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公出差接觸到者,被匡列要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會扣薪嗎?

想請問前輩,我的工作常常需要外縣市出差去和不同客戶開會應酬吃飯,近期確診者人數一下子暴增起來,我很擔心會因此染疫,跟主管提說是否可以暫緩出差,改成線上會議與客戶溝通。但是我主管很堅持見面三分情,要求我一定要繼續出差見客戶。
沒想到前幾天我有個客戶真的確診,我跟他同一個房間開了三個小時多的會議,會後還一起吃飯。我被通知要去做PCR,幸好結果是陰性,但是必須要居家隔離十天。 我知道防疫隔離假雇主可以不給薪水,但是我是因公出差才接觸到確診者被匡列,也是要被扣薪嗎?

回答 4觀看 1451
回答 4

您好:
您的問題可以參考以下勞工主管機關的說明,依您所述,公司要求您執行職務出差與客戶開會,因為與客戶頻繁接觸,事後某客戶確診新冠病毒陽性,造成您因此需要居家隔離,此應是可歸責於雇主的原因,故您居家隔離期間的薪資,您的雇主仍須給付。

什麼情況下,受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可歸責於雇主,雇主應給薪?
發布日期:109-02-26
1.若雇主可以預見要員工出差返國後,員工將受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檢疫,此時仍派員工出差,則受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可歸責於雇主。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自中港澳返臺民眾必須接受居家檢疫,雇主仍指派員工前往,於返國接受居家檢疫的期間,雇主應照給工資。
2.如果是其他因執行職務而受隔離/檢疫,需依個案情況認定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否可歸責於雇主。
例如,醫護人員因工作上原因而被隔離/檢疫,於隔離/檢疫期間,雇主應照給工資。
https://bol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DEDF5DCB0A26A46&sms=87415A8B9CE81B16&s=7358FD84820B71DF

4人拍手・
4人肯定

問貴公司HR比較快

你好:
摘錄自勞動部網站,請自行閱讀以下文章
結論是:可歸責於雇主時,雇主應給薪

Q1.什麼情況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
1.受僱者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
因此無法出勤時。
2.家屬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必須請假時。
Q2.【防疫隔離假】有沒有薪水?
👉👉若受隔離/檢疫的原因:
(1)可歸責於雇主時,雇主應給薪 (請看 Q3)。
(2)不可歸責於雇主時,沒有強制雇主要給薪。
👉👉雇主如果有給薪水,可以從所得稅之所得額中加倍減除。
👉👉受隔離/檢疫者如果沒有支領薪資,可以申請【防疫補償】 (請看
Q4)。
Q3.什麼情況下,受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可歸責於雇主,雇主應給
薪?
👉👉若雇主可以預見要員工出差返臺後,員工將受衛生主管機關通知
隔離/檢疫,此時仍派員工出差,則受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可歸責
於雇主。
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自中港澳返臺民眾必須接
受居家檢疫,雇主仍指派員工前往,於返臺接受居家檢疫的期
間,雇主應照給工資。
👉👉其他因執行職務而受隔離/檢疫
需依個案情況認定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否可歸責於雇主。例如,
醫護人員因工作上原因而被隔離/檢疫,於隔離/檢疫期間,雇主
應照給工資。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如同兩位前輩所提供的資料,依您提供的情況描述,因公被政府匡列隔離,的確可以要求雇主給予有薪的防疫隔離假。如果主管有所疑慮,也可以跟公司討論居家隔離期間仍以視訊系統等方式居家辦公,相信阻力可能會更小一些。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