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過去的設計作品和自己的風格差很大該去嗎?

您好,我目前27歲,大學時就有在接案子,不過都很零散,沒有一直持續,先後也進過其他公司做行政助理,期間公司需要就會做一些平面美編,到現在也累積不少作品。
我現在面對的問題是,我覺得自己在設計這條路上其實是一直都有興趣,卻沒有足夠自信的。
我在外包平台上接案接了四個月,到第三月時,我大概一個月可有24000-26000的業績,但真的收錢感到很心虛,因為看得出有的業主還是覺得我的作品和他期待落差有點大,平均大概是五五開的好評和不太爽,然後也有3-5位發展成回頭客,後續都會找我。
很多客戶對我的評價都是覺得我的作品帶有[文青感],然後感覺很會畫插畫的樣子。

但事實上,我沒有受過專業的美工訓練,很多插畫是我靠著找參考圖片硬畫下來的(找照片非抄襲),很常畫失敗,感覺不好就重畫,很耗時間,作品都是畫兩三張選一張放,和一般美術科系那種考過術科的神手差很多,畫出來頂多也只能說偏童趣的畫風,也不擅長畫人物、搞不定四肢的結構。(我只會簡筆肖像,就是要照照片畫的,沒照片或跟照片不同角度姿勢就不行了)

我有時侯覺得自己在這條路上是靠一張嘴,因為我在面對客戶溝通時即使有點心虛還是會踩住立場,去和對方解釋為什麼這麼做不適合(有時是我做不到),或是怎麼做更好,反正就是把企劃往我自己感覺做得到的地方引。然後,對不太滿意的客戶我也奉送比契約上多一兩次修改次數,以此展現誠意,因此沒有被太為難,但真的很壓力,有段時間感覺都睡不好。

在外包平台上常有業主誤會我很會畫,要求我畫一些人物插畫,或是比較複雜的構圖,我都會婉拒(甚至有言情小說封面那種)。

因為感覺做不到,我很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當平面設計師,就停下網路接案,去上班做門市。
可是上班九個月,我還是很喜歡設計師的工作,即使門市工作也很開心。我還是很想繼續做設計,所以我離職了。

最近在投履歷,一方面覺得自己這個年紀不能低于27000,一方面又覺的很沒有自信,因為很多藝校畢業生都很厲害,又會行銷、美感又強、插畫也很厲害。

投出的履歷大概10個回4個,其中有些聊過後發現對方的美編要求極低,大多數時候在包貨(8小時上班5小時雜事,美編會用軟體把照片和文放一起就可過)。
好不容易有一個職缺,是真的行銷公司,薪水理想,職務也是真的平面設計。我卻開始煩惱,對方對如果也覺得我是很會畫怎麼辦?而且,看過公司的作品,感覺視覺上有一點比較偏向古風(有點不知怎麼講,但很多作品會用黑色標楷體加柔光的效果),和我以往客人認為我“年輕人會喜歡”、“文青”、“色彩鮮艷”的印象差很多。
我很擔心,若雇主是以為我很會用軟體、也很會畫的樣子來找我去,結果發現我畫不出他要的風格怎麼辦?
我是第一次以設計師身份求職,對於坐在辦公室被期待以此帶進業績也是第一次(之前做行政就算你做得很爛也不會有人罵你,做得不錯就算撿到),真的有點緊張。

要是實際工作後,公司發現我的風格和公司原本的差很大(應該作品集就看得出來),會解雇我嗎?

我其實也有點困惑這間公司為什麼想找我,偷偷在想是否因為公司不在市區沒什麼人投才希望我去。

接案的話,可以和業主說好修改次數和範圍,可是上班的話就是工作時間改到滿意為止。我擔心要是風格真的差很大、審美觀差很多,那對我們雙方都很心累、也很浪費公司資源。但對我來說這個邀請又是很難得的機會,我真的想試試看,感覺很兩難,很怕自己做不好,或發現風格差太多做幾天就不做了。

回答 6觀看 1654
回答 6

您好
為何不去呢?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設計風格的變遷會隨著各種外在因素而慢慢沉澱、內化、成熟、轉換、轉型,多到各個不同風格的領域觀摩、切磋,才能知道自己還有什麼樣的空間可以進步啊!
技能的養成都不是快速的,都是要透過很多的際遇、練習、挫敗、內敛,才能養成的哦!

共勉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套一句我常說的,沒有做不到,只有願不願意投入,所以有興趣就去吧!
就我當主管多年的感想,願意投入比有天份和能力的更重要,所以你要相信自己!
至於風格不同,就當是種學習呀!現成擺在那邊學習的機會,別放過,而且主管也看過你的作品吧?他們會接受也搞不好希望帶入不同的風格!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您好,
這是一個磨練的好機會,建議一定要去,做得好的話就繼續做,做不好的話,也是多一次的經驗,對將來接案也會有幫助,另外感覺您在設計上是有一些天份,所以建議不管一面工作或者一面接案,都應該再繼續參加各種基礎訓練課程,讓自己變成職涯的專業,加油💪!

1. 27歲,大學時就有在接案子,不過都很零散,沒有一直持續,先後也進過其他公司做行政助理,期間公司需要就會做一些平面美編,到現在也累積不少作品。
2. 公司過去的設計作品和自己的風格差很大該去嗎,該去。
3. 走過外包平台上接案,網路接案,去門市上班現在有機會行銷公司,職務平面設計,薪水理想,現在去接受磨練,正是時候。
4. 考量文青感與偏古風的落差,別擔心這個,您的作品集公司看得到,工作中先以文青感為主軸,隨著工作的推演,將風格逐步轉至文青感與偏古風的結合,成熟風是不錯的定位。
5. 風格的養成是長期的累積。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阻礙自己通常都是自己,藝術太主觀,一堆專業出去也常常被洗臉,我就不要想太多,就當天下掉下來的,說不定會成功,不成功被罵就算了,把你趕走你就繼續接案阿,機率都55開,你怎不想會成功那五成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