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進入補教業,卻一直求職不順

最近剛從大學畢業,我一直想成為一名授課老師,也以補教業做為志向
六月初應徵了一些授課老師的職缺後,卻發現他們不想要沒有補教經驗的人
我大學時只有在校內行政單位工讀過四年
明明他們看了履歷後說想找我面試,結果面試時不斷嫌棄我沒有經驗……
後來轉而應徵補習班班導,想了解這行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往授課老師的目標前進
結果應徵了幾間補習班後都是收到感謝信
明明當時已經談到上班時間、薪水、福利、未來規劃

現在應徵補習班工作將近一個月
已經讓我身心俱疲
有一陣子一天面試兩次,還一直被主任洗臉
或是因為沒有補習班經驗,想讓我成為打雜工,薪水直接大減
現在決定7月找個兼職來做,再慢慢轉行
只是越找工作越覺得迷惘,原來一直以教育為志業的我,在他們眼裡只要沒有補教經驗就沒用,我願意配合學習也無法讓他們選擇我……
也許個性內向者不適合補教業吧?

回答 4觀看 1846
回答 4

您好
我大學時代都在補習班教書,做過一年班導,3年的英文和理化老師。
當班導比較容易,錢少,但好處是:練習和學生、家長互動。看優秀的老師怎教,自己可以趁機學

當各科授課老師比較難,但錢多。面試時試教是必然的,所以板書要漂亮,學科的內容要相當清楚(不用看書立刻就可上場教),講話要自信!

建議您從小型的補習班開始比較容易找,一開始錢會比較少,但練習多了,經驗累積久了,您也會越來越有競爭力的!

ps.要有自信,沒有人是要花錢讓人家去學習的,您要展現的是可以幫補習班賺錢的自信!!!這樣自然人家就會找您!!

提供給您參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可以理解您本來滿滿的熱忱,因為遇到了多次面試的失敗而漸漸被澆熄了。

首先您必要需了解一個事實,除了專業知識,想成為 "授課老師" 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和能力?

這是一份經常要面對不特定多數人的教導/服務工作,必須要有同理心、細心耐心、甚至親和力。在軟實力方面,您需要有很強的表達及演說能力,能夠激勵學生學習動能。雖然您剛大學畢業,但如果能在面試時,表現您具備上述的能力和特質,我相信是有機會的。

"也許個性內向者不適合補教業吧?" 若本身還不確定個性為何,建議您可以做個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系統會為您分析和歸納合適的職務類型,看看自己適不適合擔任講師、老師...等工作。

一直以教育為志業的您,可以從基本的門檻進入這個產業,例如補習班的行政人員,先學習運作流程,也許也是一個方法。

或者,有一些非營利事業的教育機構,很需求社工人員擔任學生的課輔老師,幫助那些家庭環境較差的偏鄉學生能夠趕上學習進度,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您的無奈與無助,
不過有三個問題想先請教:
1. 您希望教授的是什麼年齡層的孩子和科目?
2. 您的畢業科系為何?
3. 對於“班導”您所理解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問這三個問題沒有惡意,只是想知道問題點在哪。
文中提到您沒有相關經歷,所以應徵不順利,這是必然,但其實也不用太灰心,今年是個很有趣的一年,各大小補教業釋放很多職缺,也都積極在徵才,只是越是這樣就顯示一個現象,大批有能力的老師在做轉換,新人想進入,老闆們很猶豫,猶豫的點在於: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學生不好帶,有經驗的老師已經是費盡心思在帶班,無經驗若是沒有相當的熱情,補習班的培訓對補習班來說只是徒勞。然而若願意給機會讓無經驗者從助手開始,已是不錯的選擇,下面幾點,您可以參考對照看看,自己是否符合:
1. 以教育為志業,是否對教學有熱情?能否提出經營班級的風格?若遇到學生有狀況,能否隨機應變?
2. 若想成為授課老師,除了自己要會授課內容,更需要能用不同方式解釋給不同類型的學生聽,可以做到?
3. 上述提到,想先“應徵班導”了解這個行業再從長計議,對您來說是退一步,對補習班來說叫做不確定性,又如何能錄取您?
4. 打雜工,內容有哪些呢?清潔環境、影印、訂教材等嗎?
5. 補教業雖然希望找到有經驗的老師,能馬上上台授課,但基本上不排斥新人,他們需要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如果沒有經驗,有爭取“試教”嗎?上台教一次,主管們一定會重新評估。
以上幾點,您可以思考一下

最後,有志做教育的,相信有很多對教育的想法和理念,這是很棒的,只是要能將理想實際化,正面積極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對教育有熱情,即便沒有經驗,補習班的主管也會願意。
長期面試不順利,確實讓人心累,但若能從這些經驗中調整,那就是學習,也是所有帶班、授課老師需要的基本能力。
另外,您相當授課老師,是想要跑不同地方當老師(只教授同一科目),還是要固定一間補習班(那科目就會稍微不同),主管對應徵者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您可以再思考看看,需要後續討論也可以再提出,祝福您~

1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沒經驗 沒人脈 的確 要進任何一個領域 都是個挑戰

補教業競爭激烈 所以他們當然不會冒然請沒經驗 沒能見度的老師來教課

若你的志向是在教育 教學

一開始並不一定要就設定在補教業

只要是從事教學工作的 都可以參考看看

等到你能見度越來越大 回饋風評越來越好

想再回補教業 應該機會就很大~

先想一下 那些地方可以發揮你的長處

對方所需條件跟你的條件是否符合

一步一步來 畢竟 你一開始就想挑戰大舞台

除非你很特別 (比如說 成績特別優異 或證照拿得特別多)

不然 說真的 成功機率真的不大~

累積自己的實力跟能量吧!

有天才有機會實現你的夢想~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