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是否想做影視工作就一定要北上發展?

1. 我家住台中,出社會工作五年時間,主要是做平面攝影跟設計這一塊,在約兩年前感到影音行銷的前景,所以決定往這個方向發展

原本我是在傳統產業服務做動態攝影,年後決定轉換工作,作品在應徵的時候也有許多人表示認同,也有幾間公司願意雇用我,但是僱用我的公司都是屬於要一直加班,沒有晝夜,沒有加班費,而且製作的影像普遍直量都超級低,根本就是沒辦法放在作品集裡面的那種,也就是我不管磨練多久,都沒有辦法成長的類型,求職期間發現,台灣影視相關工作幾乎都集中在北部,難道想要做這一塊就一定要往北部發展嗎?但我因家庭因素無法至北部發展,是否我就一定要放棄這條路了呢?

回答 3觀看 1029
回答 3

因為你的起手勢是「1」,我本來以為還會有2、3的,等了一下,但是看起來是沒有的。好,不過,我比較重視你自己對自己的開發。因為我覺得你首先要弄清楚,你現在要做的事情,想要從事的業界,其實它本質是藝術類工作,也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工作。這件事情請千萬要放在心上。

所以從你的「1」,我並沒有看出你在藝術創造上面的能力與決心,但我卻可以看到,你是因為覺得「這個行業很興旺」。其實這也沒有錯。不過我們從事這一行,最先可能要看看本職學能的程度,而這個程度跟你的學養還有教育有關。

所以如果從這個基本出發,你本來是從事平面攝影跟設計的,那是不是有什麼誤會,讓你覺得影音行銷你也會做?因為影音行銷是要負責策略、了解產品,也有一部分要去規劃影跟音方面,吸引大眾的行銷行為。但是這個執行平面攝影跟設計,是不一樣的。行銷是負責商業策略,但是你原來的專長是執行商業策略,可是並不會負責規劃。所以我希望你在「規劃」上面,也有經過養成跟教育。

好,如果上面的共識你都認同的話,那我們就可以面對你職涯上面的問題了。你對於原來的工作崗位,感覺到不滿,是因為在藝術成就上面的不滿足。在這裡我必須要先恭喜你,是因為那表示你對於自我,又更進一步地認識了,才會有這樣的不滿。有很多人因為非常多的因素,選擇無知或是忽略,但是顯然你不是這樣的。所以要滿足這方面對於自己的認識,經過你這樣的自我開發之後,其實你應該要持續地進行創作。換句話說就是要變成,在沒有老闆、沒有長官、沒有業績壓力的狀態之下,你要做出屬於你自己的作品集。而不是滿足於過去公司的要求,可是你自己卻不滿意的成品;要開始走出來,自己做屬於自己的作品集了。這不奇怪。其實以藝術類工作的形態,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態。除非你很滿意公司交代的工作,才要放進自己的作品集,否則寧可不放過去公司對你的要求,而是放自己的創作。這樣下一個工作,下一個你滿意的職缺,才會開啟那扇窗。這是藝術類工作必經的一段經歷。但這跟自我有關,跟自己的能力有關。所以千萬不要被自己現在工作的場域綁住了。

不過更重要的事情可能是,你是要做影音行銷,還是要做平面攝影跟設計這一塊。這你必須要想清楚。如果是in house的影音行銷,那其實台灣幾乎各個地方都有。我剛剛才跟台中的一家網購公司退貨,他們上面做出的各種平面跟設計,也都很有質感,但不是在台北市呀。以這個為例,我覺得主要的城市,應該都有「影音行銷」的需求。只是台北市多一些而已。那是不是意思就是:相對的,台北市競爭激烈一些呢?這你可以想想。

至於平面攝影跟設計,事實上,台灣比較重要的影像工作,確實公司都幾乎設立在台北市、新北市。甚至以台北市為主。我們這個工作有個特性,就是其實人都來自大江南北,但是並不一定要人就在台北市或是新北市。因為現在有網路。除了一開始的見面(總要看一下我找到的是誰吧?算面試吧?不過我也有知道有些人根本見不了面,在國外,可是是開視訊呀),其他工作都是email形式的文件來處理的。所以從事藝術類工作,只要雇主願意,然後我們工作人員可以配合,那個工作狀態就成立,所以並不是一定要正常早上九點到班,但是五點下班的。不過我要提醒你,我現在說的這種藝術類的工作,也就是所有的藝術類工作,其實當然是責任制。如果你沒有這種自我規劃能力的話,你就會覺得損失了自己的私人時間,也是正常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們應該是不會限制小說家一天寫幾個鐘頭吧?同理我們也無法想像修片的攝影師,因為工作超過了八個鐘頭,然後這位攝影師自己覺得虧了。因為這牽涉到創作,這是藝術類工作的本質。

