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貴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助理兼物控

26-30歲

爲什麽投遞金融業的履歷全部被已讀不回?

我是俄亥俄州立大學商學院的應届畢業生,目前試圖找金融業方面的工作中。我已經照著業界會需要的去考取金融證照也有該領域的實習經驗,爲何投遞了很多家的履歷全部都是已讀不回。是不是我的策略錯了?我覺得自己的履歷應該不差才對。

回答 10觀看 9123
回答 10

熱門回答

如果我是金融業者在找人,我應該也不會約你來面試XD

沒錯你的履歷不算差,但還沒有到業者搶著邀約的地步。可是,整個履歷卻充滿 "我很厲害" 的意念,沒有 "我想要怎麼發展職涯" 的規劃,更忽視金融業內銀行/證券/保險票券等各細分領域其實很不同。你自傳最後那一句 "我覺得自己的特點與能力與金融業相對符合" 讓我看了第一個念頭是 "同學,你誤會了" XDDDD

如果是金融業投資領域(承銷投信投顧證券,資產管理等)會對你在國泰世華投信的經歷感興趣,但是你寫到 "你做了什麼",卻沒寫到 "你完成了什麼"。再小的成就也是一種marketing, 也幫助面試官定位你。而且你國泰世華實習只有兩個月,實習經驗只有一個,這算above average, 但沒有outstanding. 我看過一堆兩三個實習加起來一年以上的履歷,所以 "你完成了什麼" 更形重要。

但是如果是金融業非投資領域(銀行,票券,再保,信用合作社...),你的國泰世華投信實習經驗只是 "合格",但不是特別加分,而金融業非投資領域很介意人格特質有 "人和","重視細節","穩重"。你的履歷上看不到。

而且對於金融業非投資領域來說,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 信託法規乙科不是不好,但既不是最必要的執照,也不是最有用的執照。是誰跟你說這是 "照著業界會需要的"? XD

你在你自傳中展現的個人特質是你自己欣賞的,不是金融業欣賞的。舉例,解題能力跟你尋找的金融業內勤和業務工作有什麼關係XD也許投資領域的金融機構還比較喜歡。構思力跟自己撰寫的小説,不但對金融業有 "這個人好像太特別" ,還有 "這個人會不會沒心思上班都在寫小說" 的顧慮 (保守一點的公司可能這樣),我寫作創作從來不跟公司講,哈哈哈哈。

好,缺點挑完了。再來要說明怎麼修改。

1. 策略來說,雖然你是新鮮人,但是還是建議收窄範圍,比方說鎖定 "銀行儲備幹部",或者 "銀行或承銷ARM",或者 "外匯信用人員" 之類,然後客製履歷,著重你過去的經驗怎麼樣對未來的工作和未來的團隊加值。其他領域也可以應徵,但就當亂槍打鳥。

2. 證照來說,這個網站有提供金融業三大領域 - 證券/保險/銀行,建議的考照順序。我覺得很有用。在台灣金融研訓院,也有提供很多執照的資料,如果你的目標是內勤,那外匯人員或授信人員的證照面試官都會喜歡;如果目標是業務,那理財規劃人員或衍金銷售人員證照面試官也會喜歡。
https://www.ncyu.edu.tw/files/list/fin/金融證照總覽.pdf

3. 履歷來說,第一,你寫個人特質要著重於 "什麼是企業會欣賞的"。比如完成工作的專案管理能力,碰到客戶生氣時的溝通協調能力等,並且儘可能舉出實例。

4. 履歷的第二點是把你的經歷串起來。你在摩斯工作,和你實習沒有關係,一不小心就會讓面試官認為你找不到工作隨便找工作。你要寫一個比如 "對服務人的熱忱" 或者 "想要觀察消費者行為" 之類聽起來比較有計畫的故事。

