這樣您可以在學習中更清楚地定位自己的興趣。

不要急於作出決定,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和探索,這是正常的過程。
鼓勵您嘗試尋找您感興趣的領域,並開始進行相關的活動,這可能會引導您走向一條全新的職業道路唷!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