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為了薪水從學術業轉跳至金融業嗎?

去年自中字輩經濟系碩士畢業,很順利的進入台北某知名研究院當助理研究員(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月薪約4萬,若含三節、績效、年終等獎金,年薪大約60-65萬。以台北來說,是個賺不了大錢但也餓不死的穩定工作。

當然,研究院福利算不錯,一年有30天傷病假可以請且不扣薪水,14天半薪事假、半薪生理假等,以上都可以隨時請假,2天內系統補登假單即可。工昨時間彈性,工時7小時、午休時間1半小時,只要在公司待滿8個半小時就可以下班,除了期中及期末較忙之外,基本上都不加班,準時走人。

但目前身邊研究所同學大都都進入金融業就職,包含理專、公股櫃員等,常常誇自己月薪45,000~50,000元,若加個班月薪5、6萬都不是問題。畢竟出了社會,同學間的比較已從課業排名轉戰至薪水,有時會覺得自己在同學圈裏面薪水好低,有種抬不起頭的感覺,常常覺得自己是否要轉跳至金融業嘗試看看,不喜歡那種被狗眼看人低的眼光。

又基於家人勸說,為來生孩子在研究院可以彈性上下班接送小孩,工作穩定不怕被辭職、金融業工作及業績壓力很大等理由,希望我繼續待在研究院上班。

其實有想過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並去上一些永續環境的相關課程,看未來工作上能不能當永續管理師或是永續專員之類的職務...

以上,我可以理解家人的想法,但是為了薪水轉跳至金融業是不是非常不成熟的想法?很怕跳了之後會後悔?但又基於同儕壓力,讓我不得不思考自己的職涯...

回答 4觀看 1954
回答 4

1 經濟系碩士畢業,很順利的進入台北某知名研究院當助理研究員(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月薪約4萬,若含三節、績效、年終等獎金,年薪大約60-65萬。以台北來說,是個賺不了大錢但也餓不死的穩定工作。
2 去年碩士畢業,也就是工作一年,職涯摸索前進中。
3 若對學術研究有興去,當然可以持續助理研究員的工作。
4 同學間的比較已從課業排名轉戰至薪水,完全沒有必要,同學聚會參加可以,但影響至職涯路線選擇,只是因為薪水,不需要。
5 看未來工作上能不能當永續管理師或是永續專員之類的職務,目前職缺並不多,可以納入職涯方向選擇,持續準備,強化永續相關技能,每半年評估產業發展的變化,這是您的專長。
6 讓自己在永續相關技能的增長,與產業發展的程度,接近一致,當兩者交會,就是您從助理研究員轉永續管理師的時機。
7 在增長永續相關技能的同時,評估自己對永續的喜好度是否高於研究。若是,擇期跳槽,若不是,留在研究。
8 祝福您。

您好,
建議要自己做一個決擇,要求高薪還是求穩定。
高薪常常伴隨著高壓力和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相對的就會犧牲生活品質。

做了決定以後,就勇往直前,只跟自己比就可以了,否則永遠比不完,加油?!

為了薪水跳巢並不會不成熟,這是價值觀的選擇,
可以做一個小練習,花三十分鐘把你對工作的價值觀寫出來,
還有你對人生的價值觀也寫出來。
並比對一下兩者有沒有衝突,還有你認為哪個是最重要的。

也可以把你重視的事情做一個排序,比如名聲、金錢、休閒時間、照顧家人、美滿婚姻,研究院的工作跟金融業的工作肯定會滿足不同的價值觀,這時候就看你更在意什麼了。

另外,你現在才剛畢業,可以想像一下,你35歲的時候想要什麼樣的人生,然後你目前的選擇有機會讓你達成嗎?如果沒有,要多做哪些的努力,要嘗試哪些挑戰,十年能達成的事情很多,祝你好運~

Melody

這邊看來
您是為了同學間比"薪水"才想去金融業
您先想一下現在工作的福利
想一下未來考取銀行(應該是公股吧)的福利/薪資,滿意嗎?
想一下金融業的職務/在做什麼/有什麼壓力/重視什麼?自己能接受嗎?
像是理專、公股櫃員,需要證照、與客戶互動、業績等等
空閒時,去考幾張證照也是好的
想一下自己想要什麼未來(不被他人言語影響)

最近看一本書
他說別人的懷疑、言語
也許是你內心話
所以你才聽進去
如果你不介懷
也許就不會聽進去
害怕變化的夢想殺手就是這樣子

從負債2000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15個實現願望的口頭禪,符合宇宙法則、越說越好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4436?sloc=main

永續方面,請其他專業Giver給予建議

接送小孩方面,有認識的,小孩丟給父母照顧接送..
個人覺得工作忙無法接送沒關係,至少要照顧互動,這樣比較親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