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益]對於第一份工作的選擇?

大家好,我本身是就讀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目前是大三在校生,對於本身科系的出路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我們系的出路差不多是行政、公務人員、社工等等,再去加強人資的知識的話也可以從人資開始做,我覺得我自己不太適合坐在辦公桌前一直做重複的事情,剛好在今年初遇到一份美容學徒的工作,也做的挺有興趣以及成就感的,心中覺得這條路應該是我之後想要發展的方向,但我覺得我有個缺點是很容易想太多,導致無法堅定的聚焦,會覺得:還是我第一份工作還是先去一間公司?

但也覺得我真的還在嘗試的階段,也會把未來考量進去,包含這份工作是否可以讓我擁有一個不錯的生活。
這個暑假有安排在文化局的大專暑期實習,我也會去藉此感受一下在公部門工作的氣氛。

總而言之,我雖然已經有喜歡的方向了,但卻還是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或許是我自己該叫自己別想那麼多,就是往自己喜歡的道路努力前進,但卻還是會受現實的影響,而感到徬徨。

希望自己能夠早日堅定聚焦在我所喜歡的職業上,不受任何影響。

回答 2觀看 1396
回答 2

Hi~同學,你好:
很高興也很恭喜你在大三就能試探自己未來的方向,因為美容學徒的實做經驗引發你的興趣與成就感,這部份確實是真實可信的感覺,決定跨出去的那一步對大家來說確實都會比較謹慎,好在你有實際經驗做後盾,暑假再嘗試文化局的實習,你應該更有機會比較出不同的感受,這樣的安排很棒!而不只是坐著看網上他人的經驗談或空想。

另外你提到思考著工作是否可以有不錯的生活,這也顯示出你思考著自己的人生價值,有機會可以想想,也可以拿起筆來寫出或畫出,15年後你希望成為怎樣的人?在哪裡工作?住在哪裡?是否有家庭?喜歡做些什麼?讓心中的羅盤來指引可能的方向。或者也可以去一趟輔導中心,說明想對未來生涯進行探索,除了已知自己目前喜歡的興趣外,再進行價值觀的探索,輔導中心有心理測驗可進行施測,興趣測驗則可在學校找到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進行施測,再與心理師討論。以上只是透過測驗方式來提供生涯參考,不代表要盡信測驗結果,由其興趣的部份以自己接觸的實際經驗為主,而價值觀(包括生活價值與工作價值)則可以坐下來好好認識與討論。

最後,別忘記我們身邊的資源,包括美容實習的前輩、系上師長、學長姊,以及屆時文化局實習的前輩,都可以提供未來工作的建議與資源,抱持著盡心力一次做好一件事,你一定可以找出最適合的方式往前進。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 "今年初遇到一份美容學徒的工作,也做的挺有興趣以及成就感的,心中覺得這條路應該是我之後想要發展的方向":
我必須說恭喜您,在大三時就已經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既是興趣又是有成就感的工作。

2. "無法堅定的聚焦,會覺得:還是我第一份工作還是先去一間公司?":
您心中的不安,來自一個錯誤的迷思,認為工作就是要在一間公司裡坐在辦公室前做重複性的事。既然您已經提早認知那不是您長期想要的,勉強再踏進去只會耽誤您的青春。

3. "暑假有安排在文化局的大專暑期實習,我也會去藉此感受一下在公部門工作的氣氛。":
建議您可以把握這個不錯的機會去實習,以平常心的態度多看多學。

現代人,可以有主業和副業,也可以成為斜槓,但一定要有 本質學能、一技之長、或專業本領。所以,一旦確認方向,要堅定意念去專注執行,先做好一件事,再考慮其他發展。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