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創業的話,第一步該如何開始?

我今年剛滿30歲,已經出社會工作好幾年了。
從以前就一直想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總覺得30歲是人生的一個坎,再不開始執行很像就晚了。

現職公司是傳產,各方面來說都很穩定,缺點大概就是薪水沒什麼成長空間,但相對來說工作量並不算太大,上下班還算準時。

我內心想要的創業方向是類似那種運動按摩的工作室,想先從小工作室開始經營,一來是這樣的花費成本較低,二來是我一直有在運動健身,大學時期也有選修這類的相關課程,所以對這部分很感興趣。

我有嘗試上網找一些相關資訊,但老實說越看越灰心,雖然知道創業不容易,但感覺陣亡率極高,有種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很怕沒做好決定就會虧很多或全盤皆輸,如果我有這種心態的話是不是乖乖當個上班族會比較好?

現在我處在一種很茫然的狀態,不知道該如何開啟第一步
身邊的朋友都是上班族,也不知道可以跟誰諮詢相關問題,不知道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建議?有什麼課程或是創業輔導會建議我這種人去上嗎?另外也很好奇大家都是口袋多深才敢投入創業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1334
回答 3

您好,
分享一段話,希望有助於你思考與判斷!
關於「創業」,有個常見的誤解;
創業,不是用來解決財務問題的,而是用來提高賺錢效率的!
如果你現在找不到工作,或者面臨職業瓶頸甚至有失業危機,那都不適合創業!因為失敗幾乎是注定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能拼搏,處於那種困境時,你該去找個績效制的工作,靠業績獎金來度過難關;
創業,必須且唯一的理由應該是以下:
「我正在賺錢!」
「而且賺錢的規模顯然可以擴大」
「但是我賺得忙不過來了」
「所以我找人來幫自己賺錢」
這是你唯一應該創業的理由,而且也是唯一能從風險投資拿錢的理由!!!

簡單來說,不是你想或你能做什麼就去創業,而是有一個可實證的商業模式後再去創業!而商業模式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解決/滿足了用戶的什麼需求/問題/任務,而這目前其他人都沒做/做不好/做不對,你剛好也有資源(能力也是其中之一)可以做到!

看到這你可能覺得大概無望了!因為看起來你擔心的事情挺多的,建議找一些創新創業競賽參加,把你的創業想法寫成計畫書,這過程中你就可以慢慢修正調整你的計畫,你也會比較有所本的去做出決定!當然也可以透過申請政府相關的創業補助,也會有許多評審去看去修正你的計畫,都有助於你成功的機率稍稍提高!(也有可能自己的計畫被否定掉,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總之,當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寫成計畫時,都是對你的決定是有所幫助!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2人拍手・

創業者的問題是如何從失敗中復活,以及找到生存點
先從兩個您已經有著手的地方開始深入,剛好是基本盤
1.成本較低,那就要精算囉...甚麼樣的地點/客群/消費能力/售價/工時/稅/租金
金流怎麼來? 大概要先有抵
2.運動按摩工作室有甚麼法規? 需不需要證照?
再來就是有客人有生意,市場在哪跟行銷怎麼做

從這幾個類別研究/討論
有沒有這麼實務的課程 老實說我不確定,但您有研究後,應該會有機會拓展管道可以問到

2人拍手・

1 您想創業,但對於從哪裡開始感到茫然,也擔心風險和不確定性。
2 年過30,對於創業有熱切的渴望,現在的工作穩定但成長有限。您有自己的運動按摩工作室想法,基於您的興趣和背景。
3 創業確實具有風險,但透過詳細的規劃和準備,可以降低失敗的機率。心態是重要的一環,堅定的決心和耐心是成功創業的關鍵。
4 考慮參加創業課程或諮詢,這些可以提供寶貴的指導,幫助您了解創業的各個面向,並規劃您的業務模式和策略。
5 了解市場需求、競爭環境和目標客戶,制定商業計劃,確定適當的位置和定位,對初期經營至關重要。
6 不同的人和業務情況有不同的創業資金需求,開始小型工作室可以減低起始投資。應謹慎評估財務能力,確保您的財務計劃可支撐業務初期運作。寫一份營運計劃書,找專家看一遍,可行否就會有底,還有30不是坎。
7 祝福您!創業確實充滿挑戰,但也帶來機會和成就。深思熟慮的心態是明智的,但不要被恐懼阻止您嘗試。參加相關課程,諮詢專業人士,與成功創業者交流,都可以幫助您在創業道路上更有信心。無論選擇繼續上班或創業,都希望您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