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4

無工作經驗31-35歲

個性很內向但想嘗試做非營利組織相關工作,想知道是否有機會

我是超級內向的人,連同事問我問題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很討厭出門因為要面對人,也因為工作性質都偏向服務業,無法避免
可是無意間遇到國小清寒家庭五年級的孩子ㄅㄆㄇ都還不會聽說讀寫,帶著他們學習心裡卻很輕鬆
心裡有一股念頭想帶他們自學可是要做非營利組織的事很困難,不知道我是否能往這方面的工作走呢?

回答 4觀看 1171
回答 4

您好,謝謝您分享您的故事。我碰過一個類似的問題,不知您是不是有再我的粉專留言過。如果就是您的話,您的問題我之所以還沒回答,是因為我思考很久。

我是比較喜歡往壞處想的人,請您容許我先分享我的負面思考:

先從外部因素來講,就我所知,自學要花費的成本(金錢、時間、精神、甚至克服法規障礙)比較高,尤其對象是原本學習進度可能就有些落後的孩子,不知道您是否有這方面的規劃。從內在因素來說,非營利組織是很需要溝通的地方,尤其是在第一線提供服務的人;雖然成就感和價值感很高,挫折也不少。帶領自學時,可能的溝通對象包括家長、老師(包括目前的老師及未來可能需要請求他們專業協助的老師)、協調場地等等,不知您對這樣的工作內容,您是否能夠接受?如果做過之後,發現維持不下去,最壞的打算是什麼?

抱歉,因為事關小朋友,所以我可能會想的比較多,我也鼓勵您多想想、多看看。或許可以先去教育/課輔相關非營利組織實地經驗過後,會比較知道小規模操作會碰到的面向,比較好對未來做準備。

您的動力我非常欽佩、也真心覺得這種動能一定可以克服許多困難。我知道您可能為小朋友著急,想要趕快給他們幫助,越是這種時候,我越覺得或許可以先好好想想,畢竟他們的求學生涯很長,確保這條路可以一直走下去或許也是需要考量的事情。

再次謝謝您對弱勢小朋友的付出,希望他們在您的關心和愛心之下,都可以安全開心地長大。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Hi 您好, 若您對孩子的教學有興趣,不妨透過管道成為教師,或是安親班老師,甚至是家教,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志業是很不容易的事,若有興趣可以朝這方面發展。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您的個性內向因為在服務業工作而要面對人的這件事很困擾您,我建議是越害怕就越要去挑戰自己突破自己,因為不論您在不在服務業,面對人溝通都是一門課程,訓練自己勇於去接觸人面對人回答任何問題,久了次數多了會增加您的自信心的.
2.再者對於職涯的選擇,您能夠清楚的掌握自己的興趣是很重要的,當您念頭起時想往某個領域發展或挑戰時,建議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認識及強化該領域的相關知能與技能,這樣的轉換應該可以充滿信心前進的.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謝謝您的提問。

首先需向您說明的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也是需要面對人的。
從您的描述中,您目前工作遇到的問題,在非營利事業組織,也可能遇到相同的狀況。
回答同事的問題和回答孩子的問題,您的反應與心境是不同的,或許您需要的不是避開人群,而是需要「自信心」。

不確定您設想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哪方面條件較符合您的需求?環境因素(接觸的人較少較單純)?還是時間因素(較有多餘的時間帶孩子學習)?或是其他?建議先釐清您對工作的需求,並多瞭解非營利組織的相關資訊,例如非營利組織有哪些類別?規模如何?員工在做什麼?(可至104人力銀行搜尋非營利組織刊登的職務內容與人才條件),有助於您思考是否要往這方面的工作走,若仍想嘗試,則從職務內容,找到您的專長可勝任的,投遞履歷表,爭取面談機會。

以上提供參考,祝福您心想事成。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