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身為忙碌的pm,該如何選擇外食,保養身體?

我是一名搭配編輯產出的平台經理,日常配合報社或視出版上調整電子書的功能;當然也會協助新書發表的event site;所以項書展的時候就會很不固定飲食;以前不以為意;想說公司的自助餐吃一吃就好;不然也有小七可以吃飯糰啥的。

可就有一天,我在座位上,就突然昏睡了;雖然就醫後;有點代謝方面的問題,清淡飲食,或吃蔬果多一點;但孩子就也無法天天跟我這樣吃;他們還小肯定會想吃點炸的;準備起來真的也很費心;尤其是工作上本來就比較繁雜;不知道有沒有過來人可以提供菜單或是建議?

回答 7觀看 9334
回答 7

Hi
我跟您目前的身體狀況一樣,年輕時三餐不固定,忙起來根本忘記要吃東西,一忙完就暴飲暴食的?

直到自己短短的一個月胖了10公斤後(明明食量也沒增加呀!),且精神體力都很差才驚覺自己該去看醫生了,後來檢查才知道原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新陳代謝變差,然後一堆狀況都出現了。

後來我搭配吃藥、請同事用餐時就一定要帶上我,先讓自己定時用餐。
吃外食的話,我就盡量選擇簡單不複雜且不油膩的餐點,在家裡用的是不沾鍋,盡量少油少鹽的烹煮方式。我也會想吃炸的食物,所以我改用氣炸鍋來料理,原型食物不噴油的放入氣炸鍋,炸出來的口感也是很棒的。

不過代謝功能不佳的狀況除了吃藥之外、飲食調整還要加上運動,我的運動量非常非常的少,最近才開始每天30分鐘的小慢跑,希望自己可以不再惡化就好。

菜單建議其實網路上蠻多人分享的,可以google看看168懶人食譜,做出來的餐點大人小孩都能吃。

我真的很推氣炸鍋,附上我用氣炸鍋料理的鮭魚,氣炸好灑上一點玫瑰鹽調味就非常好吃了。
</div>

8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1、看看是否有營養師或有營養背景的Giver可以協助回答
2、請去看營養師,會比較獲得精準正確回答

分享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提供您參考唷!
我自己常做的清淡且方便的蔬菜是冷凍蔬菜,不只是三色豆,還有冷凍花椰菜、紅蘿蔔、玉米筍、四季豆之類的,冷凍蔬菜的營養價值也不會輸給新鮮蔬菜。有空就放在瓦斯爐上煮,加點調味料就很好吃,沒空就放烤箱,最後再加點起司、胡椒,就能輕鬆讓全家都有吃到蔬菜。

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在家上班,午休只有一個小時,要煮全家要吃的午餐,冷凍蔬菜真的幫了我大忙,10分鐘就能上菜一道健康營養的餐點,吃完的碗盤送洗碗機,一點也不趕的就能在1點前回到工作崗位。

最後,還是要和您分享,健康比工作重要多了,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唷! 吃得健康,身體就會健康~

祝 您一切順心順利

6人拍手・
3人肯定

在生病之前都可以說是過度勞累
不過既然已經生病了,就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醫院通常也有營養諮詢門診讓營養師可以針對您的狀況
提供您最完整的資訊甚至建議的菜單我認為是比較正規的作法

其實料理方面也有比較簡單的做法
例如有些菜先川燙後瀝乾
加點和風醬芝麻可以先做一個禮拜份
網路上也有很多教您怎麼一次做一個禮拜份便當菜
的影片,您可以針對您的情況在調味、烹飪方式做調整

市售真空舒肥雞胸、未調味蛋白丁、豆腐也都是容易保存
又容易準備的蛋白質來源,特別9成國人蛋白質攝取不足

大原則就是盡量攝取原型食物,避免煎、炸過度調味的方式
配合國健署的健康餐盤攝取每日營養份通常可以適合多數國人
甚至小朋友也應該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

