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年過30只有英文專長如何選擇求職方向?

大家好,小弟今年33歲,大學國貿系畢業,曾在美國傳教2年,回國後一直在國際非營利組織擔任約聘中英口譯和翻譯,由於收入不穩,且有感於機器翻譯的飛速進步(與AI的崛起),2020年曾赴美就讀資訊系統(類似國內資管系)碩士班,希望能轉換跑道,後因當地疫情與家庭因素,回國改採遠距就讀,目前因經濟因素休學中,預計2024年復學畢業。

由於大學並非資訊本科,目前也只修完基礎課程,過去這段時間鎖定資訊類(網管、雲端、資料庫)初階工程師、助理工程師、客服/技術支援工程師等職務投的履歷大都石沉大海,少數面試機會也因專業與經驗的不足而謝謝再聯絡。目前雖透過線上資源準備證照考試,但經濟壓力迫在眉睫。

仔細思考後得出的結論是,目前自己真正具備的技能只有英文,相關的成續為多益910、雅思8.0(口說滿分)。工作經驗方面,除了2年傳教與近6年的中英口筆譯外,只有在國內大型運動用品代理商擔任過4個月的短期PM,主要負責與原廠溝通談判、產品進銷存、品牌行銷等,後因短期任務結束與生涯規劃離職。

綜上所述,小弟目前的求職方向已不再以資訊業技術職為目標,只求先有一份穩定收入以支持家中經濟,並能發揮英文專長為佳。然而,目前以英文相關關鍵字搜尋到的職缺皆需具備其他專業技能與經驗,想請問大家是否有相關的經驗或建議可作為參考,非常感謝!

回答 11觀看 1712
回答 11

您好,

我會建議重新調整履歷自傳,把資訊與工程相關的知識加上去,然後找資訊科技產業相關,需要英文精通的業務、採購、專案管理或行銷 等非工程相關工作,肄業也是學歷,有學就是比沒學強。
1.薪資是掛靠資訊科技業,純翻譯或教學職務高且穩定
2.結合您手上所有的資歷與資源
3.善用您的強項英文

有學歷(雖然是肄業)但什麼面試都拿不到,強烈懷疑兩個部分
1.履歷自傳有問題,可能寫得太保守,或太強調自己過去非科技專業的工作,需要大改寫修改方向
2.因為遠距教學,對於課程內容的把握程度跟自學效果不好。

前者比較簡單,請洽履歷診療室找幾個前輩討論一下,文末付上基本概念參考。
後者比較複雜,需要加強自己的自學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資訊科技業 尤其您投遞的 網管、雲端、資料庫)初階工程師、助理工程師、客服/技術支援工程師類型的工作,很強調自學、自己摸,雖然學校會教一個框架,上崗位的時候 還是靠著網路大神、論壇前輩+自己摸索 過日子,如果目標是這類型的工作,首先要強調自己有摸過什麼、自學了什麼,不管是看書、youtube、線上課程,強調喜歡自學+手作+解決問題,有做過什麼side project, 經驗反而不見得是最重要的,因為科技技術6-24個月就翻新一次,誰對這些東西都沒經驗。

以上,不同的方向,提供您參考

BTW, 我本人也是資訊管理畢業,實作課都靠同學保佑,然後仗著語言能力進了科技業,個人覺得機會蠻多,有基礎概念比沒有好。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英文能力強又有資訊系統學歷背景,以及過去翻譯口譯的工作經驗,看來是很好的求職條件,尤其以英文語言能力當作求職的優勢,請不要失去自信心。

2.以語言能力出發尋找適合發揮己長的方向是對的,而凡事需要一個開端,我建議您先思考且梳理一下自己想往的目標職缺為何?例如:繼續朝向翻譯口譯的工作,以按件計酬的方式作為基本收入來源,再以現下美語補習班教師為主力工作,二者都是以您擅長的美語能力具備求職的優勢,也能幫助您發揮自己激勵自己,我認為這是您最有把握的方向!

3.職場歷練都是需要時間與付出得以積累相關的經驗與耕耘,在求職網站上設定職業類別積極的投遞履歷,先不要為所謂的「專業技能」而退縮,您過去的工作經驗在面試之時是有足夠的自信展現自己的,您也可善用104的履歷診療室,請前輩們為您優化履歷內容,雙管齊下然後保持信心為自己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哇,您的英文能力超強也!真是令人羨慕阿!
找工作就是發揮優勢,延展優勢,保持優勢
我直覺您的第一優勢就是您有超強的英文聽說寫能力,
且有國外傳教(溝通)能力。

我以"英文"搜尋,就出現很多職缺啦~ex.英文秘書、英文翻譯、
英文助理、補習班英文老師.....好多好多也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8%8B%B1%E6%96%87&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5&asc=0&page=1&mode=s&jobsource=indexkw_2_07&utm_source=104&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就算以大學國貿的學歷+英文的程度,隨隨便便也有一堆工作等著您!
您現在缺的是信心!!仔細看看職缺~~一定有很多工作在等待您這顆閃亮的星星!!

