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跨領域腳踏N條船,在醫院裡有適合我的職務類型嗎

1. 學歷:國立大學醫管相關碩士、私立醫大公共衛生相關學士
2. 現職:大型醫院醫管相關,一年資歷
其實非常喜歡臨床醫學,但分數未達臨床系(例如醫學、醫檢、放射、復健等),所以學歷都是非臨床專業,但事實上學生時代曾在診所幫忙,並不排斥臨床工作,甚至很嚮往臨床或研究方向。
因為學歷的關係,第一份工作是行政職,工作一年多發現自己非常不適合輪班工作(身體因素),尤其需要電話待命的類型,無法好好休息,常常因為時差造成健康狀況。
想過轉調到臨床單位,但是很多都有科系限制、也可能要配合大小夜;而書記秘書類的,又擔憂未來較無專業和升遷機會
此外我還有其他的專長項目和興趣,例如我求學時代對文字編輯頗具天分、工讀時也對銷售工作很有成就感,更常常有一些天馬行空的做個創新產業的想法,只是因暫無資金沒有創業打算
不知道這樣的我,在醫院是否有合適的職務類型,還是應該到其他行業另尋發展呢?

回答 5觀看 878
回答 5

Hi 朋友您好
謝謝邀請回答。抱歉因忙碌回覆較慢,前面4位前輩提供了許多意見,在下再補充一些,請您參考,謝謝!

一、您的工作年資尚淺,其實仍在摸索喜歡的工作、擅長的工作、興趣三者間的權重。但不論您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是什麼,就業市場只要求一個條件,就是「能力」。

二、如果以各種工作「被錄取的能力」來評估,您反而會很快下定決心選擇自己能做的、學習自己想做的。但要如何達到這種決斷力?前提是您對這三種工作「夠瞭解就業市場標準」,請多蒐集資訊再判斷。

三、您可以一項項分析每個工作的優缺點,瞭解自己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綜合評分才是正確答案。如果很難分辨,可以善用刪去法,比如:臨床醫學,學經歷難重累積,實際工作模式可能也非您身體可負荷,就可以直接捨棄。

四、興趣:文字編輯、銷售、創新思維。這些天賦可以架在什麼地方發揮?以臨床與醫管來說,醫管似乎更有發揮空間,但這個空間的大小在於您擔任的權責,職位愈高或專業愈成熟,愈可以在工作中發揮自己興趣的影響力。而30歲前通常還在累積職場能力,故興趣的比例較小,但仍可在工作外多學習。

五、醫管:排除掉喜歡但無法做、有興趣但還不能做的工作,您會發現自己正站在兩者之間。沒有離喜歡的太遠也有興趣發揮的可能。您一路累積的正是適合您的,只是您必須先瞭解擁有的優勢,才能真正看到它的機會!

綜合以上,建議您重新瞭解醫管前輩的出路,以10、7、5、3、1年倒推發展性,配合作息去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職務。您可能會發現,原來每個職務都需要不斷的學習,擁有必要的能力,每條路都是好路!祝福您,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國立大學醫管相關碩士,大型醫院醫管相關一年資歷,很嚮往臨床工作,不適合輪班工作,在醫院是否有合適的職務類型,還是應該到其他行業另尋發展。
2. 您目前所學醫管相關碩士,所用大型醫院醫管相關,可將工作實務與學習理論整合的階段,進而發展出個人特有的專長,持續3年就會有可見的成果。
3. 倘若因為不適合輪班工作身體因素,尤其需要電話待命的類型,無法好好休息,影響健康狀況,而思考轉職更換跑道,那所學所用累積的就沒了,等同重打地基重新開始。您目前屬練功蹲馬步時期,所有產生的腰酸背痛要想辦法克服度過,而非不蹲馬步,另找一套拳路練,沒有內功支持的拳路只是花拳繡腿。
4. 您有相當的材華,花幾年先建立自己安身立命的專長,您在大型醫院中相關的轉職升遷機會,看得清楚。往臨床職缺您少的條件是哪些,工作中默默的補齊,有朝一日您會是臨床醫管、公衛疾管的專家。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從您的描述看見,您很清楚知道自己喜好的工作型態和職掌,
比較偏向靜態、正常班、動腦的工作。
若想在醫療單位工作,可以搜尋關鍵字「醫院行銷」就會有許多與您所學醫務管理相關的職缺,其中有些也包含一些創新及文字編輯的工作,提供您參考。
除此之外,您有提到自己喜歡臨床醫學,建議您可以在工作之餘,
培養第二專長,可以到相關科系的在職班進修,看看是否有機會跨到醫護專業領域,或許,未來您的職場選擇範疇會更為廣大。

提供您參考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提問。
醫療人員真的值得敬佩,不論你是否為前線人員,總之辛苦了。

我對於醫療體系的發展不熟悉,只能針對你提到的現象提供建議。
1. 喜歡臨床
2. 受限科系或要求
3. 無法接受值班

▶所以,就算你日後有機會因為在進修或其他機會轉職到臨床工作,是不是有可能因為上面的第三點而打退堂鼓。

▶其次是轉職到文書,又擔心升遷受限。想來你也很清楚 "術科"的專業在醫療體系還是主流的。所以是否要往文書職,你應該也有自己的答案。

▶對於文字和編輯有興趣,也展現過才華,工讀時也對銷售很有心得。若是如此,似乎就可以開始布局,讓自己增進企劃和業務的能力。之後可能的工作場域,或許是在醫院,或許是醫療體系的上下游,ex: 轉職到醫材醫藥公司從事業務或行銷工作等。現階段,若是你有認識這類職務的朋友,也可以問問他們的想法。

▶而你大學在公衛這部分的學歷,或許也是其中一個發展的選項,當然也是要看你自己是否對於這類型的推廣工作是否有興趣。

以上是僅從你提供的資訊給予的一些想法。希望多少有些幫助。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有醫學背景和經驗,也喜歡業務工作,如果臨床依原有難度和須值夜班,你會多所考慮,那用醫學背景去做一才相關的業務,自己又喜歡業務工作,相信可以讓你得心應手,業績嚇嚇叫才對。試試看囉!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