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模擬過好幾次面試情境,仍然會緊張跟談話不順暢

您好,想請教
我明白自己是非常內向的人,在陌生環境面試很容易腦袋空白,我目前會在面試前準備的是
1. 提早前往面試地方,沈澱心情
2. 設想會碰到的問題,並在家練習先說明

但往往會碰到我無法預料到的問題以及,雖然事先在家練習過說明,但現場還是會慌了手腳無法很順暢有邏輯地說出我想表明的內容
以我經驗舉例:我曾面試過一家電商設計,對方問為何想朝電商方面,我回答因為我本身技術已足夠,但原先公司的設計領域較狹隘並固定,都是做OOO相關,我希望能在電商領域裡擴展自己的技能,對方便問為什麼會覺得電商可以擴展技能,我原先有準備一個答案是:我覺得貴司往上成長幅度非常大,尤其疫情期間,所以認為他的發展性很有可看性。但這個回答由於太緊張,儘管事先演練過,仍無法好好說出來而說成「我覺得電商很有應用性」這種對方聽不懂的話⋯⋯
無法預料的問題我目前都採取中規中矩的安全牌答案,但還是得花一小點時間思考才能回答HR或主管

面試完後也總是覺得很沮喪,認為我太緊張、表現的不夠好,有時也會邊回家邊哭XDD

回答 4觀看 2055
回答 4

1.不要批評原公司怎樣怎樣,隨便說個個人職涯規劃就忽嚨過去了。因為公司錄用了你,公司想想未來你離開時,會不會又說了什麼...

2.就算練習了很多遍,上場還是會緊張啊,就專心緊張給別人看(來,打翻個水好了),又不是選總統市長的,比誰失誤少。不是看失誤多少來決定用不用你,應該是看特質及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人來做。所以不要沮喪。

3.職場面試是自我推銷,面試官的問題,你挑會的答,不會的就告訴他沒想過這問題,再不就忽略問題,再不就提前主導議題。(你看政治人物不也常實問虛答或帶風向呢XD)

4.面試情況就留在公司,走出公司就不要放在心上囉,平常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跟您有ㄧ樣的情況,
即始在家練習背誦、演練模擬過很多次,每到現場只要面試官問了一些我沒準備的題目或是稍為反駁我的回答...我後面表現就會整個失常...回家檢討都感到錯敗~~因爲明明有認真準備,卻因爲太緊張而失去機會..
雖然內向的個性很難ㄧ時改變,
我想到的辦法就是把每次面試完後,
自己答不好的地方做筆記,練習回答的更好,並且在家練習面試時常常去反問自己的答案,「為什麼剛剛這樣回答?請舉出過去工作的例子」..等等來模擬萬一遇到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面試官。
同時我都會錄音起來,回去聽自己哪邊回答不好或聲音緊張空白,希望藉由這樣能幫助容易緊張失常的自己。
以上給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我明白自己是非常內向的人,在陌生環境面試很容易腦袋空白,面試完後也總是覺得很沮喪,認為我太緊張。
2. 面試緊張在陌生環境容易腦袋空白,在家練習面試環境模擬,讓自己熟悉坐在2、3位面試官前(放個枕頭當面試官),自在從容說話聲音語調自然流暢。多練幾次有效降低腦袋空白現象。
3. 設想會碰到的問題,但面談總會有不預期的問題跑出,此時是緊張的起始點,也是腦袋空白的源頭。怎麼改善,讓自己設想中規中矩的安全牌答案,並在回答中找到自己回應的重點。克服緊張放鬆腦袋卡住關卡,先不強破表現良好,但求回應言語順暢有邏輯。
4. 緊張來自自信心不足,相信自己可以的,相信自己有能力電商設計,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勝任工作,相信自己面談可以侃侃而談,相信自己可以拿到offer。相信自己遠離緊張。
5. 祝福您。

個人分享一個架構給你參考:
A: 你 (介紹你的學歷、專業訓練、證照、個人基本簡介..等)
B: 你的 (B基本上就是最重要的部份,即你的核心能力是什麼,這也是企業最主要確認的部份,尤其是在第一次面談階段)
C: 原為網絡/資源,在面試上則修正為隨機應用.

C的應用場景,大多是:
1. 企業可能會考你的問題或是請你表示一些見解.
2. 你個人對這家公司/職務,還有沒有想瞭解的地方?

這兩點的共同點是: 你必需要做好事前功課.
例如你提到疫情與電商間的關係,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連結,如果你對產業的瞭解有限,可以試著將表達主軸拉回到上述架構的B,因為這是你當前最重要的核心資產,相對的,不清楚的部份,就可以借由C-2去提問,對你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架構的好處是幫助你思考&釐清,就不需要刻意硬背,你在面談時的表現反而會更自然有自信,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