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請前輩分析這家公司的體質,謝謝

公司成立四年而已,我陪公司四年了,公司的銷售狀況一直都是墊底,沒有發展性,隨時都有可能解散,我認為原因是上面的太情緒化,做決定都是看心情,員工都很年輕,很多都是剛畢業,人力還在擴張,沒有穩定下來,高層只有兩位,他們原本就認識,不是去外面找專業的,廠商只有一家是四年固定,其他的廠商都是不斷流動。我想問前輩,這樣的公司算是好公司的體質嗎?我很怕年紀越來越大,然後突然公司倒閉。

回答 4觀看 2210
回答 4

你好!

雖然po文的題目是希望前輩協助你分析目前公司的體質, 但我讀了你的內文後, 發現你擔心的是自己的前景的問題, 這樣講對嗎?!

若這才是真正的議題, 那我們就要回到議題的核心本質上, 你的職涯目標是甚麼? 這份工作之於你的職涯目標來說, 階段性任務目標又是甚麼?

由於我從文中實在看不出來你負責的工作內容, 就簡單舉例兩種職涯的方向好了,

舉例, 若你在公司可能是負責行銷業務相關的專案, 那麼你是否設定了透過在這間公司的工作經驗, 要學習以及累積的是甚麼? 可能是行銷業務的規劃與執行, 包括市場與競品分析, 行銷策略擬定, 廠商評選, 計畫執行一路到成果檢討, 成本分析等等.

或者是專案管理相關的經歷, 像是時程規畫, 資源分配與管理, 確保專案如期如質完成等, 這些專案管理以及跨領域溝通協調的能力, 都能夠在resume上說明你在這個職務領域的專業技能與相關經歷, 協助你朝向下一份工作/下一個公司邁進.

若你是規劃透過在目前公司磨練自己多學習, 未來可能想要自己創業要當老闆, 那你目前不管是幫老闆做任何事情, 從行政庶務, 人員招募管理, 做品牌做行銷, 打市場知名度, 選產品選合作夥伴等等等, 對於你來說也通通都會是有學習的意義的.

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間公司工作, 那你大概也很難去體會你的老闆(們)為何會這樣辛苦地經營公司.

誠心建議你, 優先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在現職工作中, 要累積培養的是甚麼? 等你釐清自己的需求, 你自然就會知道是否該離職. 若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請再讓我知道.
Jewel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本身是這家新公司的開創元老之一,請求前輩分析公司的體質,事實上您自己已經分析到六七成,而且是否優劣心裡也有數了。

我們分幾個方面來判斷:
1. 銷售面:銷售狀況一直墊底,那公司產品是否有作市場區隔和定位? 有沒有行銷策略?
2. 管理面:雖然是四年的新創公司,也許制度不全,但至少要有管理的基本原則,不能為了彈性而太過於放任,做決定不能看心情。人力持續擴張中,在現有的營收基礎有沒有辦法支撐人事成本?
3. 財務面:公司的現金水位是否足夠? 有沒有庫存過高的壓力?
4. 前瞻性:為因應未來發展,公司有沒有制定短中長期計畫? 員工們都清楚目標嗎? 都知道為何而戰嗎?

以上這些都是評估公司是否擁有具有競爭力的經營策略,是否有能力在目標市場開發更多的客戶,並且獲利,以及是否能夠持續創新。

四年前創業時,有沒有擬定創業計畫,勾勒完整的藍圖、損益平衡點、和獲利的時程? 也許主事者才會清楚詳情。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綜合你的內容提供幾點參考:

1.新公司+小公司又高層的伴侶也可以插手管事,這點要留意。有制度、專業經理人治理的企業較能從中有所成長。高層決策模式牽涉到情感面,有時會很複雜。

2.工資延誤要留意。

3.公司先自買產品衝業績,但不管怎麼買都是墊底。>>>左邊口袋錢放入右邊口袋,有財務收益嗎?
"熱門"產品已經打廣告,業績還不行?>>>那業績靠誰?廣告要付費吧?
冷門產品"拖延"銷售或打入冷宮>>>光成本跟收益就難以兩平...

可參考其他前輩提供的評估法,倘若看不到財報。公司財務狀況從營收與工資延宕就可留意。

就行銷策略,依上述看來沒幫助到。
至於"行銷都是找名氣很小的網紅"不見得沒有效果。

回到自身在這家企業發展狀況來看,待了四年的你看得到四年後自己在這邊的發展未來嗎?如果很難。不用等到公司出問題,就可覓新職了。四年累積下來有具體實績,也能幫助下一家談到較好的職務與薪資。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公司成立四年而已,公司的銷售狀況一直都是墊底,沒有發展性,隨時都有可能解散,我認為原因是上面的太情緒化,做決定都是看心情,人力還在擴張,沒有穩定下來,高層只有兩位,他們原本就認識,廠商只有一家是四年固,其他的廠商都是不斷流動。
2 您知道,台灣的新創公司5年存活率1%,貴公司看您描述,很有機會在未來2年,結束營運。
3 銷售狀況一直都是墊底,沒有發展性,隨時都有可能解散,您都判斷有可能解散,它就會發生。
4 廠商只有一家是四年固定,其他的廠商都是不斷流動,貨源不穩定,如何獲利,沒有獲利的公司,撐不下去的。
5 現在,年初,選擇換跑道,4年看夠清楚了。
6 新年快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