這就是「影音行銷」跟「平面攝影」及「設計」的不同。在工作型態上也不同了。所以你自己知道你要做哪個嗎?你是要in house,還是要被外聘?至於要不要來北部,也就看你對於這兩項工作,是選擇哪一項,以及你對於工作型態的接受度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在104 找工作的頁面用關鍵字「影視」、職務類別「傳播藝術/設計類」、「台中地區」搜尋這方面工作的企業數量:

其中
員工人數在 30人以內的公司 有四間
員工人數在 30人以上的公司 有三間

您在企業裡常會遇到那種不斷加班,沒有加班費只有苦勞、沒有品質的工作環境,大多數的新創及規模不大的中小企業都面臨著人才短缺與轉型的挑戰。您在這些企業工作即有可能讓您不斷地加班,賺不到加班費、作品也比較商業屬性,對您來說也較沒有成長空間。

2、在104 找工作的頁面用關鍵字「影視」、職務類別「傳播藝術/設計類」、「台北地區」、「新北地區」搜尋這方面工作的企業數量:

職缺的數量相對是多了很多,且有很多有制度的大公司,這些公司的工作您可以向內詢問是否有接案型的工作,是否可以不因工作地點的限定,讓您也可以在台中執行...

如果您的確很喜歡這影視相關的工作,您也可以考慮獨立出來做外包的業務哦...
在104 找工作的頁面用關鍵字「外包美編」、職務類別「傳播藝術/設計類」、「台中/台北/新北地區」,我看到很多可以應徵的遠端工作哦!

天無絕人之路,而是該轉彎的時候了,祝福您

你好~你詢問的這個問題其實有點龐大,在這裡只能大致回答你...

首先...影音是影音,行銷是行銷,在產業裡面這是分開的兩個獨立的工作,下面又細分了很多不同的工作職位。光是影音就有導演、編劇、攝影、剪接、特效、音樂,因應不同商業模式又分了非常多種類的製作公司,你要的是什麼這部分你要先去了解清楚。

影像、廣告製作每個都要趕行銷有交件期限,製作繁瑣又複雜,工作又是責任制,因此加班狀況在業界很容易發生,要踏入就要有心理準備與決心。不過加班與否的重點要看個人能力與時間管理,有的人能力強輕鬆做完還有時間摸魚,有的可能初學或是比較散漫,因此勢必需要加班,平心而論這種狀況在任何產業都一樣。

作品是否有質量這問題非常主觀,也牽涉到許多層面。而影片作品通常為團隊作業,實質上也不能完全代表一個人的作品。不管公司原本作品如何,你可以跟雇主討論是否可以給予你嘗試機會,或是在工作之餘使用拍攝的素材練習剪輯,來完成你心中有質感的作品集。質感的影響因素有許多,大致包含演員、服裝、梳化、燈光、器材畫質、鏡頭語言、運鏡、剪接、調色、特效、配樂...等等,我相信你取得的原始素材一定足夠你做這些嘗試。原公司剪輯成品如果只有70分,但經你重新剪輯後可以達到90分,這才會證明你的能力與作品集價值。如果你真的渴望完成有質感的作品,就要用盡方法去嘗試及溝通,因為如何說服老闆或客戶也是影像產業必備環節。比較有制度或規模的影音製作入行會從薪水比較低的助理做起,按照自身能力慢慢往上爬,這段時間會相當辛苦,除非本來就有能力,否則很難一步登天。

台灣的影視產業幾乎都集中在北部只能說是部分正確,比較完整的說法應該是都集中在大城市。再來影像產業的門其實很窄,書面履歷是其次,作品集最為重要,許多公司或團隊會在自己網站或粉專獨立招聘人員,不會使用求職網站,因此直接在網路上搜尋並不準確。

面對數位器材蓬勃發展、交通便利與產業改變,許多科班出生的學生或職業攝影師目前會選擇離開公司體制獨立接案,以追求自己想要完成的影像風格,這樣的工作團隊不一定需要實體工作空間,但必須考驗獨立工作能力,入行門檻相對高。

任何產業都有供需關係,能夠撐起影像製作市場的環境一定有龐大商業環境,在這之中客戶又對於品質有不同要求,因此團隊製作能力會決定你能服務哪個層級的客戶,而你的能力決定你能進到什麼樣的公司。你感受到影音行銷有前景,並且有興趣,希望能夠累積「有質量」的作品集,然後找到適合的影像製作公司,但前面一定會有一段慢慢學習的陣痛期,你要想清楚你的興趣是否足以支撐後面要面對的現實,要不要放棄這要問你自己的決心。

不管最後你的選擇如何,都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