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沒有其餘工作的經驗,只想從事特定領域的工作,有哪些優缺點?

1.目前是影視相關科系的在學生
2.因為是轉學生,在學期間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打工,全部都投入在課業上,畢業後也只想做這行,學校的產學合作我也盡力爭取,作品集也有呈現;當然,學界畢竟跟業界落差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呈現在履歷上便只有基礎相關的能力,而沒有像其他人有充足「跨領域」的能力展現或是「人生體驗」,想請教如果您是面試官,會對於這個人有什麼想法?

回答 2觀看 1869
回答 2

我先針對你的條列,來回應好了。

一、很好呀,歡迎你。但是相關,是如何相關?你正在學,但是你學到的是哪個部門?那又符合你所感到興趣,想要繼續進入社會後投入的嗎?舉例來說,影視這個行業,粗分電影、電視、廣告、網路。他們有各自要求的條件跟需求,你現在在學期間有了解到嗎?其實這你可以不用對我們說,真正應該需要的是要問自己。另外,除平台不一樣之外,還有工作類型,粗分可以是幕前跟幕後。幕前當然指的就是表演;幕後就是說你擁有怎樣的技術?攝影、收音、後製、播放工程、編劇、導演…你自己是哪個專業呢?這個如果你是在學期間,其實是要好好自己面對的。

二、轉學生無法打工?我猜想是因為學分不足的關係。不清楚。但是挺跳躍式的表達。其實在台灣能夠從一而終的人不多,我剛剛好是這幸運的一個人。我從高中時期,就已經決定要拍電影,然後就一直走在影像製作的路上了。我自己也都一直覺得很幸運,眼看周遭的人紛紛地離開他們的初心,所以也因此很珍惜。其實能夠專心地變成一種專業,這是現在的趨勢,也是未來進入已開發國家的發展。怕是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培養專業,學習足夠相關的知識。所以投入一輩子的時間,做好一件事情,其實是很珍貴的,但也是必要的。

所以,我猜測,從你的問題中,我看到,你對於自己資歷不夠,好像會憂心。但是你本來就是在學學生,本來就是社會新鮮人,甚至還沒有進入社會,你會有什麼資歷呢?你現在的工作不就是好好讀書,好好充實專業相關知識嗎?那你怎麼可能會有很多或是很好的資歷?相對的,因為是影視相關科系的關係,我是一定會需要看你的作品集以及你的畢業製作。如果我是面試官。

其他老闆,不是這個專業的老闆我管不到,但是如果在這個專業上,其實你必須要有些基本的學識基礎,以及操作經驗,才能進到相關影視公司從事基層工作。而這些最具體的表現,就會從你的創作中見到。很好,你不用打工,但是你除了課業上面的分數之外,你有機會展現出來你如何「活用」這些知識的機會嗎?我說的就是創作的進行,就是實驗短片、就是畢業製作,就是作品集的累積。

所以可能你要把準備的方向調到「創作」這件事情上。「跨領域」這件事情,又或者是「斜槓」,其實我沒有很鼓勵。因為多半看到的,都是會一點點,就覺得自己都會的狀態。其實一點也沒有呈現出專業。大部分都是這樣。你如果自己夠專業,就反而自己會覺得在那像專業上還不足,這樣才容易有正確的心態,繼續你的專業工作。

至於「人生體驗」這件事情,不應該是求職上面必須的。你可能有誤會。人生體驗多,並不表示你會專業地完成一項工作。所以多半的面試官,也不太在乎這件事情。因為這件事情太主觀,很難評量公司是否需要你。

好,我約略地回答了你兩點的事情。但是我會非常建議你,不用好高騖遠地羨慕別人做了多少超過你能力範圍的事情,而是穩紮穩打地完成自己的學業,好好地活用你課堂上的知識。隨便說一件事情,你可以思考看看:你有真正完成過一部影片嗎?如果有,那成效如何?你覺得缺點是什麼?(千萬不要說缺錢,學生作品缺錢不是正常?)有怎樣的可能性可以改進、更好?這些事情才是你現在需要想的事情,而不是討好面試官。其實好好地把photoshop學好,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呀,在你現在這個階段。我說的不是修照片喔,是真的會用photoshop,或是其他各種我們這個行業相關的軟體。希望我拉拉雜雜地說這些事情,你可以有些感受。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影視相關科系的在學生,全部都投入在課業上,畢業後也只想做這行,學校的產學合作我也盡力爭取,作品集也有呈現,對於這個人有什麼想法。
2 作品集也有呈現,作品集在水準之上,是影視圈可造之材。
3 在學生,全部都投入在課業上,畢業後也只想做這行,專注、投入,是吃影視相關的飯碗,沒有虞慮。
4 在校、在學全部投入在課業,是態度的展現,在影視圈磨練幾年,會看得見成果。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