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中國的疫情一直無法止息,我該重回中國/大陸嗎?

各位老師,平安,謝謝您們在百忙之中願意來審閱這些問題,如果我的問題能夠被回答到,那也真是我的幸運。

我是臺大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大學則是師大國文系,看起來應該就是一個很標準的教育工作者吧!事實上也真是如此。在研究所畢業後,多半是在學校內教國文,學校外教音樂的狀態。
在2018年Q4在昔日職場長官的介紹下,到了中國大陸從事教學工作,在2020年回到臺灣後,全球疫情高熱,於是索性在家鄉找了個兼課渡一下小月,想說、疫情應該很快就能過去了吧。目前學校方面兼課的聘期滿了,從今年九月開始進入了賦閒待業/失業的狀態。而同時,現在中國新的一輪疫情又爆發了,心中惴惴不安。我該在這個時間點過去嗎?

有長輩說,中國的狀況目前看來很不明朗(不只是疫情,管制、經濟方面也是),應該暫時別想了;但是,在中國工作,雖然也有很多難受的地方,但是我還想再有幾年那樣的經歷,那是一種壯遊的經歷,看見大山大河,不一樣的風景,各式各樣的人、學習各式各樣的學問。

我非常喜歡教音樂,但臺灣的飽和使我在中國有較多的機會,收入也是。

目前冀望著口服藥與邊境開放,被隔離固是小事(雖然被關十四天也是我遲疑前往的理由之一,需要隔離就意味著還有風險),但疫情再起更令我擔心。其實住在家中,自己也有投資,多少有點收入,經濟上不成問題,但是還是想找份工作(但希望是階段性的工作可方便離職,也讓資方方便),不要每天在家中,別人看起來觀感可能也不好(我很怕別人指指點點說三道四)雖然說每天也有看不完的書、影片、做不完的事,但總是希望能與社會有一定程度的連結。
您們會怎麼建議我呢?是放下再回中國之念,或是暫時在臺灣再找工作,但階段性的工作又該怎麼去找呢?是否也一定要找與自己所學相關的呢?而在找工作的這段期間,又該如何面對自己失業的羞恥感呢?

希望有幸得到老師們的一些指點。

回答 5觀看 906
回答 5

謝謝黃老師,
您是一位慈善的長者,您的話,似乎勾起了我心中某些吸引著我的事物。我想起自己為什麼這麼想再回到中國。
我是一個追求意義導向的人,我的生活奉行著減量哲學,經濟上其實並不算特別困窘,若真要買房的話,買一間小坪數的房子也是可以的,只是,總覺得,還想再有些見聞。
我不會弄到很老才回到臺灣,但我與那裏的朋友已建立起了一些情誼,縱使人們都說中國人民勢利---但這也是一種對世界萬象的學習,而我喜歡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學習各式各樣的學問,看各式各樣的風景,一如《鋼之鍊金術師》那令人神往的理想主義與浪漫主義者行徑。
從更令人不可置信的角度來說,我去到中國,是因為,對我而言,這一生目前已感到使命將完成。我目前最後的夢想,就是存足了錢,買一間小坪數的房子當作工作室(我住在祖厝中,已有現成的房子住),做著即使財富自由也會繼續做的事:做研究、編曲、教學生音樂與寫作。
在我心中,一直有個人令我澎湃:晏陽初。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嚮往著晏陽初所做的事。他使中國人民開始識字。
我祈禱我在中國時,不會死在中國,我預計再在中國教學兩年、至多三年,那時應該也盆滿缽滿了,以投資壯大資本(目前已能固定有利得與收益,只是量還不大),至終滿足我這人生至終的願望。我再前往中國,是守信,也是盡我在歷史洪流中的使命:我做為一個文化的大使,宣揚臺灣人的高度、品味、與牆外的知識與世界。
做為基督徒,我相信這些想法,有些是可笑的,但亦如人們所說「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中國絕不會是我想終老的地方,但我想在回首青雲的階段來臨之前,做些具有歷史感的事,就像《暖冬》這部電影裏說的---「我們都會成為歷史的---只是不會被寫在歷史上」,我想,就是這種能在史詩中驚鴻一瞥的浮光掠影,使我神往吧。
做為一個nobody,人生已經夠沒有意義了,我想因此,掙些意義在自己的生命中。
您的建議很好,也有長輩說過人脈重要,不過,我想,回來時尚非白髮蒼蒼,在財富自主的前提下,耐心等候種子結實,應該、是不致於死,而可以等待的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中國疫情目前基本是控制住的,每天官媒是說50例左右,若不信任官媒收大10倍,大概就是500例左右。由於中國採用清零策略,所以是一直有隔離或航班熔斷。但疫情可控,所以疫情部份倒是可以不用擔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建議多找其他使用中文的國家, 中國就業是方便,但是現在當地限制越來越多, 經濟也沒有復甦, 如果為了生活,中國不是唯一選擇, 有時候開另一扇門會海闊天空

查看6則回覆

如果您在中國己經確定有工作可作,到中國工作並無不妥,至少經濟上您現狀好,至於未來要在那,反正也不是現在決定的了。
各國媒體都被政治操作的太厲害,不能盡信,判斷只能根據自己的體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相信疫情不會是長遠的,可能也就三年兩年,而主要的著眼點,如果能在台灣就業,成長,建立人脈,甚至自己開音樂班,或者繼續教國文,人親土親,自己的家鄉,有親朋好友,生活是會比較愜意,除非要在中國生根,否則等年紀大了再回來,又要從頭開始,又會遇到不同的局面,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