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我是重鬱者,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家庭沒辦法幫助我,我是靠男朋友陪伴和外加之前不穩定工作...收入活到現在。
請問公司面試時常常有健康聲明,一定要寫嗎?(一定要回我喔)
我失眠改善,但認知跟社交一些障礙...常常讓我心裡很難受...
我已經很少發作,除非遇到挫折,但復發請病假又有一個問題要開收據...要開身心科的收據?(想到真的很頭疼)
我以前是外送員的收入真的很不穩定...
我要養活自己,雖然我有手冊...但有手冊身心障礙區也不見得別人會給我工作。
我們也是一般人也是會尋找自己可以擔任的工作...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怎麼,剩兩個月錢可以支應自己了...
而且我履歷真的很難看...上份工作待半年...因為些事情復發...人家叫我走...我又沒辦法...好難受...
真希望可以給點建議...有點走投無路...

回答 10觀看 3578
回答 10

您好:個人認為,您懂得求助就已經很好囉!請在工作中,多說明自己的狀況,畢竟大部分的工作者,對憂鬱症仍較陌生。工作上,大家應該會盡量協調,如果真的有所阻礙,就找份自己能負荷的工吧!就像您找的(外送員),一定有較符合您需求的工作。

---關於您的提問,回覆如下---
Q1.健康聲明,一定要寫嗎?
是的,如應徵公司有要求請誠實告知,不僅保護你自己,也可以讓應徵公司能有所安排。

Q2.請病假要開身心科的收據?
是的,向公司提出病假申請,公司不得拒絕!但公司是可以要求提出證明唷!(所以提前告知是有好處的,光明正大的就醫)

Q3.有手冊身心障礙,也不見得別人會給我工作。
不對唷,具規模的公司有身心障礙的保障名額,且104銀行有專區,可以讓您快速找到工作。

Q4.說實在我也不知道怎麼,剩兩個月錢可以支應自己了...
讓我工商服務一下,我們公司就是外送/物流相關性質的公司,內部很多身心障礙的同仁,在工作上都有不錯的展現,如果你在雙北區,我們可以聊聊工作機會唷!公司電話:02-28371132#3631

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陽光總在風雨後!祝 職涯平安、順利!

9人拍手・
2人肯定

Hi
建議您可以先以一般求職者心態的角度先整自己及履歷表,一般求職者是指要先抛開自己的特殊身份,不要把這個"點"一直拿出來在前面。
當然您有手冊,它會是事實也是躲不掉的,但這可能也是加分的項目,法規上有聘用身心障礙者的規定;也許可以先從PT或是作業員之類,工作上壓力較小、工作時數較短的工作出發,有工作就有收入、有工作就有接觸人群的機會,慢慢的來。

另外您提的問題,[請問公司面試時常常有健康聲明,一定要寫嗎?],我個人的原則會依實際情況寫,如果公司會在意,那這就不是一間適合您的公司,就算一開始隱瞞的進了公司服務,後續如果發生了像您之前的事,結果/結局......可能也不會太好,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7人拍手・
1人肯定

親愛的求職者您好,

很開心您願意踏出這一步將你遇到的困境說出來,
能了解您的家庭、生活生甚至社會上的種種讓你覺得很疲累。
面試的健康聲明,在不影響正規的工作當中可以斟酌填寫,這個部分也是非必填的開放問題,如果是我,我還是會依照真實的狀況去填寫,如果公司因此而不接受,我想我也不會適合這間公司。但企業的目的只是基於關心員工的立場以及職業安全等考量的調查。

也許,你可以嘗試更多元的方式,例如尋求當地的就業服務站協助、尋求社會局的協助,你可以搜尋看看唷~

履歷上的呈現,你可以將自己的專業寫上去,並清楚的說明自己能勝任的工作

或者可以找到一份可以讓自己開心同時也能顧好自己的工作,現在身心科也很普遍唷,答應我!還是要繼續去找醫生聊聊天呀,定期讓醫生好好看看你~我相信他應該也很開心看到你唷~

我們不能保證企業怎麼看自己,但自己怎麼看自己也很重要~建議你可以拋開可能會有的狀況來去投遞工作,才不會讓自己心情大受影響~

但自己要過得更開心才重要~

期待你可以找到適合你的一份天地~~ ^^

5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關於你的提問:
(1)找工作部分,有些企業有與政府單位合作,會依照比例聘僱有手冊的朋友,或許可以到在地就業服務處詢問看看,可否幫忙媒合看看,這樣也不用擔心基本資料上健康欄位的填寫。
(2)履歷表部分,可以在履歷診療室尋求熱心GIVER的協助,找出自己的優點。
(3)剛剛估狗一下104求職有個【身心障礙求職專區】,或許可以去那裏逛逛是否適合自己求職的工作喔。

以上
先祝福你求職順利

5人拍手・

不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我雖然不知道有再吃藥的患者有多少。但很多人都因為從小、家庭、或加上遇到人事物或變故...影響到。活著跟死去的人數每天一直變動...希望這個社會可以都包容一些,太過於資本利益...我只能說這個疾病只會持續增加...祝福所有人,希望大家都可以度過難關...

