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有五年寫程式的經驗,但不是很專精。

現況:目前在中部的電機公司寫生產線相關的網站,是第一份工作,最近滿五年,後端使用 PHP/MySQL,前端會點 HTML/CSS 跟 JavaScipt,但都沒有很深入。

目前在找想北部工作,未來想定居在北部,目前找工作遇到的問題是大部份流行的 PHP 技術都只有使用過,但沒真正用在工作上,工作團隊因某些原因所以還在使用舊技術,也沒有用框架、版控、套件管理等等。

Q1:找工作時寫五年工作經驗,但技術實力不像五年的,很擔心面試時會給對方感覺:「五年只會這點東西」。

Q2:雖然自學有用過框架,但也只有會用的程度,還不到熟悉,文件上看到的工具或是功能很常不知道要用在什麼情境中,覺得不知道拿什麼面試。

Q3:雖然是寫網頁的,但工作中沒有處理過大量資料經驗,工作上也沒機會碰到,也沒有像電商需串金流的經驗,工作上的產品是屬於內部用的網站,不需對外開放,所以蠻多情境都沒有遇過,自己也比較難想像或是模擬來練習。目前找的都是跟 PHP 開發有關的工作,但覺得自己的條件跟經歷不足,不太知道該怎麼準備會更好。

回答 4觀看 2032
回答 4

有五年寫程式的經驗,但不是很專精。 --> 所以,這五年除了上班,下班,並沒有趁休息時間再進修相關技術? 或是有斜槓其他專業?

現況:後端使用 PHP/MySQL,前端會點 HTML/CSS 跟 JavaScipt,但都沒有很深入。 --> 重點不是深入,而是熟悉與應用。

目前在找想北部工作,未來想定居在北部,
--> 北部居住環境不一定比中部好,但這個比較主觀,個人想法不同。

流行的 PHP 技術 --> 程式語言應該沒有流行趨勢之分,只有使用的業界與使用的範圍之分

工作團隊因某些原因所以還在使用舊技術,也沒有用框架、版控、套件管理等等。 -->工作上使用的是舊技術,不代表你個人也要跟著使用舊技術而不尋求進步的空間,如果你找的下一份工作也使用舊技術,你就繼續使用,而不學習新技術嗎?

Ans1:如果你自己都這麼覺得了,那有沒有想過解決方案?

Ans2:同問題1, 你都已經想到這些問題了,心中應該有些答案,覺得不知道拿什麼面試,那就要找出可以拿出來面試的作品,找不出來,那就先做出來吧。

Ans3:覺得自己的條件跟經歷不足,不太知道該怎麼準備會更好。那就把自己當新鮮人從新來過,從無經驗的新人開始重新踏入這個領域,從頭學習

但重新踏入這個領域的前提是:你喜歡這類的工作

把工作當興趣做,或是做有興趣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才會要求自己一直進步
如果你目前真的拿不出什麼作品或經歷,又有換工作的需要,薪資可能會不比現職好,這是必要的心理準備。

以上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我覺得在你描述的部分,你已經大概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或者因為工作環境的開發流程上,讓你感覺到可能跟現在比較主流的開發方式有落差。

根據我之前與我朋友的相關經驗,我會建議你找線上的一個完整程式課程,嘗試去學習到最後,了解整個課程老師的程式開發架構,通常他也會伴隨一個專案讓你實際撰寫,等課堂結束,你充分把握老師所教的開發流程與心法之後,可以再嘗試將專案調整成一個你有興趣的side project,這樣不只你能學習到一個在線上被認可的開發流程與細節,也能讓自己在面試時更有信心。

Udemy (通常課程折扣完畢約10-15美金,可參考學員回饋選擇課程):
https://www.udemy.com/

以上,希望你能找到自己有興趣投入的學習課程 :)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很棒喔! 已經發現自己的問題了! 你還年輕,加上軟體相關人才很缺,所以針對自己不足的趕緊自我學習,還有多接觸同領域的人彼此交流,例如:fb有 php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9493136812961
上面也可以提出問題。
另外找工作方向就找提供培養新人的公司且有用到一些新技術的,薪資的部份就先不要要求,但軟體類的薪資起薪也不算低至少有3.8萬,等累積1-2年經驗,再考慮是否跳槽~
不要氣餒,持續精進自己,以後一定會很優秀~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寫程式30年,還是很多不會,沒什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