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全職準備兩年國考後,對未來感到迷茫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社會學相關學系,大四開始就準備相關職系(一般行政、一般民政)的國考,但都不幸落榜,至今已快兩年。
今年初考完驚覺已快和社會脫節,決定兼職準備國考,但苦於無任何工作經驗,沒有專業技能或知識,在校內也沒有亮眼的成績、社團或其他活動經歷,看著空白的履歷頓感絕望,感覺自己好像沒救了。

個人情況:
1.所學大部分是法學相關,但很淺沒法律系專業,其他國考沒考的已經生疏,也沒其他專長。
2.沒什麼興趣愛好,不確定自己適合甚麼工作,目前偏向行政文書處理或其他專業性較低的靜態工作。(做完適性測驗,顯示適合的只有收銀/售票人員...)

以下為問題:
1.現在我不知道是該先隨意找個工讀或兼職至少減輕家人負擔(目前住家裡),還是認真找個正職再慢慢準備考試? 又或是參加甚麼職訓課程之類的增加技能?
2.如果打算一邊準備國考的話,是否對求職會有負面影響?又是否有推薦甚麼類別的工作給兼職考生呢?
3.履歷沒東西寫的問題該如何克服?

說來慚愧,畢業快兩年才第一次求職,大量資訊讓我頓時找不到方向,加上自己的無能,甚至不知如何開始,感到非常焦慮不安,想請求各位前輩的意見與幫助,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5920
回答 6

歷史總是在驚人的重複上演...

以國考為目的的話,基本上求職方式就跟社會脫節了
因為你的爭取機會都綁在一年只有數次/日期綁定的考試上

反之一般就是隨時都投遞履歷,要想辦法找職缺找管道去投
可能一天內/幾周內 突然有回覆要去面試,但也會要歷經更多次失敗

你現在最重要的是果斷選擇一者作為接下來數年的努力目標
兩邊都是要堅持一年半載才會有結果的路,慎選,努力做

然後是以考試為方向
要注意各年的錄取率變化,請好好檢視自己到門檻的差距,研究考題之類的
如果當初練報考的科目都沒有想太多,可能會需要外力去協助規劃.

以一般求職為方向
直接就是去累積相關技能,包括上課,自學 都要做.這邊不能太依賴老師協助基本上要靠自律成事. 想走這邊的話,各縣市看看職訓機會,準備好去報考吧.
然後報考之前其實就要自己嘗試學學看.

然後回應問題
1.找工作沒有在隨便找的,你隨便找,隨便準備,也就只會找到不喜歡又待遇差的工作. 因為現實缺錢的話基本上你目前情況就是,還可以接受就做. 不管工作好壞,有收入的話你學習還可以花點錢找些課程/老師幫你,生活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

2.工作慢/品質差/ 整天想跳槽 才會扣分. 雖然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但有些流動率大的職缺還是有機會的,換言之,你目前的沒太多選擇,只要工時別太長 (還有業餘時間盡量別浪費), 就可以考慮一下.

3.累積啊不然咧. GitHub, ArtStation, ISSUU, SketchFab, Youtube 都是能記錄你個人經歷的平台, 甚麼都不會,就先試著找到自己想做到pro程度的事,儘管只是嗜好也好, 時間累積下來把該要的技能衝高, 有經歷就有能力,有能力就有履歷.

4.找不到方向的最好解法就是, 儘快都走一遍
你的方向選擇會決定你未來幾年的專業是哪方面,
再間接造成你可以投那些工作, 還有自己會不會喜歡
這些事情學生時代就該做好,但起步不怕晚只怕不起步

有些工作性質就是學著很難,但很重要待遇好的
然後有些也是很多人有興趣,但待遇普通普通的
也有些看似門檻比較低 / 有風險 等等之類的
這些都要基於個人價值觀去判斷選擇

如果最後是問怎麼實作
你可以先去找就業博覽會找份工作先,焦慮感不要太大+有資金來源
之後看你的選擇,趕快把想試的事稍微做過一遍,
再定好未來方向

不要窩在家,因為待在桌子前你的經歷(對別人來說)是不會累積的
儘量起身去嘗試新的事物, 學新技術, 做新東西.
履歷自然就能越來越豐富.

4人拍手・
2人肯定

大膽地先求職比較重要,只要覺得自己能做的工作,就好好投履歷,修改履歷,找面試機會,練習面試。既然不知如何選工作,只好反過來大膽求職讓合適的工作找你。
國考就不要再考了,專心考兩年沒考上,兼職准備考試更是不會上。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現在我不知道是該先隨意找個工讀或兼職至少減輕家人負擔(目前住家裡),還是認真找個正職再慢慢準備考試? 又或是參加甚麼職訓課程之類的增加技能?
A:建議得先衡量家人意見,例如是否繼續給予經濟支援,或對於兼職的看法,至於職訓課程,最好找與自己專業相關或日後有意投入的項目為主,至少要有MS Office操作及簡報能力尤佳.
2.如果打算一邊準備國考的話,是否對求職會有負面影響?又是否有推薦甚麼類別的工作給兼職考生呢?
A.一般公司多數希望員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投入國考已有兩次,自己覺得是否已能基本掌握考況,或者說成績距離考上差距有多少落差?
一心二用,要注意兩邊都不討好,或者說對於考試是否已有預設停損點?多少年沒考上就該放棄?如以社會學科系而言,應聘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約僱人員,既不偏離專業,又能延續專長,應該屬於相對較佳選擇,另外,企業人資部招募助理或培訓助理亦可納入考量,這類職務能夠拓展人脈或熟悉公司運作模式.
3.履歷沒東西寫的問題該如何克服?
A.以下各項都可以納入:a.在學校協助老師從事研究助理或專題報告,得到結論與分析,b.寒暑假校內外打工/遊學等經歷,c.語言/專技考試及格證書,d.其他類:例如:社會服務義工/就學期間學習成績較佳學科說明等.

以前職場強調多能工,現代社會要求斜槓族,也就是最好具備多項才能,例如:語言檢定/專業證照,要讓自己盡量儲備能量,而且需要持續精進,才可以有更多機會在職場上長治久安,立於不敗之地.

希望以上能提供給您一些參考意見,祝福您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國考有很多萬年考生,所以應該暫停,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先以找工作為主,同時參加職能訓練拿證書證照,對專業也才說的出所以然來,等正式上了工以後,再慢慢準備國考,加油💪!

您好,感覺到您的無力感,其實事實沒有您想的那麼糟。
想先問最後一次考試成績跟實際上榜差距是否很大?若很大建議您直接找正職工作再一邊準備考試,另外不曉得您是高考還是普考,滿建議可以考彼此分數差距大的高考反而比普考更有機會,再來《一般行政》很多都分發一線與民眾服務工作,如果您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其實有滿多考上後不適應放棄公職的。
回到您的問題,不要排斥任何工作除了陌開業務,防疫旅館/門市/餐飲/短期/超商,都可以投遞,另外也可以直接去家裡附近看店家是否有直接刊登徵人現場應徵,如果您有工讀學校打工經驗都可以寫上去,電腦技能也可以加上,先求有再求好,期盼您找到合適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全心全力準備都已經考得不順利了,被打工分心會有助於國考嗎?還是您的準備方式是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只準備平日,假日就休息呢?
如果是假日休息,那服務業(速食業之類的)兼著做就沒什麼不妥。如果過往方式是天天投入讀書,有一些短工時的伴讀之類的,或許還可以考慮。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