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聽障 找工作一直碰壁,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我目前24歲,高職資處科,大學觀光系
在學中有打工是包裝員、資處人員各兩個月。
自從大學畢業後我去了一家電腦店工作,因為公司勞法與血汗問題,我辭掉了,我找了三個月都丟了大海了!!
我聽就業員建議去職訓局培訓看看再來找工作,我上的是電腦網路工程實務班,職訓期間是2021/6月到2022年1月初結訓!
結訓後找了3個月了,我投很多履歷都被已讀!
算有被公司邀請跟我不相關的工作,我拒掉了
公司也有找我坐助理工程師,因為我面試太緊張,說話都卡卡的不是很順利,變成無聲卡(主管雖然說我履歷上工作或是能力還不錯!!但是有可能是需要接電話關係才會不錄用)
我想要做的是網路、資訊助理工程師慢慢學取經驗

可是投了三個月了,很多企業都被已讀,我是不是要考慮把履歷表裡有身障列表刪掉在投履歷,又怕公司認為我填履歷表不誠實被刷掉!

回答 5觀看 1022
回答 5

您好,

幾個建議
1. 面試需要大量練習
我會建議在您現在這種狀況, 不管這個缺 想不想要, 是不是目標職缺, 都去練習面試, 從 不想要 的缺開始練習面試。
要有心理準備, 頭5-10個面試都是去陪榜, 去練習面試的。

2. 面試太緊張卡卡
再次強調, 面試需要練習, 需要心理素質強大, 假裝自己很有自信。
剛開始每個人講話都是卡卡的, 被問到一些很難的問題, 比如 缺點, 失敗的案子, 為什麼要投這份工作 之類的, 都是答得亂七八糟, 要不就是答的坑坑巴巴, 要不就是挖坑自己跳進去。
常見錯誤
- 我壓力最大的時候就是當新人學習新事物的時候
- 自我介紹講的 亂七八糟 沒重點, 沒自信, 談自己的缺點而不是優點
- 太謙虛 一直強調自己沒經驗, 會好好學習
假設不是口語表達很好, 請寫稿 練習, 研究"標準答案", 不要憑感覺回答。

3. 企業都被已讀,考慮把履歷表裡有身障列表刪掉在投履歷
- 履歷自傳是用來彰顯自己的優點, 陳述自己的專業, 學習經驗, 工作風格, 人格特質, 請確保自己的自傳有90%以上在談專業能力
- 如果聽障不影響日常對話, 聽電話, 帶耳機開會 等都可以應付, 公司不需要特別照顧你, 其實沒有必要列出, 自傳也都沒必要強調
- 假設有特殊需求, 比如不能聽電話, 那也是一句話寫出 你 "可以勝任" 的部分, 正向表列, 舉例:
我有聽力障礙, 經輔具調整後, 可以在正常辦公環境 面對面對話無礙, 並咬字清晰。

4. 怕公司認為我填履歷表不誠實被刷掉
- 不建議 您 "先騙過", 然後上崗後才跟主管說: 因為身體限制, 我不能配合職務要求, 因為這與對方有關。
- 假設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專業, 與正常人無異, 公司不需要特別做什麼, 個人覺得可以不用主動揭露
- 有些公司, 美商公司, 會有制式問卷直白詢問您是否有身體障礙 (disability), 這個必須誠實做答。

5. ★請到履歷診療室
- 調整履歷自傳的重點
- 安排模擬面試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個人認為問題不在身障列表的問題,有的公司甚至有身障聘用保障名額,問題應該是在表達上面,所以建議可以參加短期的語言表達訓練班,訓練自己如何準備、預演、上場、做有效正確的表達,因為這不只幫助您找到工作,甚至在將來工作方面和主管同事的溝通和表現也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輩子的能力,加油💪!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找工作需要誠實以對,就算您拿掉身障列表,實際去面試還是會知道您的狀況。有耐心的企業,或許願意跟您稍微聊一下。若是遇到沒耐心的企業,或許有可能會讓您難堪,屆時啟不更委屈嗎?
一般企業在工作環境上,並未顧慮到身障者友善的部分。所以真有機會,進到公司後也有可能遭受到職災,造成更大的傷害。
可接受聽障的公司及職缺不多,若您上完職訓對電腦網路或程式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自媒體或再進修,之後再從事SOHO接案,也是一個可能性。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查看1則回覆

前些日子去宜蘭面試,雖然後來沒成功,不過有發現宜蘭的工作機會。
我不太瞭解您的要求,所以找了其中一個,您或許可以朝這裡試試看。宜蘭的公司有些有準備宿舍。
忘記說,既然大學畢業且已參加過半年的職訓,其實不必侷限自己由助理工程師做起。供您參考,祝福您。
https://www.104.com.tw/job/33k7v?jobsource=jolist_d_date

查看5則回覆

您好,就您的學歷看來你的學校專業並不是資訊相關,因此許多企業在第一關看到時會有所猶豫,如果真的喜歡資訊網路相關產業的工作,建議慢慢累積相關經歷來彌補學科專業的不足,先已取得相關資訊產業的工作為主,薪資一開始可能無法很讓你滿意。從你的文章可以看到你很清楚自己興趣的領域,這是一件好事情,朝自己的方向堅定走,沿途累積經歷,一定會有所斬獲,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