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長年未從事有勞保之正式工作,求職碰壁,該如何努力?

各位先進好:
本人大學英語系學士學歷,畢業迄今超過十年.我是家獨子,先前因受父重病及母行動不便所累,照顧之責幾全落在我一人身上,以致近十年時間均僅有非正式之餐飲及志工工作。邇來積極尋求正式工作,卻因先前職涯長期幾近空白而持續碰壁。最近一次服務業面試,長官甚至暗指前述之不得已原因為藉口。時光無法倒轉,吾除了英語及服務業、英語文字翻譯外,亦無其他專長及出色經驗,年齡也是劣勢,請問我在履歷和口試上該如何彌補如此不利之處?又該如何努力?謝謝!

補充資訊:
英語能力在過往主要應用於歷史人文資料的文字翻譯,不善言詞,缺乏口譯經驗(大學選修口譯課程被擋掉);衡量經歷與能力,尋職方向以較易入門之服務業工作為主。

回答 10觀看 2092
回答 10

你好
除了盤點自己本身現有的專長與技能外,還有些政府職訓局有短期培訓的課程,再培養自己的其他職場專長。

建議你可以參考一下喔。

5人拍手・
1人肯定

這位朋友, 請問您有最想應徵的工作類型嗎?(例如:老師...)
你自認為具備什麼專業力, 例如英語說寫流利....
你自認為自己的個性特質, 例如富同情心...
若你能提供這些資訊, Giver們會比較容易幫得上忙,
若你不了解自己, 可先做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從既有資訊看來, 英文能力應該是你最能掌握的條件, 因此建議先從個人的盤點及履歷開始:
1. 在過去這段時間, 你的英語能力曾經應用在哪些地方? (例如翻譯、即時口譯..等)
2. 延續(1)繼續拆解: 是進行一般書面/合約類型的翻譯? 或是有即時口譯的經驗, 那當時委託對象是誰? 例如是企業, 那或許你可以考慮先往業務貿易助理類進行, 當然年齡或許有些影響, 但相對機會仍然是高的 ; 也有一種情況是, 企業有時會因應短期需求開出合約制的職務, 建議都可以先爭取卡位的機會。
3. 另一個方向, 是考慮從事跟"英語產品"相關的業務職, 例如銷售課程, 這也是常見的方向, 進入門檻較低, 且透過業務力, 你是有機會賺取高額薪資的。

思考、盤點自己、保持正面, 這是建議你重新開始的第一步ㄒ

4人拍手・
3人肯定

補充資訊於第2段,還有請Giver們給予高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取得多益成績.證照是很多公司會看的.
海外有很多提供無經驗也可以培訓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認為找電子業的PM應該對你的未來較好,多益成績是你的優勢,剛開始別太計較薪水要多少,最好找上市公司,學一些流程和專業的東西

2人拍手・
1人肯定

J.K 羅琳寫了哈利波特
你的專才用在寫作上,台灣很小,到獎金獵人上面找寫作比賽
有了第一桶金,再參加創業比賽
再來就有籌碼可以談更進階的工作了
那時,中國也有很多徵才機會,不嫌棄的話可以試試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前因受父重病及母行動不便所累,照顧之責幾全落在我一人身上,以致近十年時間均僅有非正式之餐飲及志工工作。]
雖然曾有面試主管認為上述是藉口,但我仍建議您要找正職,還是需在自傳裡解釋這一段,讓看履歷之主管或HR除去心中之疑慮,否則HR要看之履歷很多,他們不會一一的找你們來了解狀況,通常是直接放掉你這張履歷。
若自傳怕自己文筆的詮釋不好,建議你到104履歷健診請專家幫你看看。
另外就是不要灰心,盡量投遞履歷,大公司進不了,小公司也可以;熱門產業進不了,傳產也可以,熱門職缺上不了,第二自願也可以。
總之,你要靠一次長期的正職,來扭轉你的履歷形象。這樣,以後的HR就不會再認為你前面的資歷是藉口了。
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語文學系,若無第二專長,確實有點難找工作。你應該先盤點你找工作所要求的能力為何,對照你目前缺少的能力為何,去補上了再說。
像我有親戚,日文系學士畢業,也沒留日「鍍金」回來,結果工作也是不好找。
後來他努力拼日語檢定,並補上國貿相關的知識,最後居然到了日商上班!
所以,對照你想要的工作,你少了什麼能力?有「敲門磚」證照可以證明嗎?
走業務的話更不能怕生怕聊天,而且要能忍受初起的低薪。
最後,把你的情況寫到履歷內,給HR審酌參考,並向主管證明十年空白是有緣由的。然後,當自己是新鮮人的心態來找工作,或許有公司願給你東山再起的機會。加油,希望你可以找到想要的工作。

4人拍手・
2人肯定

看其專業是甚麼,一直學習與研究,等待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