5. 履歷的最後是在自傳中鎖定你想要的領域說明 "為什麼讓我想要這個領域",以及 "我在這個領域可以有什麼樣的貢獻"。舉例來說,我以前就寫過 "我想做equity analysis, 除了從小看長輩投入之外, 在大學讀經濟系, 總體經濟及產業形勢的瞬息萬變讓我著迷, 我喜歡藉由數字跟資訊探究背後的真相; 我善於整理資料, 圖像化資料, 而且我喜歡在各種不一的訊息中尋找背後的成因, 相信能對團隊的工作有幫助"。

6. 從你的自傳來看,金融業不論銀行保險租賃還是證券在你眼中都一樣。這點是大扣分。你找工作可以金融業各領域都找,但是自傳上不能給人這種感覺。

7. 你這樣的經歷跟個人特質,在金融業裡應該是分析型的工作比較歡迎你,而不是交易型或庶務型。

That's all. Good luck.

37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7則回覆

敬啟者
我在幾家銀行幹過人資工作,通常銀行業徵才多以有工作經驗為主,除非是要找儲備幹部就限制工作經驗須低於兩年。您是應屆畢業,若有過金融業internship或打工經驗,彌足珍貴,務必要寫在履歷上,如此應徵機會會大些。
否則,您得試試看儲備幹部,一般儲備幹部大約在這個時間點開始召募。
因為沒有機會看您的履歷,否則可以更具體的提供在花旗銀行召募儲備幹部的經驗給您參考。
祝福您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求茯會花比較多時間,所以要好好寫一下履歷,履歷雖然不差,但這個時代,不差的人很多,所以應徵的履歷也很多。

您好,
新鮮人找工作本來就比較困難,因為沒有經驗,這是正常,不能氣餒,但是每年新鮮人都有50%在三個月內找到工作,所以繼續修正履歷,貼著職缺單位作客制化履歷,這樣機會就比較大,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是不是履歷自傳有可以修改得更好的地方?可以利用下面的履歷診療室,找一下目前在金融業的前輩幫忙看看有沒有可以修正的地方?另外,因為您留學回來,建議可以找外商金融業,會比較重視外語能力。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各位,但是我已經找了快半年,所有金融業的全部都是已讀不回,我也很納悶到底哪裏出了問題

嗨,從你的敘述裡面可以看的出來你的「學經歷」不差,但看不出來你的「履歷」不差喔!! 因為我們都沒有看到你的「履歷」:)

想跟你分享兩個學經歷沒有你優秀,但是「履歷不差」的例子
1. https://www.104.com.tw/profile/dfJWdRoUFWx --詳實說明了過去的工作經驗,讓主管正確了解能力所在
2. https://www.104.com.tw/profile/1XE9lc4IlaN --提供許多有用的經歷佐證資料,讓履歷更加出彩!!

綜上,對於你的疑問,可以往兩個方向去省思看看:
1. 所謂「金融業」範疇很廣,你投遞的職缺是否與你的職能相符?
2. 你的履歷是否能說服面試主管你已具備所需要的能力?

至於你的「履歷」寫得好不好,如前面Hiro前輩所說,建議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幫你看一看聊一聊會更有收穫喔!
祝求職順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依您的學歷科系及服役後技能,建議您趁年輕考公務人員,從基層做起公股銀行應該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1人拍手・

建議你投各銀行或是金控的國際儲備幹部職位,我剛開始找金融業時和你的狀況一樣,無回應。 今年2023 招募儲備幹部時間剛開始不久,all the best!

2人拍手・
1人肯定

許多金融業新鮮人的背景經歷,不外乎具備金融證照與相關實習經驗,所以建議可以透過凸顯自己其他優勢,讓招募人員及面試官看見你的亮點。因無法看見您的履歷,若需要相關履歷呈現的建議,可以透過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check/9ENs9vbeeTJ)至花旗銀行的履歷診療室與我們聊聊。
另外,如果以外商金融業而言,還是會以有工作經驗的人才為主,只有儲備幹部計畫才會招收新鮮人。因此,您也可以多參考一些本土大銀行,在每年的3~8月都會開出大量新鮮人職缺,建議可多嘗試不要氣餒!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