當然也建議您應該同時養成運動習慣,因為多數代謝疾病其實跟運動不足有很大的關係或最少能控制病情惡化。
代謝疾病的運動飲食注意事項還是建議可以以多諮詢營養師建議。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3821

敬祝您身體健康

6人拍手・
3人肯定

Hi 你好,

工作生活兩頭燒, 真是辛苦了!
但如果沒有健康, 就什麼都不必談了, 建議你還是要正視自己健康的問題哦

建議您 :
如果需要外食, 現在坊間有很多強調少鹽少油, 原型食物的 "健康餐盒", 你可利用外送平台來訂購很方便, 但成本相對會比較高

外食最大的問題是他們使用的調味料和油可能都不夠健康
蠻建議你可以考慮自己作飯的, 我通常都是晚上準備隔天的午餐和晚餐, 因為沒有時間的壓力, 就可以慢慢做. 至於便當菜色則是以原型食物, 簡單料理為原則, 在 google 輸入類似像 "健康便當菜色" 的關鍵字就會有很多食譜和影片可以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上班族的午餐與健康問題是許多人都關心的事情,這個問題應該不僅是身為PM的您才會有。不妨照著大家的建議,按部就班改變,採用健康煮的方式來進行。也由於您的身體已經發出健康警報,大家也建議最好減少外食,多多自己煮。

#外食妥善挑選也能吃得健康
不過,若吃習慣外食,應該很難一夕之間就改成自己烹調,所以可以逐步轉變。在此先從挑選外食開始給您一些建議,若公司附近有健康餐盒的店家可以選擇是最好,若沒有則建議可以選購便利商店的食品,現在便利商店中也有健康餐盒,餐盒也都會標示營養價值;若食量小可以選擇飯糰為主食,但要記得搭配牛奶、豆漿來補充蛋白質,然後搭一份沙拉,注重營養的均衡。

#氣炸、水煮和滷都能健康又美味
午餐雖可以先仰賴外食,但晚上回家則試著開始自己煮,這樣就能兼顧孩子的健康與口味。Giver們建議若喜歡炸物,用氣炸的方式代替傳統油炸,可以減少油的用量,市面上有許多氣炸鍋或氣炸烤箱可以選擇,也有很多食譜能參考。

您自己要吃的,則可選擇水煮的方式料理,做成沙拉或暖沙拉,如蝦仁、雞肉、豆腐、蔬菜、豆類等都很適合,沙拉醬可以用日式醬油或者優格替代,好吃又健康,而且很簡單又省時。

近來網路上也可以買到各式各樣小包裝的冷凍蔬菜,不止是三色豆,還有冷凍花椰菜、紅蘿蔔、玉米筍、四季豆之類的,而且直接就可以烹調,不用清洗摘。常自己動手煮的Giver表示,冷凍蔬菜的營養價值也不會輸給新鮮蔬菜,若有空就放在瓦斯爐上煮,加點調味料;沒時間就放烤箱,最後再加點起司、胡椒拌一下,就能輕鬆讓全家都有吃到蔬菜。

#午餐帶便當其實很簡單
當適應晚餐自己煮後,就可以試著午餐自己帶便當,同樣選擇水煮或醬油滷的方式製作,除了健康外,這樣較無油的料理可以不用蒸,放在身邊隨時可以吃,若是夏季雖需要放冰箱儲存,但取出放一下也就立刻能食用,可以避免忙起來錯過用餐時間,結果懶得吃的問題。

至於食譜,網路上滿多人分享,可以搜尋「健康便當菜色」、「免蒸便當」或者「暖沙拉」、「168懶人食譜」等關鍵字,最後祝您順利改變生活習慣,然後越來越健康。

1人拍手・

【身為忙碌的pm,該如何選擇外食,保養身體?】
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也大
工作時間若沒有注意均衡
久而久之就出現身體警訊

後來朋友介紹"斷食"後
自己花時間研究
最後午餐慢慢省略,一天改以晚餐為主

至於小朋友則早餐簡單三明治
午餐則跟著學校吃
晚餐回家就全家一起吃
油炸就假日偶而吃一下

以上供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