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想轉職到金融產業擔任法務,有機會嗎?

我雖然在事務所擔任律師在智財法相關領域工作多年,長期幫科技產業客戶服務,但最近想轉職到金融產業擔任法務,不知道有沒有同樣轉職成功的前輩,能否提供一些轉職建議?

回答 4觀看 1694
回答 4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我並非法律從業人員,僅就我在工作上與法務對接的經驗與金融人才市場現況提供一些補充資訊:

1. 金融業雖然也有智財管理需求,但或許強度沒有像科技業這麼高;目前因為公司治理評鑑的關係,有些公司導入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會需要法務的協助,但這塊業務的工作量也不多,所以如果只限定您的優勢領域範圍,能找到的機會可能比較少。

2. 如果不限定智財,那就是要設法展現與金融法務、法遵有關的學經歷或訓練紀錄,以爭取應徵法務、法遵人員:

(1) 金融研訓院、證券期貨發展基金會等機構辦理之金融法務、法遵相關課程。

(2) 目標業別的相關金融證照。例如證券業的證券高級業務員、銀行業的銀行內稽內控、投信投顧業的投信投顧業務員等。

(3) 強調過去學經歷與商業及金融法規相關的部分,以及法律訴訟及爭議處理、規章與合約審閱等技能。

3. 如果不限定法務、法遵人員,現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人員」也是法律人員可以從事的金融法律相關職務。尤其如果能夠取得CAMS公認反洗錢師資格認證,將會是金融業的搶手人才。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hi,你好,我個人的建議是需要到金融研訓院拿到法務相關證照(通過考試),包括債催,內控內稽,無形資產評價等等會比較容易轉職成功.
另外,因為不知道你轉職到金融產業是否為法務長或內控長等高階主管,若是高階主管尚需要補相關受訓時數(金融研訓院都有).
上開經歷來自於太座的指導律師,他剛從事務所轉職到銀行擔任內控長,供你參考

2人拍手・

嗨,不知道你想轉職到金融產業的機緣是什麼?是有人找你呢,還是因為什麼外在的資訊而對金融業法務心生嚮往嗎?從所提供資料本身看不出你的年資,只能就大概方向給予建議。
1. 金融業法務所接觸的法律議題及業務與智財法相關的相對較少,非訟如公司設立、併購、投資等相關契約審閱及法律議題研究較多。訴訟類業務多採小案由in house處理、大案件外包由公司法務協助或監督的形式辦理。如果是以有年資的法務轉職,建議檢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來強化履歷。
2. 金融業法律相關工作種類很多,法務只是其中一種。如果你沒有非純法務工作不可,其實很多金融業內勤工作都很歡迎律師背景加入,多重專長會讓你在金融業更有優勢。比較常見的法律人轉職方向例如: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公司治理、永續經營(ESG)都是目前金融業仍然在多方徵才的職缺,可以考慮。
3. 如果你過去對智財領域有深耕,想必在搜尋、蒐集及彙整外國文獻能力應該有相當底子。這在目前的國內金融業是相當需要的研究能力,能夠作為履歷上的優勢及亮點。
4. 幾張金融證照能讓你比較熟悉相關法令及業務,是幫助你了解金融產業的敲門磚,但在求職階段尚不是必須。備考幾張證照能夠凸顯你對金融業的興趣及基本瞭解,但比起證照,能夠說明你對轉進金融業的動機及未來規劃會比這幾張證照重要的多。

因為資訊不足,簡單回覆如上。如果有需要的話歡迎來履歷診療室找我聊聊:)
祝求職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簡單問題內,我並不清楚您想轉職並鎖定金融業的原因為何,只能簡單給予建議:

金融產業的工作內容與智財相關律師事務所的型態很不相同,您如果未來如果順利進入金融產業後,勢必要花一些時間鑽研金融相關在職訓練,金融業的證照相當多,入行後,公司多半會要求員工去考取相關證照。

從事務所跳入大型金控企業,工作環境大不相同,組織上所謂「向上管理」「同事經營」等眉角,還建議您要多多注意!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