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轉職科技業,但是沒有背景不知道該怎麼辦?

剛從台大土木所畢業,因為一些緣故,想要走科技業,本身研究就有做人工智慧的應用,會寫python,但是大部份科技業都很看科系背景,面試都被拒絕了,很絕望,所以現在有幾個選項

1、重考資工系研究所。好處就是有很好的背景,但是缺點就是讀完都27、28,就有一定的年紀了,且這段時間都沒有收入。
2、去資策會的就業輔導班。好處是花的時間比較少,但是不知道上完課後,能夠找的工作是不是也不多。
3、先去一些新創公司。累積一些經驗,但是缺點就是薪水不高,也不知道跳巢機會高不高。

最近真的很挫敗,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答 5觀看 9910
回答 5

先簡單分析"你目前有的&想要的"
1.以年紀區間來看,目前你應該還沒有工作經驗
2.台大土木所學歷
3.想進科技產業工作

我個人的建議,先理解自己為何想進入科技業?
假設答案是肯定的,接下來理解"卡位"的意義,也就是先設法以既有資源進入到科技業優先,再來思考怎麼走會到你想設定的路線 ; 這意思是你可能不會一次到位,你必需要先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

台大土木,基本上我認為你可以選擇的機會是多的,我提出一個"卡位"的方向給你思考,因為中美關係&疫情影響,台灣不少科技廠返台投資設廠或相關受益的設備廠,基本上都會需要土木背景的人才,這就是一個卡位的方向,你要進入那個場域了,才能瞭解那個場域在做什麼?要什麼?到時再來思考你要進修什麼,會是更好的選擇路線,且當下的你已經具備科技產業的相關經驗,在爭取機會會更有說服力!

最後分享一個我在2015的面談經驗,對象是你台大土木所的學長,要讓你知道的是,他早期台大土木畢業後是先進入營建業任職約兩年,然後決定轉換方向,先到美國取得MBA學位,2015我跟他訪談時,他已是某跨國知名金融產品集團的亞太業務總監了,希望這個實際案例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7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技術職但非本科系,公司本就會擔心你不夠專業,所以被拒絕的機率會比較高

你想走科技業,但面試都被拒絕,有時候也跟你主動應徵的職缺和你在履歷表上如何呈現專業有關係

但如果你有了這三個選項,我會選三,建議先累積經驗,至於薪資,不要覺得太委屈即可,累積經驗的過程,也順便確認自己是否就是要走這條路,再考慮是否要進修(研究所或是學分班)

軟體/人工智慧相關的工作永遠都很缺人,不用擔心沒有機會

找工作要面面俱到有點難,你可以先設定短期目標要達到什麼,先完成它,在往下一步走,別覺得挫敗,其實你應該有機會,只是你不想去而已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斜槓也不錯,很多資工本科系畢業的同學的問題是缺乏 Domain knowhow,你是土木所畢業,土木專業一定比純資工的強,若是求職的方向找土木營造產業的 Python 工程師工作呢? 上班的同時也增加自己在機器學習上的實務經驗,以後要轉職到其他產業也會比較容易。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python&indcat=1011001000%2C1011002000%2C1011003000&order=14&asc=0&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

1人拍手・

你好,
我算是你的學長,在台大土木畢業後赴美繼續攻讀結構與營管碩士。也是對程式設計非常有興趣,碩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也是程式設計師。提供經驗分享

我的碩士研究需要寫許多程式,因此履歷表會強化研究時的資訊作品並弱化土木專業。另外,當初也考了MCSD MCDBA OCP等證照(哈 這些證照可能不復存在了),以彌補學歷背景的不足。

所以若你也想要轉行到資訊領域,個人建議還是繼續找。相信大部分公司主管看的是能力,學歷只是能力的一種表達方式,履歷儘量展現你的作品與成功案例、弱化不相關的內容。另外可嘗試取得一些證照,增加錄取機會。當工作發現學有不足時,才適合走升學或進修管道。

最後、找工作真的辛苦,但心態一定要樂觀。想想做業務每天碰釘子、成功了還要找其他釘子自殘。找工作雖常失敗,但只要成功一次就好。積極樂觀的找工作,相信對自傳、面試、甚至生活都會有所助益。

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據我了解幾個在擴廠的半導體廠, 在建廠小組,或是某公司的"新廠規劃工程處" 會需要你這樣背景的人, 要和外包建商, 建築師等聯絡, 有的會隸屬在"廠務" 單位, 各家公司略有不同你可以上網找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