5人拍手・

您好,
重鬱症如果正在病程中,要面對自己的情緒,同時又要面對生計的壓力,你一定是面對著很辛苦的過程,也很想突破,現在的你依然持續面對著,要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能夠維持現狀,認可自己做得夠好了!
關於健康聲明的疑惑,一般來說健康及醫療資訊屬個人隱私範圍,是可以選擇不揭露的。就業服務法有明定雇主應避免就業歧視,健康聲明的使用目的,要在不違反就業服務法及個資法的範圍,且能讓員工(面試者)有選擇權。也許若有機會的話,面試時詢問健康聲明的用途以及必要性為何,通常只有法定的健康聲明才有強制性,例如防疫政策下的健康聲明;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可以不填。

重鬱症穩定的就診回診很重要,選擇讓你感到信任的醫師,回診時主動回報用藥情況,如果因服藥副作用影響工作表現或生活功能,可以請醫師評估調藥種及劑量,服藥控制病症對情緒性心理疾患蠻重要的,若可同時尋求心理諮商,可以支持你面對思維與情緒的困境,兩者相輔相成幫助陪伴你面對病程的干擾。公部門有針對民眾心理健康需求提供心理諮商/諮詢的公益方案,例如雙北市的地方政府設的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預約制的平價心理諮商/心理諮詢服務,可依其預約管道聯繫,有些針對特殊身分有提供費用優免,而是對於身心障礙手冊者的服務內容可能各有些差異,可以詢問看看~
就業求職方面,包含履歷自傳及面試技能,除了104這邊有海量的熱血前輩先進們聆聽你的需求,提供經驗與見解,也非常推薦你適時使用公部門資源,地方政府的就業服務中心及就業服務站台有相關的面對面職涯諮詢及職涯輔導課程,有些提供給一般大眾,有些特定給例如失業、待業尋職青年(18-29歲)、非典型就業者等方案的輔導課程,皆為民眾的免付費資源,您可以就近臨櫃向就服員諮詢你的需求喔~另外,台灣就業通網站有提供18-29歲的青年免費的預約制視訊職涯輔導,這些資源可以依你的方便性和偏好來使用^_^
履歷自傳目的是讓企業主有系統的認識你,特別是對應你要應徵的工作方面,簡潔有力地自我行銷,表現人境契合的部分。半年的工作經驗的確易引發面試官的好奇與疑慮,整理好每一段工作離職的想法,以正面肯定的方式,更多聚焦在比較清楚的生涯規劃和自我期許來描述自我,嘗試博得雇主的正面期待。也許你心中有夢,現階段尚未達到,清楚現階段的目標,即使是維持生計需求,也是基本且重要的!

這段時間要保持身體健康,睡好、吃好、運動好,顧好身心基本盤很重要喔!適時尋求同溫層的支持,與親朋好友聊聊,跨出去與有經驗的社會人士交流,接觸有益的社會資源可以促進心理健康。
我見證過許多不管是職涯茫然或是心理疾患的案主,透過重建心理資源,能夠逐漸改善情況,請允許自己一段時間採取跟以往不一樣的因應方式,多尋求資源與社會支持,以接納現在的狀態來取代自我批判,看見自已的努力及正向的經驗,相信你會有較佳的狀態來面對困擾。

祝福你 平安順心
在自我與生涯中找到內在的安定!

7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幾點與您分享
1.健康聲明部份,設計此主要是為了保護雙方,當然也很有可能被當成是公司拒絕的理由之一;我們單位協助礙障者就業時,也經常性的被質疑障礙者是否有能力就業,但不可避諱地說,也是有完全不在意的雇主出現;總而言之,面試時或不直接詢問對方健康聲明是必要填寫的嗎?我想對方的回應就足夠讓你覺得適不適合繼續進行面試了~
2.請假收據部份,不確定您在意的為何,因為現在文明病中也有許多都跟精神類相關(失眠、唑睡...都是),看診本當就是必要時接受醫療,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力量面對後面的每一天
3.障礙者確實求職不易,但我想只要自己有足夠的信心、技能,配合專業人員的服務(醫療、職業重建...等),或許可以讓你有更多的管道可以找到合適的工作

以上分享,助求職順利

3人拍手・

去區公所問問看能有生活補助?

1人拍手・

大概看到您提二點問題:

一、面試要不要坦白病史:我建議您,要坦白。

重點是,請您要相信社會上,客觀來說,有一定比例數目的人們願意接住您。
您坦白,使溝通或商量或日後衡量衝突的時候,狀況比較簡單。

二、請病假需有憑證:對呀,即使發燒感冒,也看病並拿憑證。

人說「有病就看病」「有病就吃藥」,句子的因果關係很簡單。
有病就看病,看病就拿收據當作憑證,非常合理。

我不能對您說「加油」之類的話;但由於您的病是有關於情緒與感受的事情,而我們產業通常能做事的人,都只運用理性(因為不容易運用非理性因素來做事情,我們這種工程師之類的老實人,不懂理性之外的手法),所以,以上是關於運用理性方面的建議。祝您生命光彩。

1人拍手・

你好!

抱歉隔了這麼久才回覆,不曉得這幾個月的危機是否已安然度過?

若你已經找到工作,那恭喜你,至少先解決了收入上的問題。進入工作後,新工作上手以及人際關係可能又會帶來另一波不同的挑戰,期望你能找到自己與這世界互動的平衡,慢慢適應、消化、化解這些壓力。

其中最重要的,記得,要愛自己,永遠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先想好自己想要甚麼(最想要的以及最低的底線),再想想對方需要甚麼,試圖去找出交集。即便有時候結果並不理想或沒有交集,那也沒關係,透過一次次練習,事情會逐漸變好的。

如果你還沒找到工作,給我訊息,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
Jewel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