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二面時要準備個人能力的簡報,該怎麼呈現比較加分

最近被之前面試的公司通知有二面的機會
要請我準備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
我嘗試很多呈現方式,但都很難將過去工作經驗濃縮成3頁內
想請教怎麼樣才能在有限的頁面中,完整地展現自我能力
請各位前輩幫幫忙了,我真的很想要得到這份工作!
感謝!

回答 9觀看 4384
回答 9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我準備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
✍ 在二面的情況下,您必須有心理準備,對方應該對您的基本資料有一定的了解,所以重點不是把履歷的內容在轉成簡報,而是要有更多可看的元素在,以【行銷企劃】公司為例子,您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架構及注意事項去製做簡報。

1. 第一頁:個人背景介紹
1.1 製作重點
✍ 搭配形象照片,介紹您的學經歷、個人特質、取得證照,且重要其資料絕對不是越多越好,所描述的個人特質與取得證照都要與【行銷企劃】有正相關性,避免您要應徵行銷企劃,個人特質卻寫著【內向】、【慢熟】,反而會讓面試官一頭霧水。

1.2 說明重點
✍ 而本頁的說明重點不是將報告中的內容全部念過一次,而是要搭配您的內容做補充描述,例如您提到個性【積極】、【有創造力】,就要搭配遇到的實例狀況,去做進一步的描述,才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2. 第二頁:工作經驗及能力介紹
2.1 製作重點
✍ 同樣要將之前有【行銷企劃】的經歷列入,但若之前沒有【行銷企劃】經驗,也可以將其他工作中,有行銷企劃相關的內容列出來。另外您可以採用統整結果+重點說明的方式,避免使用大量的文字,選擇透過圖表+流程說明的方式,例如您的整體企劃案效益是多少?其中最主要的企劃是哪個類型? 您是如何由發想->實際完成。另外如果要講的真的很多,也可以考慮用四宮格+放大說明的方式,或許可以將工作經驗濃縮成1頁內。

2.2 說明重點
✍ 而此頁的重點就如同整理內容,除了一般性的工作內容說明,還要多使用數據及金額的方式去呈現效益,不然很容易會講了很多,但面試官卻聽不出您的優點在哪,就是很NG的。

3. 我能夠為公司做些什麼?
3.1 製作重點
✍ 將您對於公司所收集到的一些資料【公司成就】、【業界表現】進行整理,讓面試官了解到您是有做功課的,另外再搭配資料說明您【為何認為自己適合這份工作】,以及若您【錄取後會怎樣幫助公司的想法或做法】。

3.2 說明重點
✍ 這一頁是個人認為最重要也是最難講的部分,因為有很多夥伴習慣性把如果順利錄取,【我會努力學習】、【我會盡全力表現】、【我會不辜負公司的美意】,但面對有這麼多競爭者都是這樣的內容,如果不是呈現出【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就是公司要的人】,那又如何能夠說明自己是對的人呢?

② 在有限的頁面中,完整地展現自我能力
✍ 而為何要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其主要目的就是不要讓應徵夥伴做了超多頁的簡報,然後像念課文一樣,唸完所有的簡報內容。而是要懂得濃縮經歷、去蕪存菁,再透過口頭的補充與臨場反應進行報告,這才是真正展現您的本質,以表示符合公司要的能力。

👍 唯有累積大量練習,才能做到臨危不亂,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2人拍手・
6人肯定

1.第一頁說明自己為何適合此工作,勝任的原因是A,B,C,D
2.第二三頁用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佐證A,B,C,D
建議實際完成之後再跟各位老師請益。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簡報中,不須一一提到過去的每家公司,把同類型的工作、專業技術 和 人格特質 都分別歸類,用條列式的方式呈現。
雖然只有三頁,仍然要有 大綱架構。
寫好之後,記得要做口述的練習。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我碰過五次以上的簡報面試,只第一次我最菜那回成功。回想起來,第一次是30上下,所以對方看的是基本經驗跟特質;後幾次都是35後,對方要的是直接的答案,隔空給答案成功很窄;你30以下,簡報上還是以過往經驗展現專業特質,附件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最近被之前面試的公司通知有二面的機會,要請我準備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我嘗試很多呈現方式,但都很難將過去工作經驗濃縮成3頁內,想請教怎麼樣才能在有限的頁面中,完整地展現自我能力。
2. 緣起:學歷、主修,經歷、專長,能力、專案、證照、專利。
3. 挑戰:公司、產品,產業、競爭,研發、次代,核心、問題。
4. 克服:產品、經歷,研發、專長,問題、能力。三張搞定。
5. 祝福您。

3人拍手・

您好,
前幾位顧問、專家的建議都相當到位,值得學習與參考。
建議您可以在二次面試前,詢問公司會用人部門,是否有管理面臨的議題、產品企劃或是專案規畫所面臨的實務問題,讓您有機會透過簡報來解題,驗證您在專業上解決問題的能力。您可以透過部門主管或相關人員的訪談,以您的專業與經驗提出具體方案,讓面試主管體會到您可以為公司創造價值的。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三頁以內寫不完,可能五頁也是寫不完,重點是:如果用一句話說明你自己,您會怎麼說明呢?

化繁為簡,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或許開始回想您的工作職涯中,最讓您津津樂道的一次經歷,首頁先破題此案例的重要性,第二頁寫實際作法,末頁寫上您的收穫,如果是我,我會這麼做。

目標是吸引,不是全盤托出!

7人拍手・
5人肯定

小編整理了簡報教練福哥回覆的精華如下,給您參考哦!
如果要讓對方留下三個重點,思考你有哪些客觀的證據和效益、或是專案成效等,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能力,讓面試官覺得,這個人我如果不留下來,我真的損失大了。

建議找一個朋友當面試官練習,並且從頭到尾的演練,把簡報過程講出來,並把面試官會問的問題寫下來,請朋友協助你一起QA,事前練習很重要,也要先把硬體設備準備好,整個流程都順好,做好準備,找人練習,要做到超過面試官的期待,而不是臨場發揮。

小編畫重點
#簡報中放個人過去的成效/證據
#找朋友多練習
#事前準備,包含硬軟體

另外,也可以收看福哥直播完整版,送上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104jobbank/posts/10158235371781527

1人拍手・

如果一開始無法濃縮成三頁,煩請先儘量寫寫完再刪
列出大綱再條列式表達清楚明瞭
記得練習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