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不知道應該如何評估現在的工作

各位前輩好,小弟有轉職的考量,想請問大家
1. 目前的公司是否值得待?
2. 要離職專心找工作,還是繼續騎驢找馬?

以下為概況:

我來到這間公司要兩年了,這間公司是鞋業製造的龍頭集團,招牌跟P&G有點像的那家。目前我正在東南亞的某個廠裡面工作。

我的職務為開發主管,面對的客人是國際知名家具品牌,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個,在台灣有6家分店,仍積極擴張的,每個人都至少去過一間的那個品牌,招牌是藍色黃色的那一家。

當然,一般很難想像這樣的合作,老實說我在來之前我也不知道,但實際上就是如此。

兩年下來,做過不少產品的新開發,也跟很多供應商、不同的單位交過手,慢慢累積一點經驗跟實力了。

然而因為產品不賺錢,因為都是老牌的型體了,以代工廠來說,長久下來利潤都會被客戶吃掉。所以這個廠在轉型,一開始是產品轉型,終極目標是要做得更省錢,但是失敗了,再來就是開發新客戶,要賺取新的錢流,才有生存空間。

目前政策方向為A,B,C客戶,公司把資源都放在這三個上面,沒有小弟我目前接洽的品牌客戶,隱約感覺得到上層已經打算移到目前的品牌。
當然我一切都是利益考量,我可以明白,但就會讓我產生困惑,我到底該何去何從?

A,B,C客戶中,每個客戶的產品都不同,小弟我幸運的有被分到一個,可以說是受人眷顧,但是帶領我的主管,也是以前帶領我做產品轉型的主管,看著他的分析與判斷,老實說我不由得膽顫心驚,因為失敗可能會重新上演。畢竟永遠都是一場價格的競爭,而我們已經輸過一次了,而且很慘,讓我心悸猶存。

我的主管有兩個,甲、乙,甲是廠主管,乙是這個廠的特別指導,廠主管,在要事上,從來都沒有正式、明確的指令,讓下面的人去做事情,且大多數時候發生事情了,跟他報告,他也不會有甚麼明確的指示,就是他說了一堆,但沒有具體措施,所以往往都是我們要自己處理、想辦法解決。說實在話,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身為第一線人員,從無到有,沒有上層的支持的話是很難做下去的,但我還是撐住了,即便沒得到支持還被神經質的對待,我也還是撐下來了。

主管乙,是個經典的商人,非常會應接/開發新客戶,客戶A,B,C都是他找的,為人是純國外做風,所以非常好溝通,有問題跟他講,他都會回饋且給予適當的幫助,我受惠很多,這位主管就是指導做產品轉型,且把一個新品牌交給我的主管。

真正會讓我想離職的有三個原因,直屬主管的作風我不能適應,以及這個工廠沒有產效,最後就是我很擔心害怕目前的案子又失敗,我如果多花了幾年時間就不值得了,還不如先離開為上。

工廠沒有產效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沒有產效,表示無法以量制價,身為代工廠,沒有量等於沒有利潤,更可怕的是客戶單做不出來,等於每個客戶都接不穩,且每個客戶的作業模式都不同,唯二的兩個開發部門,一個部門要接2個客戶,種種因素導致出許多問題。然而主管甲就是不斷的跟大家講要自立自強。主管乙很積極的找各種新客源。兩位主管互相沒有管理權,主管甲有權做考核,主管乙沒有,他們的共同目標就是要反轉工廠。

目前新客戶接的不穩,舊客戶又賺不到錢,說真的我看不到在這個廠待下去的未來。

在找工作方面,由於我待的是傳統代工廠,所以電子代工、傳統代工都可以接受,這類型的在東南亞都很多,主要是希望找到有未來的工作,一點是產業有未來發展性,一點是做的產品有未來發展性,還有就是職務升遷的未來發展性。

回歸到問題
1. 目前的公司是否值得待?
2. 要離職專心找工作,還是繼續騎驢找馬? (小弟已經找了一個月了,但都沒有下文。)

回答 3觀看 1249
回答 3

已收到您【轉職。離職】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若您不確定自己在「性格、個人特質」部分,是否該走哪一個方向時可使用適性測驗; 路徑:登入 104 會員 → 進入 My104 會員中心 → 工具 → 104 職業適性測驗
已收到您【同事。主管】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

1. 您對公司工廠的現狀寥落指掌,且對現狀未來的分析也清楚透徹,對於距離決定應該不遠了。
2. 公司持續轉型因應市場的變遷是必需的,客戶A、B、C是未來的希望,初期開發混亂並不代表成功的機會完全沒有,這是要留下來的機會。
3. 主管乙積極開發新客源,並把新品牌交給您,是看重您有潛力的主管,這是要留下來的第二個機會。
4. 騎驢找馬是找新工作唯一的方法。
5. 祝福您。

您好,幾項簡短建議供參考.
1. 目前公司是否值得待? 我相信你自己心裡的答案是否定的.
不過建議可以從產業的構面來看公司的競爭力還夠不夠,以你的例子來看,應該是公司競爭力還算在中上,只是你目前待的部門跟直屬主管問題 ; 假設是這樣,內部找機會也是轉換跑道的一種方式,不過你必需要提出更多更有力的證據,來說明自己的經驗跟核心競爭力是有條件說話的,這點無論是內外部機會的選擇,都是不可避的挑戰項.

2.承上面提到的,內部機會對你來說,是轉換成本風險最小的選項,加上現階段疫情問題還不明朗,冒然離職不會是一個好選項 ; 來看看機會的角度,也因為這一次的疫情影響,供應鏈重新洗牌是必然的趨勢,其實我認為,疫情只是更確定洗牌是必走過程,供應體系的轉換早在這兩年就在運作了 ; 過去你在東南亞的經驗,反而是在這個亂局當中滿好的利基點,以往傳統產業要跨電子業是有一定難度的,但就現在來看,東南亞在地文化的經驗,適應程度,語言,反倒是為你建立的好的競爭門檻,很多海外工作者在這點的接受度上尚未明確,你可以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或許可盡早達成你的理想!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