請記住 發揮優勢,延展優勢,保持優勢
祝您一切順心!!

2人拍手・

1 摘要:您年過30,擁有英文專長,希望轉換職業方向。目前面臨尋找穩定收入的工作,同時能夠發揮英文專長的挑戰。
2 考慮教育和培訓:考慮進一步提升您的英文專業,例如考取TESOL認證,以教授英語或進行英語教育工作。這是一個能夠發揮英文專長的選擇。
3 研究內容創作:考慮成為英語內容創作者,包括博客、社交媒體管理、翻譯等。您的英文能力可以在這些領域派上用場。
4 客服和客戶支援:尋找客服或客戶支援的工作,尤其是與國際客戶互動的職位。您的英文能力將成為一個重要資產。
5 翻譯與口譯:繼續尋找與翻譯和口譯相關的機會,特別是跟您的專業背景相關的領域,例如文化、教育、或國際關係。
6 持續學習和自我提升:考慮進一步學習其他技能或知識,以增加您的職業競爭力,即使是非資訊技術相關的技能也可能對您未來的職業生涯有幫助。
7 祝福您找到一份滿足您經濟需求且能夠發揮英文專長的穩定工作。這個轉變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但相信自己,持之以恆,您將能夠實現您的職業目標。

1人拍手・

能以語言能力涉及的相關工作,或是進修後的科技相關技能,建議也可以輸入AI相關網站,請chatGPT給您一些建議!
您的最後一段陳述已經相當清楚,如果單純希望以語文能力來換取報酬,相信其他Giver們都給了很棒的建議。而您自身也盤點了自己,如果目標僅為謀生,只是尋求合理的時間換取的工作報酬而已,並非實現自己的初衷。
求職說穿也就只是不斷媒合最符合自己期待,也符合未來雇主期待合適工作能力來接任的角色。
加油!

1人拍手・

英文plus 國貿專業或是資訊科技專長。
也是問自己除了英文之外,你的興趣是什麼?如果興趣可以當成自己未來職涯發展的目標。

看了您的說明,我倒覺得您還是很有機會!
同意您說的,不以資訊技術職方向為主,但有試過資訊產業PM或業務嗎?
從您的文章,我個人認為,英文、溝通、資訊類別知識等對您來說,應都是握在手上的絕佳求職武器!
我相信您在資訊產業PM或業務職位,應大有可為!
找找資訊業代理商,有代理國外產品的代理商,或直接找原廠,我覺得應很有機會!
希望您很快有好消息!

我倒覺得應該以英文為主 資訊為輔的方式
國外採購 ,國外業務,
您有資訊背景+英文強底 這會加分
至於真正適合的職缺 也會因公司產業別不同而不太依樣
加上這也要搭配您的背景細節討論
可以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找giver深度討論看看

1人拍手・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應如下
1- 以大市場來看,目前整理都是缺工,應該是您履歷撰寫方式無法呈現您的優勢,或者描述的內容不精確,建議可以上LinkedIn或104相關網頁去參考一些履歷模板。履歷就是商品DM,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吸引用人主管注意,這才是勝出的條件
2- 普遍來說,台灣學生在聽說能力較弱,其實這是您的強項的話,對於外商儲幹,國外業務,採購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另外不排斥也可以去國外,像是東南亞製鞋或成衣廠都需要會英文的幹部,這也是另外一個機會
3- 如果資訊工作因為自己實務經驗不足,短期間無法改善那就不要考慮,但可以強調您那四個月PM經驗,針對溝通協調,跨單位合作,整合能力,庫存管理等進行整理,或許PM,採購,業務工作是可以參考的面向
4- 就像之前幾位分享的,其實上網搜尋英文職缺應該就會出來很多,主要是您要知道自己能做喜歡做甚麼,薪資條件多少,才能設定明確目標進行篩選,因為目標越明確,越容易達到成果
5- 可以將您的履歷放在履歷診療室尋求專家進行解答

祝求職順利

1人拍手・

不知道你對教學是否有興趣,或許可以嘗試學習教外國人中文,可兼職、全職或線上教學,挺缺老師的,分享以下這篇文章做參考
 https://dujinrich1.wordpress.com/2016/08/10/teachchinese/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綜合您提到的自身特質與優勢,我給您的建議方向是
1. 公職:穩定、能針對自身優勢找到相對適合的職位。缺點則是,投入的前期準備時間較長。
2. 國貿+英文:外商,適合在財務方面的職位,且,建議多找一些需要與國際客戶接洽的公司或產業。
3. 透過就服站或是職訓的短期班:透過這個媒介,在結業時的產業合作面試中,找到適合彼此的職位。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