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該去報到不適合不喜歡的電話客服工作嗎?

我是私立大學廣電系畢業,目前待業三個月了,之前做過十年的電信門市人員和一年的行政內勤,評估過我個人的天賦性格後,還是認為行政類較適合我。
七月底開始找工作,第二天就錄取了一家日本保健食品電話客服工作,是對方主動找上我的,因為我已經好幾年沒有求職面試了(前份工作是親友介紹),姑且只是把他當成面試練習,沒想到因為我有相關經驗,不僅很容易就錄取,且薪資福利也是對我這種沒特殊技能的求職者來說是非常好的。
現在問題是,我很清楚我不適合也不喜歡服務人類的工作,因為我清楚我的EQ不高,很容易被客戶惹毛引來客訴,十年的門市工作只是為了還清學貸和存錢而已,也知道讓負能量的一直累積,我的情緒和身體變得很敏感,而導致病痛連連,因爲有刻板印象,導致我陷入焦慮,我真的突破不了自己的心防。但是這樣面試完約15次後,錄取我的工作不是公司沒發展就是薪資沒錢途,或是直覺不對勁,總是遇不到理想型,想讓我一股腦想付出的好工作…。當然,我有思考過先報到,邊做邊找,但這樣就算有心動的職缺也可能沒辦法配合面試了;倘若不去報到,我真的害怕再也找不到理想的了?而且我正逢適婚年齡,就算表明暫無結婚的可能,但公司面試時似乎都會把這點考慮進去,導致好工作落榜的機率很大,請問我該怎麼辦呢?我有存款,暫時不會餓死,但我也很需要收入,感謝解惑!

回答 5觀看 2210
回答 5

您好,

不喜歡的工作一做10年,做到有身心症的情況,想逃離卻又逃不出去,的確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您需要的靜下心來進行一場職涯探索,您也已經做了性向測驗,認為自己適合的職類是行政,但目前尚未找到心儀的工作。

工作目的是為了賺錢,最完美的狀況是靠做喜歡的事賺錢(而且夠用),其次是做不喜歡的事,但可以賺錢,最糟的就是做不喜歡的事還賺不到足夠的錢。

您現在在什麼位子呢?以您的年紀來說,未來還有至少20年的工作時間,足夠讓自己的狀態往更好的地方前進,而該怎麼做呢?

我自己的理論是,去思考「喜歡的事」、「擅長的事」,「別人願意付錢請我做的事」;也許您不喜歡客服這個職務,但做了10年就是比別人有經驗,公司也願意付錢給您,代表現在落點在「擅長+付錢」的區間。
</div>
接下來可以有幾個方向:
找出這份工作中喜歡的部分並強化,也許不喜歡與人應對,但喜歡幫人解決問題或是找出盲點,提出好的解決方案給公司?一線客服很辛苦,但是否有可能是當客服主管?給自己一些其他的可能性去思考?思考除了客服經驗外,為何自己能做10年的原因?除了經濟壓力,也許剛好聲音也好聽,口條不錯,廣電背景的您是否可以想出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呢?
未來的20年,思考怎麼讓落點移到充滿熱情去上班的位子,需要花一點時間,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祝福您。

2人拍手・

不快樂的工作也不會長久, 既然暫時沒有經濟壓力不妨把求職的時間拉長, 建議您先到履歷診療室
找位合適的顧問幫忙, 對未來的求職一定會有幫忙的!!!

過往有門市人員與行政經驗,現在手上有日本保健食品的客服機會。

天賦性格是做參考,並非所有的工作都只有一種步調。意思是說同樣是客服,在不同產業碰到的壯況是不一樣的。

您的特殊技能,已經在這十年當中培訓出來了,所以才會有公司主動找您。
要有自信點。

未來會怎麼樣,其實沒有辦法預測,不過沒有試過您就不會知道答案,所以先不要先入為主的給自己設下很多難題。特別是您現在需要的是"機會"。

每間公司每個產業都有其辛苦之處,每個人都在尋找完美的工作,但事實是,隨著您的經歷增長,跟人生階段的不同,每個階段要的都不一樣。

目前您手上選項有留在原公司,與去日本食品業。
分別看一下對於自己的離開的推力,跟去新公司的拉力,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是很想嘗試的,撇除那些先入為主,以及無法100%滿足的狀況。
如果都不是的話,就得再繼續尋找其他機會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邀請,屬於情境式問題,我用您情境問題段落分享建議給您參考。

1.之前做過十年的電信門市人員和一年的行政內勤,評估過我個人的天賦性格後,還是認為行政類較適合我。

我建議:如果真的門市不適合你,怎麼會做到十年,我自己覺得不適合一天也做不下去,只是現在被客人搞得壓力EQ與懷疑自己,我認為服務門市+行政都適合您,適度休息+整理心情是好事。

2.現在問題是,我很清楚我不適合也不喜歡服務人類的工作,因為我清楚我的EQ不高,很容易被客戶惹毛引來客訴

我建議:其實無論客服或行政,只要出來吃別人工作領薪水,EQ很重要,對外服務(客人)表現不好被客訴、轉行政對內服務(員工+主管+同事關係等)引發人情世故爭議鬥爭,無論對內-員工+主管、外-客人,EQ自己要練習控制,收斂自己,但十年你也有自己一套應對客人服務標準、應該被客人練得EQ更好才是,我覺得可以在更精進同理心、換位思考、情緒管理的技巧。

3.也知道讓負能量的一直累積,我的情緒和身體變得很敏感,而導致病痛連連,因爲有刻板印象,導致我陷入焦慮,我真的突破不了自己的心防

建議:因為你把負面情緒(好比說遇到不好客人)下班後帶出公司變成影響自己情緒與生活,無任何宣洩方式(如看心理醫生、閱讀、聽音樂、運動健身、吃飯、旅行、遊戲、冥想等)去把累積負能量給釋放,下班了,就需要把負能量停留在公司,下班回到屬於你自己,如果帶出了,自己也需要懂得釋放。

4.錄取我的工作不是公司沒發展就是薪資沒錢途,或是直覺不對勁,總是遇不到理想型,想讓我一股腦想付出的好工作…。當然,我有思考過先報到,邊做邊找,但這樣就算有心動的職缺也可能沒辦法配合面試了;倘若不去報到,我真的害怕再也找不到理想的了?而且我正逢適婚年齡,就算表明暫無結婚的可能,但公司面試時似乎都會把這點考慮進去,導致好工作落榜的機率很大,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建議:挑食的人知道自己為什麼挑食,但挑食久了,感到飢餓,自然就會自己放寬挑食標準,雖然你餓不死,但如果你身邊的人怎麼想(家人/另外一半),但時間久了,身邊的人給予陪伴鼓勵都成懷疑,我建議還是找一份事情(學習進修/考試)或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來做,減少被懷疑念頭。

整題來說,可以趁這時候好好整理自己,可以多看點書(如:40歲以前、35歲以前要做得事書籍-關鍵字自己可以去查、我不廣告),幫助自己檢視自己哪裡不足,並花點時間確認自己到底挑食原因、是否要放低標準、接下來要做什麼等幫自己做規劃,可以旅遊去跟自己對話思考。

我也是從事客服,但是是在外商。我覺得客服的發展在外商還不錯,但是一定要跳脫第一線客服而慢慢轉向營運。

營運的話日常工作就是經營專案,看 KPI 哪裡有問題,以及提供改善的辦法並且執行改善的規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