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不確定自己職涯發展方向,且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態

老師好,目前本人已畢業,原想準備研究所,但現在會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往研究所方向前進,甚至會抗拒準備的過程。

可以說,一直以來都不太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
老師可以分享您最初是如何確定教師這條路是自己喜歡且確定會一直堅持下去的呢?

回答 2觀看 1827
回答 2

研究所畢業後,當老師的第一天我就很喜歡這份工作,怎麼知道「很喜歡」呢?因為在當老師之前,我擔任過廣告AE與程式設計師,老師相較於前面幾份工作,讓我看到了自己很不一樣的地方。
一. 不自主的加班。回到家繼續認真改學生作業,改到忘了吃晚餐,改完才休息。
二. 不自主的想笑。上班看到學生很可愛會想笑,回家想到學生也會開心,雖然學生很容易激怒老師,也很容易逗我開心。
三. 不自主地想要多做一點。在學生找我的時候,我會願意花時間聽他們說話,幫他們解惑,無論是生活或是課業,很樂意能夠幫助學生。
四. 不自主的想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會希望有能力的學生幫助弱勢學生,希望班級更有向心力,希望運用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而不是教師的職位權。
五. 不自主地想要滿足所有學生的期待。這一點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每當個別學生對我提出要求時,我會審慎地思考,例如有學生說上課想吃早餐,我會想為什麼不能吃早餐呢?而答應讓他吃早餐。諸如此類,學生願意提問,我就會願意給予彈性。而不是像以前在職場上,覺得「關我什麼事」的心態。

照你所寫,「目前本人已畢業,原想準備研究所,但現在會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往研究所方向前進,甚至會抗拒準備的過程。」感受到抗拒,暫且別考研究所。先到職場工作,未嘗不可,待日後時機到了,再唸也不遲。或許工作三個月,撐不下去,更加感覺唸書的可貴,反而準備研究所考試更加認真了呢!也或許工作順利,一路升遷,十年後再考EMBA。

人生有了「經歷」,才能「比較」,才能夠跳脫「想像」,幫助你更篤定的做決定。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先訓話一下,然後我們來找啟發:
很多人,從小沒有受過獨立自主決策與找答案的訓練。(現今年輕父母得負責任啊)
所以每一步都是人家設定好的"所謂最好"或"對你好"的路線,就連人生也一樣,不是看安排,就是問神,就是問網路。就連為什麼要念大學研究所博士班都搞不清楚,人生就在不清楚的情況下過了三分之一。

分析:
在我17歲左右,我問了我老爸兩個問題 (想想你現在幾歲了?)
1.我念機械科有什麼用,以後要做什麼?
2.你當時如何在20歲退伍就開店,到現在(現今已66年了),還在開,怎麼找到做一輩子也不會厭倦,樂在其中的工作?

老爸回我:
1.專科,學得一技之長,如果不念上去,也可以活下來。念不同的科系,就像不同的工具(起子.板手.鋸子...),要完成一件工作,要具備很多技能,萬一士農工商的環境改變,你還有不同的專長可以存活。

我的結論:所以,從此,我自己選擇每一條路,每一個系所,找自己欠缺哪部分就去補足,或者整合資源。

2.老爸回我,因為當兵前他去別人那做這類學徒,退伍後賣了一些東西籌了一點本錢就開了店,形形色色的人,許許多多的對話,解決不少的困境,從不想放棄,遇問題就是沒有退路地解決。當你有考量退路,那這工作就註定失敗倒閉。

我的結論:所以,有了第一份的工作經驗與眼光,加上選擇不多,就成就終身的熱情。

因此,我給您的建議是:
1.先了解自己,盤點自己有多少東西是值得,或可以走下去的。
2.讓自己沒有可以選擇的空間。
3.每個往前的決定,都是圍繞在第1點的中心。
4.當你找到那個模式,樂在其中,愛上那個決定,就可以找到一輩子的志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