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教師想轉職到UXUI產業的疑惑

各位前輩好,我目前在新成立的私校擔任老師
畢業到現在兩年,加上實習經歷,現已是第三份教師工作
但這三次的經驗中,發現自己不想當老師的原因:
1.對教師工作沒有熱忱,抗拒和學生相處,過一天算一天
2.不確定這間學校是否可以經營下去
3.與學校教學理念不合、行政溝通有問題

目前有興趣的產業是UXUI,但有以下疑問
1.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是否可以透過自學而轉換跑道?
2.坊間補習班的課程很昂貴,是否推薦離職去職訓局上課?且職訓局報名須通過紙筆測驗,是背熟題庫就可以了嗎?
3.比較坊間補習班與職訓局的課程,何者有更大機會可以在結訓時找到工作?

煩請前輩解惑,謝謝!

回答 7觀看 2223
回答 7

1.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是否可以透過自學而轉換跑道?

前提是你要先了解所謂轉換跑道時,這跑道需要條件、資格是什麼,去採取對應自學。
比方,您想找UXUI,(資格)可能就要先懂熟悉UIUX設計流程,熟練使用Figma、Adobe XD等相關設計工具、(條件)再來熟悉視覺軟體工具,如Photoshop及Illustrator、了解具Web/App介面設計經驗,能夠與開發人員協作,確保UIUX設計的完整性和實現性,學到這些才能構成轉換跑道。

2.坊間補習班的課程很昂貴,是否推薦離職去職訓局上課?且職訓局報名須通過紙筆測驗,是背熟題庫就可以了嗎?

看您需求,而且現況應該事先培養基本知識及興趣,如先看,有關 UX/UI 自學網路資源,我認為 Skillshare, Muzli, Dribble , Behance 等平台都是值得善用的工具。另外,Youtube 上其實也有不少分享,也是一個很好的自學管道,先累積好一定基本知識再去投入職訓局或補習班。

3.比較坊間補習班與職訓局的課程,何者有更大機會可以在結訓時找到工作?

不太可能。如同1.點回答,需要具備各種工具、知識,建議您先持續做老師工作,並累積該職務的能力,才轉職。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提問者是一位現任老師,但對教師工作失去熱忱,希望轉換至UXUI產業,提出了自學、職訓局課程、以及就業機會的疑問。
2 您的疑慮是正常的,自學轉換跑道是可行的,但需要耐心學習相關技能。了解UXUI的基本知識,並建議探索線上學習資源,如Coursera、Udemy等。
3 至於選擇離職去職訓局上課,視您的財力和時間而定。職訓局的課程通常較實用,但紙筆測驗考試需要理解基礎知識,不僅是死記硬背。
4 職訓局與坊間補習班的課程選擇,建議根據您的學習風格和需求作選擇。職訓局強調實用技能,而補習班可能更注重理論與實務結合。
5 在結訓後找工作,實務經驗和作品集是關鍵。參加職場實習或專案,建立個人作品集,這將有助於增加在UXUI領域找到工作的機會。
6 總括而言,選擇自學或職訓局取決於您的學習風格和經濟考量。建議在決策前深入了解課程內容和結業後的就業輔導。
7 祝福您順利轉換至UXUI產業,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業,並在新的領域中有所建樹。希望您的未來充滿成就與滿足。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看了您的問題描述,覺得您應該不是IT本科系出身的。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資源(或者叫作乾貨)可以學習,但因為網路文章都屬於碎片化的知識,所以不建議新手從「閱讀網路文章」開始自學。對背景空白的新手來說,透過一些線上或實體課程的教學,會是更好更快的學習方式。

UI/UX這一行,除了本科系的學生已經在校受訓多年之外,還有許多文組、商科等領域的人士也都跨足到這一行,競爭愈來愈激烈。因此如果能花點小錢讓自己節省時間、少走彎路,還有業界講師可以詢問,這對您打好基礎、早點入行、及早增加產業上的實戰經驗,是很有幫助的。

職訓局的紙筆測驗,確實只要熟背題庫(網路上可以下載得到),就能通過。

至於結訓後的「就業媒合」之效果,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管是職訓局或坊間補習班,建議不用期望太高,好工作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投遞履歷、尋找!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淺見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拍手以及肯定。有您的回饋,我們Giver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有興趣的產業是UXUI,但不代表學了就會做,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自學當然可以,問題是每個人的能力不同,你能自學而成嗎?

