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下班後還會一直在想工作上的事情

前輩們好!我是步入職場不到一年的菜鳥,最近剛換了一份新工作。
因為這個工作領域是我之前沒接觸過的,工作性質繁瑣偏雜,加上不熟悉這類型的工作,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膽的,深怕自己遺漏重要的細節,連下班回家都會一直在思考工作上的事情,想著我今天有沒有什麼東西忘記做,明天的待辦事項是什麼,怎麼處理會比較好等諸如此類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新人的關係,我發現自己不只下班連放假的時候也會一直想,搞得我週末兩天其實也沒在放鬆,上班已經不輕鬆了,真的不想連私底下的時間都在想工作上的事情,可是真的沒辦法阻止那些煩惱一直從腦中冒出來,整個人很焦慮,晚上也睡不好><

雖然主管都說下班就要好好休息,有什麼事情隔天再來處理也不急,但我好像就是沒辦法真正的休息,深怕自己事情沒即時處理造成別人困擾,會讓進度delay之類的,每天都覺得好累。
就這樣過了快要三個月,總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像有點生病了,整個人壓力很大,我這樣是不是也是某種爛草莓呢?

不知道大家下班後都還會一直想工作上的事情嗎?工作上要學的事物又是利用什麼時間學習呢?想請問各位前輩都是怎麼調適的呢?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真的好難調適,還請大家推薦一些方法,謝謝!

回答 7觀看 5957
回答 7

這是適應期
您會有如此反應
代表是認真負責的人
做久就習慣了
熟能生巧
舉例我到現在還會回想
處理學生數學作弊不當處
下次檢討改進就好
能力是培養出來的

3人拍手・

您好!!為您認真負責的態度,給予肯定跟鼓勵,相信也是因為這樣的工作態度,讓您即時休息了,仍持續思考著該如何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而對於社會新鮮人的您,或許是在面對職場,處於一個適應的階段。
很建議您可以嘗試,為自己的生活做一些分界。比如準時下班,然後為自己下班的生活作安排跟規劃,有的人可能會運用下班時間去運動、休閒,甚至有人會做學習,這些方式都是讓自己為工作跟生活做一個分界,但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但當如果您開始感受到,這樣的緊張情緒,漸漸影響生活跟作息,這就需要尋求專業的諮詢,給予自己一些建議跟協助,透過專業協助,可以給予一些建議跟幫助。加油!!相信您可以的,您真的很棒!!

如果只是單純待辦事項的問題的話,你可以思考用筆記、APP或是其他可以紀錄的方式
複雜一點可以把每個步驟都列出來,然後處理完就劃掉,進而掌握自己的進度;簡單一點就單純只列待辦項目,避免自己忘記,也適當提醒自己處理到哪個環節。這樣或許能讓你少點回想的狀況,或是擔心有哪些被遺忘的事情

但如果是工作壓力的話,那就要找尋方法調適自己。可以思考一下哪些情況是可以讓你自己放鬆的,不管是閱讀、音樂、運動、電影等等,適當的安排些時間讓自己放鬆充電

1 剛換了一份新工作,工作性質繁瑣偏雜,加上不熟悉這類型的工作,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膽的,深怕自己遺漏重要的細節,連下班回家都會一直在思考工作上的事情,想著我今天有沒有什麼東西忘記做,明天的待辦事項是什麼,怎麼處理會比較好等諸如此類的事情。
2 思考工作上的事情,在上班族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您屬走火入魔型,非要調整不可,否則腦袋瓜子會過度運轉,當機。
3 明天的待辦事項是什麼,不要老是用腦在想,筆、筆記本,將想到明天的待辦事項記錄,寫下就不需去想,若還是會想,拿出筆記本,待辦事項的思緒自然停止。
4 遺漏重要的細節,完成的工作,寫成作業流程,細節書面化,要想細節,拿出筆記本,看作業流程,思緒自然停止。
5 工作沒那麼困難,原因是您每天都在執行,做久了自然就會,由於您有記載的習慣,溫故知新,工作流程進步中。今日事今日畢。假日輕鬆。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1.每位先進都是過來人,也都認為你的負責任的態度與表現。
2.你肯定不是草莓族,遇事閃躲、逃避、不學習、兩手一攤、跟他沒關係的才是。
3.把你擔心傷神緊張的事情,在辦公室記下,然後安心回家。

你的情況我會建議從兩個方向來著手。

1.製作你自己的工作手冊
2.做時間管理四象限,並落實到工作中

工作手冊
工作手冊的話最基本可以如下圖,其實就是套用4W1H(what、when、who、where、how),這樣應該就能將工作梳理清楚。如果你的工作真的很雜,這可能會花上你不少時間來製作,但這是值得的。只要把工作梳理清楚,之後照著手冊走(當然也要適時更新調整),很快的你會發現你對工作的內容越來越瞭解,執行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div>

時間管理四象限
時間管理四象限,這個稍微google一下就會有很多圖可以讓你參考,它基本上是種工具,協助你將手上的工作分成四種:(1)重要且緊急的、(2)重要但不緊急的、(3)不重要但緊急的、(4)不重要也不緊急的。
(1)當然是最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可以將(1)排在每日上午處理,執行完成或執行到一定的進度後,再開始執行(3)的工作,接著是(2),最後是(4)。另外由於(2)通常是需要花費時間的重要工作,所以一定要安排足夠的時間處理。

我想以上兩個小方法試著執行一段時間後,應該就能大大改善你的焦慮了。另外也跟你分享,我原本是超級容易忘東忘西被以前主管天天電到頭頂冒煙的人,後來運用了上面講的兩個方法,加上自製的工作行程表後,總算是慢慢減少出包的次數。自製的工作行程表不用太複雜,我基本上會用如下圖的方式,目的是讓自己快速紀錄今日的工作內容與掌握進度。

</div>

最後,工作其實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大部份狀況下公司也不會因為你漏做了什麼,或晚給了什麼而倒掉。所以,我的建議是"盡力"在「上班時間」學習工作中的事物,下班就好好休息,這樣工作才能長久的做唷。

2人拍手・

1.再強的金頭腦比不上一隻爛筆,請善用筆記寫下重點,時間久多抄錄自然越能掌握到箇中精隨
2.下班想上班的東西其實不是不行,但是如果佔據您太多時間抑或影響到生活就不建議了.從辦法從根源處理起,您是工作衍生的我認為可以請教前輩有沒有什麼更有效率的方法
3.不熟悉是正常的請不要過於患得患失,目前的您需要把標定細點增加成就感,今天類似工作若可以早五分鐘完成也是進步,這只是舉例重點是寸進也是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