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現在26歲,找不到繼續工作的熱情

狀況描述:

大學就讀人文類學院,性格不外向也不內向,考有一張多益金色證書,自學coding進入軟體業,現職為網頁後端工程師,但有自學前端開發,且偏重在前端開發。
個性吃苦耐勞,因此可以耐得住寂寞自學寫程式,
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自己在不喜歡的工作持續了2年多,
最近在自學時意識到自己在軟體業或許可以有發展,
但要成為箇中高手實在不太可能,
一來畢竟非本科系,一些最核心的能力(電腦科學)難以完全自學
二來自學的耐性持續了三年多,實在有油盡燈枯的感覺
軟體業雖然有較好的薪資,然而變動快速,我意識到想在這行有較長遠的發展,需要有深厚的基礎知識(資工系)以及對寫程式的喜愛以維持學習熱誠,
而這兩個條件我都不具備,我必須承認,我的職涯發展遇到了障礙。

我的問題:

1.該怎麼找到自己有熱情,又可以有長遠發展的職業?
2.我是否該繼續沒有熱情的工作?
3.26歲轉職是否太晚?
4.我查詢過許多不同的職業,大多需要許多基礎能力(相關學歷/經驗),然而我除了寫程式與基礎的英文能力外都不具備,該怎麼彌補這個缺點?
5.我是個較注重生活品質的人,什麼類型的工作能兼顧工作與生活?
6.在未來什麼類型的工作的被取代率較小?
7.人生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旅遊等),然而這些事情往往會拖類職涯發展,該怎麼平衡?
8.在過去的人生中,因為就業的焦慮使我不斷自我鞭策學習,因此很多想做的事都還沒做(畢業旅行/旅遊/度假等),總是很羨慕別人既有好的職業發展,又有美好的回憶,我該怎麼平衡既沒有美好的回憶,職涯發展又不順利的心態?

希望有前輩可以指點迷津,謝謝。

回答 4觀看 7931
回答 4

您好~

我認為您現在就像是還尚未被𤥨磨的寶石,埋在地底下。
您才26歲,資工的學歷其實要補不難,但是實務的coding經驗,卻是珍貴的。
況且您有多益金色證書,如果能在工作之餘,把相關的學歷補齊,
未來在外商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熱情來自於成就感,30歲以前是奠定基礎的時後,
不管是在任何職業,都會是最辛苦的階段,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您現在的工作,
我信相您是可以倒吃甘蔗越走越順的。

生活的品質,在任何工作都可以去提昇的,面對生活的態度才是重點,
經典的台詞,再忙,也要和你喝一杯咖啡!
但重點是,讓自己在年輕時忙碌,是最有價值的投資,所以請專注在學習上,
您一定會有美好的將來喔!~

3人拍手・

26歲在談轉職太晚,這是笑話
等你46才想就好
該怎麼找到自己有熱情,又可以有長遠發展的職業?
這是個大哉問,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有找到,你何需煩惱
我是否該繼續沒有熱情的工作?
這要看你呀,沒有標準答案,有些人只要錢多什麼都幹
你的問題太多了,顯示你書念的不夠,你必需先多讀一些書(不是指上學)
不要問,自已學,一輩子只問不學,你會得不到真正的解答

2人拍手・

1. 26歲轉職絕對不晚,選好要轉職的領域給自己至少一年時間,看看是不是你要的(儘量不要短於一年因為換新領域初期多半會有挫折需要時間)
2. 你的很多問題都是人生取捨,或時間比重調配方式,例如「人生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旅遊等),然而這些事情往往會拖類職涯發展,該怎麼平衡?」 、「工作生活平衡」。這些很常要取捨不可能全都要,會拖累職涯的話有沒有可能縮減旅遊量 都是你自己的人生決定唷~

你自學的動力被磨光的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當初進入這個職業的動機不是因為喜歡打造產品,或是喜歡透過程式解決問題,單純因為待遇的關係轉職? 還是目前的公司正在做的事不符合你的個人發展偏好? 或是單純對於軟體業快速變動的性質感到疲倦? 可以思考一下這點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不同的根本原因會有對應解決方式。

該怎麼找到自己有熱情,又可以有長遠發展的職業?
盡可能的去嘗試各種選項,並且用最小成本的方式去嘗試,如果你想試試看自己對某個領域是否有熱情,例如烘焙,那就用假日的時間去參加烘焙工作坊,如果一次兩次發現自己慢慢開始有熱情,那就可以漸漸投入多一點時間成本去增加自己的技能,有了目的 (為什麼喜歡烘焙) ,才去找解決方法 (怎麼做的更好) ,最後才會有成果 (我做了哪些事讓我的興趣甚至職業長遠發展),長遠發展這件事很難給出一個定論,普遍來說越是勞力密集的工作越難以長遠發展,當產出完全仰賴在勞力時間的堆疊,一旦出現更有效率的機器或工具就將會被取代。

生活工作平衡
人生沒有完美,有捨必有得,在一般家庭背景下勢必會有許多機會成本的選擇,當你花了兩年在國外打工度假回來後,也還是得面對銜接就業職場的問題,若是在國外工作的過程中,累積了跨文化溝通或快速適應不同文化的能力,未來也不妨綜合自己原先寫程式的能力去向國外發展,但也必須捫心自問自己在做出選擇前是不是考量好需要付出的代價與你可能獲得的東西,如果能夠承擔其中的代價,那就不要猶豫的做出選擇並享受獲得吧。

與他人的比較
每個人的人生時間線、家庭資源、自身天賦本身就不同,會呈現給你看的也通常是美好的一面,光鮮亮麗的跨國大型企業就業人士當初可能也是獨自在國外熬了好幾年的留學生生活,即便他有好的家庭資源,也是需要付出不同程度的犧牲,當然含金湯匙出生的例外,真的要比比不完的,專注在自己,與人比較只是為了有動力督促讓自己更好,千萬不要因此而灰心喪志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