2.坊間補習班的課程很昂貴,是否推薦離職去職訓局上課?且職訓局報名須通過紙筆測驗,是背熟題庫就可以了嗎?
要去哪裡上課,你要自己決定,因為每個人能負擔的課程費用不同!背熟題庫是一定要的,重點是考試結果

3.比較坊間補習班與職訓局的課程,何者有更大機會可以在結訓時找到工作?
哪一個有更大機會不得而知,因為結訓只是對於找工作有加分,但公司是否邀約面試和是否錄取,不會只單一因為你有證照,是否有相關經驗、績效、面試結果及整體面試結果作評分,還要跟其他的求職者做比較,有結訓只能代表你學過,不一定是能找到工作的關鍵。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從事教育相關行業,也推薦您肯羅賓森的「發現天賦之旅」相關系列書。沒有熱情怎能支持日常生活,更何況工作。
發現興趣後,不管投入職訓或是補習班,還是自己上網找找,這些都只是獲取知識、技術的來源,回過頭還是需要繼續發現,有哪些才是支持您利用專業來獲取合理報酬的工作(過程)。

104有些平台滿有趣的可以嘗試瀏覽看看:
 https://guide.104.com.tw/wow/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若您要轉換跑道,跨入一個截然不同領域,可能要先評估一下,你打算用多少時間?你預期在職場的競爭力如何?你要如何與本科系或相關科系且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競爭?

關於自學,如果是從0開始,建議先去上課,選擇你能接受的學習成本(金錢與時間),以增加這個領域的掌握度,採取漸進式的轉職計畫,騎驢找馬,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提升轉換跑道的成功率!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
1- 首先感謝您的誠實,認為現在的老師工作不適合您,而且您也找出非常具體的原因。如果是,趕緊認賠殺出也不是件壞事,但是您必須要確認這是真的無法做好老師的原因,因為我看來2-3項都理由是可以調整的,如果環境改變了您還是真的不適合,還是只是因為環境您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各需要再評估一下。
2- 如果要轉換跑道,都必須重零開始,首先要評估的是,自己有多大的決心跟信念想換到這個領域,因為有幾件事情要審慎評估
1) 時間成本,學習新事物都需要時間,甚至半路出家要比別人花費更多的精力與時間在上面,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覺悟願意投入與付出,這個很重要
2) 金錢成本,一開始學新事物可能要去上課,參加認證等,都是一筆開銷。另外本身如果非本科,一開始起薪可能會比較少甚至會有一段時間空窗期要找工作,請問目前您的存款可以支付相關費用嗎,這也是個現實問題
3) 職涯選擇成本,首先您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天賦嗎? 選擇UX/UI是真的適合您,還是短暫不得不的選擇,這個您要好好問一下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男怕入錯行,選錯重新來又是個成本,所以自己要想清楚,重點是選了不要後悔,願意加以投入並有耐心的看到成果,那是很重要的
3- 從哪個管道學到專業技能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您的專業技能跟相關能力有沒有辦法為公司所用,或者您展現出來的能力就是比別人優秀,這才是能不能有好工作跟薪酬的關鍵,UX/UI的工作者也不少,但可以拿到不錯薪酬的還是在頂端那小部分,或許您可以邊有工作,晚上先去上課學習,並且嘗試去練習或實做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天分去從事這樣的工作,我覺得也是種辦法

以上建議
請參考
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